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星期四

服用過多藥物 Polypharmacy (繁體)

 2021/02/08 

() 服用多種藥物的存在風險 

隨著人口老化,壽命延長,估計在未來 20 年,1/4 北美洲的人口將會年屆 65 歲以上。 隨著年歲、身體機能退化,可能出現多種長期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風濕骨痛等症狀,除卻要改變生活模式,較嚴重的症狀需要加上藥物調節和控制。 年長人士服藥數量較年輕人多,而產生不良反應的機會亦較大。 隨著年歲,各個器官的功能都會逐漸衰退,例如到了近 80 歲,腎臟的排泄功能會下降至 40  60% 肝臟分化藥物的能力亦逐漸退減。 腸胃分泌減少,蠕動變慢,藥物滯留在體內的時間相應增加。 

因為代謝速度和排泄功能退減同樣劑量的藥物,在血液中達到的濃度更高,而且持續時間更長,出現不良反應的機會自然增加。 醫生必須根據年長人士的體重,肝腎功能和整體狀況,調節劑量。 患有多種病症的人士用藥物數量和種類隨著增加。 研究發現同時服用超過 5 種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約 10% 或以上,超過 6 種藥物,更高於 25% 藥廠推出藥物前做的安全測試,並沒有包括和其他藥物的相互影響。 只有在推出以後,較多人使用時才會發現弊端。 若果再加上其他成藥、補充劑、和食物,例如西柚和紅莓,都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和排泄。 

() 減少服用過多藥物 

本省的配方藥物,都紀錄在中央的 Pharmacare 電腦系統。 藥劑師在發放藥物之前,都會參照上一次配藥的時間和數量,提醒病人不能夠重覆使用和按照時間分隔適當服用。 藥劑師必須熟識常見藥物相互抵觸的例子,提醒醫生和病人那些藥物不能夠同時服用。 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必須考慮和平衡藥物的功用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醫生每次寫配方都要作一個療程,完成後看能否將不必要的藥物刪除。 年長、記憶力和判斷力退減的人士,可以考慮將藥物分格包裝,按時候從格內取出服用。 弊處若果醫生臨時作出更改,就要從新包裝。 

同時使用幾種藥物在特定情況下可能會增加療效和保護作用,但通常只可以用作一個療程。 例如心臟病發後的一年,服用降血脂、降血壓、緩和心跳、阿司匹林、和寧神安睡的藥物,可以減少心臟病復發的機會。 醉過程中使用多種藥物引導、加深和保持醉是慣常的程序,可以減少病人在手術過程中的不適和讓手術可以順利進行。 除卻這些特殊情況,年長人士、患有精神病、多個診所和專科醫生看病、剛出院後回家、對為什麼要服藥缺乏瞭解、和有視障或認知障礙的人士,都較容易會因為服藥過多而出現不良反應,需要小心監察。 

() 不用配方的成藥 

藥房和超市都有各種不需要配方的成藥製劑,有內服亦有外用的品種。 最多人選購的成藥包括退燒止痛用的 Tylenol  Ibuprofen、含有 DM 成份的咳藥水、抗敏感的口服藥和噴鼻劑、舒緩腸胃不適和便祕的藥物。 若果服用不當,或過量,可能導致多種副作用。 長期服用,更可能損害胃腸,影響腦部、肝和腎臟。  

年幼兒童、長者、懷孕和哺乳期間的女性、與及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服藥要特別小心,最好能夠和醫生商討,是否適宜服用成藥。 兒童分化藥物的能力尚未完善,同年歲的兒童體重亦有差異,計算劑量必需參照安全指引,和有專人負責餵服以免重覆。 以往許多兒童服用的傷風咳嗽藥物,缺乏真正成效但卻可能導致嚴重的不良反應,大部份已經被取締。

 隨著年歲增長,許多長者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風濕骨痛等症狀,可能已經需要服用近 5 種配方藥物。 若果再加上非配方類的成藥、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補充劑、草藥,很難預料多種藥物混合起來可能產生的反應。 肝臟和腎臟功能隨著年歲退減,必需補充足夠水份和謹慎飲食,減少不需要的藥物,才能夠維持正常的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