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人类的感官 The Five Senses (简体)

 2021/02/22

(一) 失明 

人有 5 个感官:视、听、嗅觉、味觉和触觉,再加上对空间的记认和平衡感觉。 这些感觉帮助我们了解和适应周遭的环境,作出合理的反应。 感觉器官收集来自环境的不同讯息,经神经系统传送到大脑,让大脑归纳和分析。 

视觉是分析周遭环境最重要的感官,光从环境中的各种物体反射,通过瞳孔进入眼睛,聚焦在视网膜上。 视网膜有两种主要的感光细胞,视杆细胞接收光的亮度、动作和影像讯息,视锥细胞则负责辨别颜色。 感光细胞将光的讯息转化成为脉冲电波,传送到后脑的视丘,将讯息解读和储存,和其他讯息协调。 

北美洲最常导致失明的原因是青光眼或眼压过高、色膜的黄斑退化、白内障、斜视、视觉神经和色膜的发炎和损害、糖尿病、中风、眼睛创伤和出生缺陷。 部分影响视觉的原因可以改善,例如可以配戴眼镜、做白内障手术、降低眼压、和借助药物减慢黄斑退化。 控制血糖和改善血压和血脂。 儿童从 6 个月开始要做第一次眼睛检查。 患有眼疾,例如青光眼、黄斑退化的人士,亦需要定期跟进。 失明的人士不要气馁,可以接受培训;学懂阅读盲文,改善生活环境易于辨认和行动,或借助导盲犬帮助外出。 

(二) 听觉受损 

听觉帮助我们接收声音,当听到臻爱亲友的声音,大脑会解读为熟悉和亲切。 听到欢快的歌曲就会带来喜悦。 汽车响号、烟雾警报系统的鸣声、过马路时交通灯的声音提示,都会帮助我们警觉到潜在的危险、远离或躲避。 耳朵接收各种声音讯息,每一组声波都具有独特的频率。 耳朵将声波汇聚在耳通道后的耳膜, 产生震荡,耳膜后的一组小骨骼将震波扩大,传递到耳蜗。 耳蜗内的 CORTI 器官有许多微细毛细胞,将震荡的讯号转化为脉冲电波,经听觉神经传递到大脑,譂识成为熟悉的声音。 

听觉系统很容易受到损害,丧失后难以弥补;所以必需在日常生活和工作期间注意保护和减少损害。 听力受损最大的原因是经常接收噪音和过度响亮的声音。 若果超过 85 分贝就可以做成损害。 工作期间要配戴耳罩减少接收噪音,听音乐时要将音量调低。 听觉随着年岁退化,要定期检查,当有需要的时候可以考虑配戴助听器,保持对外界的感应。 避免服用可能损害听觉的药物。 耳垢和发炎都会损害听觉,避免使用棉花棒清洁耳通道,以免做成更多损害,医生可以帮助清理。 若果传递声音的中耳骨骼或内耳受到损毁,可以考虑植入人工耳蜗。 

(三) 失去味觉 

中医将五味归纳为酸、苦、甘、辛、咸。 根据五行学说,酸味入肝、苦味入心、甘味入脾、辛味入肺、咸味入肾。 西医将味觉分类为咸、甜、酸、苦、再加上鲜味的感觉。 味觉有助于人类的生存和进化;例如感觉到酸和苦,可能显示食物不宜食用;咸和甜则表示有食用的价值。 舌头表面覆盖了许多微小味蕾,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味道,但舌尖鉴别甜味比较敏锐,舌头前端两侧较容易辨别咸味,较后的两侧辨别酸味,舌头后 1/3 可以品尝苦味。 味觉和嗅觉紧密相连,要鉴别食物的味道通常要两者配合,大脑才能够充分识别和体验。 

味觉退减或丧失,通常是因为舌头或口腔的病变。 例如严重口干,包括 Sjogren 干燥综合症和脱水、抽烟过多,尤其是使用烟斗、头颈部辐射治疗、多种药物的影响,包括抗组织胺、一些抗抑郁症药物、化疗、和抗生素;营养不良、欠缺了锌、铜和镍等微量元素。 舌头烫伤、牙龈发炎、神经损害都会影响味觉。 冠状病毒的早期感染可能导致失去嗅觉,间接影响味觉。 

戒除吸烟、注意口腔卫生和牙齿保健,都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味觉,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