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QA 1儿童吞下异物 FB ingestion in Children QA 2 阴道内的异物 Vaginal Foreign Substance (简体)

 2021/02/01 

() 儿童吞下异物  FB ingestion in Children

一位听众询问孩子吞下一个 2.8 公分的小文件夹,会不会出现问题。 文件夹若果没有拉开显露尖锋,不会导致破损,通常一至两天后便会经大便排出。

6 个月大至 3 岁的儿童经常会吞下异物,幸而 80% 90% 的异物都能够顺利通过胃肠自动排出,但仍然有 10% 20% 需要用窥镜从食道或胃部取出,1% 会因为导致阻塞或穿破而需要动手术去除和修补。 若果能够进入胃部,即使是尖锐的异物,大多数都能够顺利通过肠道排出,但必须跟进确定没有导致阻塞或破损。 银币和鱼骨是最常吞下的异物,若果卡在食道引发症状,就需要尽快安排窥镜寻找和取出异物。 光滑细小,没有尖刺的异物,可以尝试用有气囊的导管拉出,或用胶管将异物推下去进入胃部。 年幼儿童可能不懂得诉说吞下异物,但若果异物卡在食道,可能导致阻塞,出现流口水、吞咽困难、咽喉哽塞、颈或胸部疼痛不适、呼吸困难和有喘声、恶心呕吐等症状。 钮扣形的电池和尖锐物体,若果卡在食道内,必需立即安排窥镜取出,因为电池在酸性环境内可能会释出热力,灼伤食道,尖锐的物体,可能会导致破损和穿破。 若果吞下多粒的小磁铁,进入肠道后可能将小段的肠黏连起来做成阻塞,若果窥镜不能达到,就要做破腹手术取出。 

() 阴道内的异物  Vaginal Foreign Substance 

一位年轻女性因为排便刺痛和有血到急症室诊治,探肛检查并没有异常变化,但大肠前壁感觉有隆肿。 验孕确定没有怀孕,经病人同意做妇科检查,发现有大量污血排出,清洁后阴道后端有遗留下来的月经杯,需要麻醉取出。 经常有女性病人因为阴道有异物未能取出,需要到急症室诊治。 儿童可能塞进纸巾或小块的玩具,年轻女性则包括卫生棉条、脱落的避孕套、月经杯和其他异物。 海关发现有女性将毒品藏在阴道和肛门。 

许多年轻女性会选用月经杯或卫生棉条阻止经血排出,减少经期时的活动限制,但若果忘记取出,可能导致发炎感染,甚至引发盆腔炎。 研究报导显示使用高吸水量的月经棉条和月经杯,可能会引发中毒性休克综合症,须然并不常见,但死亡率达到 8% 病人出现红疹、高烧和休克症状。 致病原因是因为身体内存在有金黄葡萄球菌或链球菌,若果抵抗力不足或缺乏抗体中和细菌分泌的毒素,加上异物刺激,就可能出现症状。 

大量经血凝聚未能排出,可能会损害阴道的黏膜,局部发炎、破损、溃疡甚至穿破。 月经杯和月经棉条包装上有清楚的说明,置放时必需清洁双手,每 4 8 小时要更换或清洁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