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

QA 1 老火湯 QA 2 咖啡或茶 (繁體)

2021/02/08 

() 老火湯的營養價值 ( Prolonged Cooking ) 

許多廣東人都有老火湯和涼茶的傳統習慣,認為是保健之道。 近來觀看一些飲食節目,湯加進材料時需要兼顧前後次序,才能夠有層次感覺和更加美味。 例如先加肉食,再加藥材和瓜果,最後才放蔬菜。 以往認為烹製老火湯必須有足夠時間才能夠釋出味道和湯料的精華,所以湯要 3 小時,燉湯用文火要 4 小時。 肉類在高熱的湯內烹煮,細胞核會分解成為核苷酸,給與老火湯的獨特味道。 長時間高熱,湯內核苷酸含量增加,再經分解形成嘌呤和最後變成尿酸。 患有通風症的人士若果喝太多含有嘌呤的湯可能會引發關節腫痛 肉食釋出大量的脂肪和三脂甘油,最好能夠將浮在湯上面的油脂隔走。 蔬果和瓜果煮熱過久會破壞其中的營養,亦會釋出鉀和草酸鹽,長期喝會增加腎結石的機會。 廣東人崇尚藥食同源,很喜歡在湯時加進一些常用藥材,例如北芪、黨參、當歸、紅棗、准山、沙參、玉竹等湯料。 須然大部人喝下都沒有害處,但北芪可能會提升血壓晚間喝可能有亢奮作用,導致失眠。 少數人可能對藥材或防腐劑產生過敏反應,必需先沖洗乾净才放進湯內。飯前喝湯,可以稍為減輕食量。 飯後喝湯會撐腸胃,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脹悶、噯氣和胃酸逆流。  

() 咖啡或茶 ( Tea or Coffee ) 

茶和咖啡都屬於含咖啡因類飲品,但一杯濃咖啡會比一杯濃茶多近一倍的咖啡因。 咖啡因有刺激中央神經系統的作用,增加醒覺和提升體能,通常在飲用一小時後達到高峰,效用會維持 4  6 小時。 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增加排出水和鹽份;過多的咖啡因,會導致鈣質流失。 咖啡因增加胃酸分泌,若果加入奶和糖則更加顯著,部份人喝後可能感覺腸胃不適。 其他副作用包括短暫的脈搏和血壓提升。 一杯 240ml 的咖啡,咖啡因含量約 100mg,一杯黑茶約 50mg 建議每天攝取的咖啡因份量不要超過 400mg 經常喝過熱的飲品,可能會損害口腔和食道。 

除卻咖啡因以外,茶和咖啡尚有許多其他成份,例如多酚類的抗氧化劑。 須然咖啡因刺激心臟,但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質有保護心臟和血管的作用,減少血管栓塞的變化。 每天喝 4 杯黑茶或咖啡,可以減少中風的機會約 20% 研究亦顯示茶和咖啡都有抗癌的作用,咖啡和茶可以減少胃腸和肝癌的病變,亦可能減少乳房、膀胱和白血球癌,但真正的作用尚代考證。 咖啡因提升體能消耗,幫助燃燒脂肪作為能量,有助於控制體重。 但長期吸納高量咖啡因可以成癮,驟然停止就會出現脫癮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