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

藥物過敏和不良反應 Drug Side Effects (繁體)

2021/02/15 

() 藥物的不良反應 

有治療功效的藥物都必定有副作用,選擇藥物要考慮兩者的比重,例如化療藥物可以導致腸胃不適、疲倦、口腔潰瘍、脫髮、貧血、皮膚乾燥和痕癢,甚至影響心臟和大腦的運作但成功的療程,可以消滅癌細胞,減少癌病擴散和復發,增加癌症病人的生存率。 

許多控制高血壓的藥物都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例如常用的 ACE 抑制劑,可以降低血壓,減少高血壓導致的心臟損害和中風的風險,保護腎臟但部份人服用後可能有持續的咳嗽、眩暈、疲倦、和血液中的鉀含量增加。 出現不良反應的少數病人,反應程度亦有差異。 

過敏反應是病人服用或注射藥物後,產生異常的免疫反應。 發的免疫反應,可能導致風疹、哮喘、水腫,甚至嚴重的咽喉腫脹和血壓驟降,以致休克。 其他藥物例如磺胺和奎寧,可能影響血液細胞,導致溶血性貧血,粒子細胞和血小板數量下降。 部份藥物在服用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不良反應,影響皮膚、關節和腎臟功能。  

每一種藥物在研發階段期間都有嚴格的測試,但參試驗的人數畢竟有限,只有在廣泛使用之後才能夠獲得進一步的數據。 病人體質有異,而且可能服用多種藥物,出現抵觸。  

() 盤尼西林過敏 

盤尼西林或青霉素在 1928 年被發現, 1942 年正式開始使用;可以消滅多種革蘭氏陽性細菌,治癒了許多嚴重的細菌感染症狀,例如心內膜炎、腦膜炎和肺炎球菌導致的肺炎,至今仍然是治療梅毒的主要藥物。 

  5%  10% 的民眾認為自己對盤尼西林有過敏反應,但其中 90% 並不是真正敏感,可能過去剛巧在服用盤尼西林期間有其他原因導致出疹和腸胃不適,歸咎於藥物的不良反應。盤尼西林和改良的品種,可以治療多種嚴重的感染,而且相對比其他品種的抗生素安全可靠,所以醫生都希望能夠病人安排測試,確定是否對盤尼西林真正敏感。  

以往的測試方法是先在皮下注射少量的盤尼西林,15 分鐘後觀察注射的部位有沒有反應,出現腫脹或痕癢。 若果沒有反應,可以嘗試服用低劑量的盤尼西林,確定不會導致過敏反應。 近年的測試方法是詳細詢問病人的過去病歷,若果只是在許多年前服用後出現過輕微的皮膚或腸胃不適症狀,而沒有嚴重的皮膚和黏膜腫脹或危及生命的呼吸不暢和休克症狀,可以直接嘗試服用低劑量的盤尼西林若果沒有導致過敏反應,往後就可以安心服用。 

() 遺傳性的藥物過敏反應 

藥物的過敏反應是因為免疫系統被激發,大部份都難以預料,但亦有部份人因為基因遺傳,特定的藥物會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 同一個家族,或聚居的族裔社群,都較多會出現同樣的過敏反應。  

痛風症是突發的風濕關節炎,經常在間突然引發,關節變得紅腫和非常疼痛。 病因是因為攝取或體內產生太多嘌呤,分化成為尿酸,若果不能夠適當排泄,尿酸鹽的結晶體就可能積在關節,導致急性發炎反應。 預防痛風症要節制飲食,減少吸納能夠轉化成為尿酸的嘌呤,防止尿酸凝聚,和促進腎臟排泄尿酸。 經常出現痛風症狀,或有尿酸結石傾向的人士,醫生會建議病人服用幫助排泄尿酸的藥物,例如 Allopurinol 但研究顯示東亞裔的族群,包括中國、韓國和泰國,較多有 HLA B38:01 的基因,若果服用 Allopurinol,可能引發 嚴重的皮膚和黏膜反應皮膚和黏膜水腫、脫落、出現廣泛的膿庖,甚至危及生命。 帶有 HLA B57:01 基因,可能會對抗病毒藥物 Abacavir 出現嚴重反應。 醫生在處方前最好能夠先做基因測試,避免在服用後出現問題。 

肝臟細胞內酒精氫酶幫助分解酒精成為乙醛,再進一步轉化成為無害的乙酸。 若果酒精氫酶功能出現障礙,喝酒後就會出現不良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