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

X 光檢查的輻射量 X Ray Exposure (繁體)

2021/02/15  

X 光檢查的輻射量 (X ray Examination Risk) 

一位聽眾擔心經常做 X 光檢驗會對身體做成損害。   了衡量個人暴露在輻射下對健康可能做成的影響,專家立了一個量度數據,對不同類型的電離輻射,包括 Alpha  Beta 粒子、Gamma  X 射線制定了一個數字;反映不同類型的輻射可以轉移到人體細胞的能量。 這一組數字稱為輻射質量因數 (Q) 輻射的劑量是指射線的強度和暴露的時間,以 rad 作為度數。 綜合輻射的品質和劑量,就成為一個風險指數,計算的單位是 mSv 人類每天都被不同來源的輻射照射;例如土壤中的自然界放射性物質,來自外太空的宇宙射線,登高或乘坐飛機時會接收更多。 估計平均每年難以避免的輻射量是 3mSv 照前後和側面肺 X 光檢查每次約 0.1mSv,乳癌篩檢約 0.7mSv,  牙醫檢查使用的 X 光約為 0.05mSv 對身體健康不會構成威脅。 我的網頁內將會有一個簡易量度輻射累積量的計算工具,並且可以計算致癌的風險。 CT 須然輻射量比普通 X 光高 100 倍或以上,但只要不是經常做 CT 檢查,致癌風險亦不會太高。  

相對比較,對人體健康影響更顯著是失控的生活模式,例如暴飲暴食、濫藥、抽煙、缺乏運動、魯莽的駕駛和其他行為。 因為交通外導致的傷亡,遠比檢查用的輻射風險高。 

電腦斷層素描 ( CT Examination Indication) 

普通的 X 光檢查,輻射量低對健康不會構成威脅。 電腦斷層素描輻射量相對高近 100 倍;必須有恰當的原因才做檢測。 輕微的頭部受傷,若果能夠確定只是短暫昏迷或失憶,隨即甦醒回復近於正常,腦部的損害並不嚴重,不需要做 CT 檢查,待行動回復正常後可以回家,由親人或朋友繼續監察。 若果頭部受到劇烈碰撞,例如從高處墮下、高速車禍或行人被車碰撞、2 小時後神智未能回復正常清醒、頭皮和頭骨可能壓碎下陷破裂、或影響頭顱骨的基底層、持續嘔吐、碰撞後有痙攣症狀、年歲超過 65,或有服用過抗凝血藥物,都建議做 CT 檢查確定有沒有腦部創傷和腦內出血。 

許多成年人都有腰背痛的症狀,亦經常因為突然痛楚加劇而到醫院診治。 若果沒有近期的創傷,而詳細檢查和問症確定沒有危險警號,可以不用照 X 光。 若果近日體重迅速下降、曾經患有癌症例如前列腺癌、晚間發燒盜汗、長期服用類固醇、長期吸服或注射毒品、年歲 65 歲以上檢查時發現下陰部失去感覺和大小便失控、有神經受損,肌肉無力、下肢失去觸覺的徵狀,或導致嚴重發炎的根源或變化、都需要在病人狀況穩定後做進一步的 CT 檢查,排除神經受到壓迫、發炎感染和癌病侵襲等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