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QA 1兒童吞下異物 FB ingestion in Children QA 2 陰道內的異物 Vaginal Foreign Substance (繁體)

2021/02/01 

() 兒童吞下異物  FB ingestion in Children 

一位聽眾詢問孩子吞下一個 2.8 公分的小文件夾,會不會出現問題。 文件夾若果沒有拉開顯露尖鋒,不會導致破損,通常一至兩天後便會經大便排出。 

6 個月大至 3 歲的兒童經常會吞下異物,幸而 80% 90% 的異物都能夠順利通過胃腸自動排出,但仍然有 10% 20% 需要用窺鏡從食道或胃部取出,1% 會因為導致阻塞或穿破而需要動手術去除和修補。 若果能夠進入胃部,即使是尖銳的異物,大多數都能夠順利通過腸道排出,但必須跟進確定沒有導致阻塞或破損。 銀幣和魚骨是最常吞下的異物,若果卡在食道引發症狀,就需要儘快安排窺鏡尋找和取出異物。 光滑細小,沒有尖刺的異物,可以嘗試用有氣囊的導管拉出,或用膠管將異物推下去進入胃部。 年幼兒童可能不懂得訴說吞下異物,但若果異物卡在食道,可能導致阻塞,出現流口水、吞嚥困難、咽喉哽塞、頸或胸部疼痛不適、呼吸困難和有喘聲、噁心嘔吐等症狀。 鈕扣形的電池和尖銳物體,若果卡在食道內,必需立即安排窺鏡取出,因為電池在酸性環境內可能會釋出熱力,灼傷食道,尖銳的物體,可能會導致破損和穿破。 若果吞下多粒的小磁鐵,進入腸道後可能將小段的腸黏連起來做成阻塞,若果窺鏡不能達到,就要做破腹手術取出。 

() 陰道內的異物  Vaginal Foreign Substance

一位年輕女性因為排便刺痛和有血到急症室診治,探肛檢查並沒有異常變化,但大腸前壁感覺有隆腫。 驗孕確定沒有懷孕,經病人同意做婦科檢查,發現有大量污血排出,清潔後陰道後端有遺留下來的月經杯,需要醉取出。 經常有女性病人因為陰道有異物未能取出,需要到急症室診治。 兒童可能塞進紙巾或小塊的玩具,年輕女性則包括衛生棉條、脫落的避孕套、月經杯和其他異物。 海關發現有女性將毒品藏在陰道和肛門。

許多年輕女性會選用月經杯或衛生棉條阻止經血排出,減少經期時的活動限制,但若果忘記取出,可能導致發炎感染,甚至引發盆腔炎。 研究報導顯示使用高吸水量的月經棉條和月經杯,可能會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須然並不常見,但死亡率達到 8%。 病人出現紅疹、高燒和休克症狀。 致病原因是因為身體內存在有金黃葡萄球菌或鏈球菌,若果抵抗力不足或缺乏抗體和細菌分泌的毒素,加上異物刺激,就可能出現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