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星期六

COVID-19 疫苗注射计划 (简体)

2021/03/08 

(一) BC 省第二期 COVID 疫苗注射程序 

本省 COVID 19 疫苗注射计划已经进入第 2 阶段, 将会 1941 年以前出生未接种过疫苗的人士, 1956 或之前出生的原住民提供疫苗注射。 1931 年或之前出生的人士可以在今天开始预约,1936 或之前出生的人士则从 3 月 11 日开始, 1941 则从 3 月 22 日开始。 温哥华区的居民可以自己致电 1-877-5875767 预约,亦可以请人代表预约。 预约时需要提供医疗咭上的姓名和医疗咭号码,出生日期和居住的邮区号码。 联络则需要提供能够接收短讯的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 服务人员会帮助找寻近的注射站和预约注射时间,经电邮或短讯发出确认讯息。 详细资料可以查看 BC省政府的网页 

加拿大已经批准使用 4 种疫苗,Pfzier-BioNTech 和 Moderna 两种 mRNA 疫苗;保护成效 94-95%,将会在第 1 和 2 期使用,其他两种 Astra Zeneca 和 Janssen 腺病毒改造疫苗,将会在为广大民众接种时推出。 注射的疫苗将会根据疫苗的供应量,接种人士的年岁,提供最佳的保护。 但将不会因应接种者的要求。 当抵达疫苗注射站时将会完成注册手续和确定没有感染症状,注射疫苗,和注射后到观察区逗留 15 分钟,确定没有不良反应。 为了方便注射,最好穿着容易卷起衣袖或短袖的衣服,和不要忘记配戴口罩。 

(二) 注射疫苗的风险 

推出 COVID-19 疫苗注射计划其中一大障碍,是要消除许多因受到网上或坊间谣传,或一些反疫苗团体发放的负面讯息影响而导致的疑虑。 在接受疫苗前可以先考虑感染 COVID 的风险和感染后的危险程度,与疫苗可能引发的不良反应风险比较。 根据本省的数据,注射后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率约为万份之一,所以注射后必须逗留 15 分钟接受观察。 注射站都设置有治疗过敏反应的药物和器材。 有过敏病症的人士,注射后会建议逗留较长时间观察。 若果注射第一剂后出现非常严重的过敏反应,可能是疫苗或疫苗中的杂质引发,暂时不要接受第二剂注射,并且建议转介给专治过敏症状的医生评估。 患有与疫苗无关的过敏症状人士,例如食物或花粉过敏,可以接受注射。 16 岁以下的人士,因为没有足够的安全数据,暂时不建议接受注射。 怀孕和哺乳期间的妇女,免疫功能不足,或患有自体免疫性疾病的人士,若果评估决定注射疫苗的保护益处远超越可能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建议接受注射。 疫苗不会构成感染,而且在短暂时间内会完全排出,引发延后反应的机会不大。 患有长期病症,例如长期心肺疾病,肝肾衰竭,血液疾病,和癌病的人士,尽快接受注射, 可以减少受到感染的风险。 

(三) 其他预防疫苗

COVID 预防注射须然重要,但不要忽略其他需要接种的预防针。 在本地出生的儿童,可以按照加拿大卫生部门厘定的例行注射计划,到家庭医生诊所或社区健康中心接种,保留注射纪录以备入学时的需要。 

建议所有 6 个月大以上的人每年接种预防流感疫苗,保护自己和减少传染给别人。 幸而因为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会和旅游、戴口罩、勤洗手等预防措施,近期的感冒个案比过往明显减少。 

50 岁以上的人士,受到感染的机会随着年岁增加,因为免疫功能逐渐退减。除却预防流感和破伤风疫苗,65 岁以上人士需要接种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疫苗,例如 Pneumovac 13 疫苗。 1/3 人一生中会出现最少一次带状疱疹,而且发病机会随着年岁增加,建议接种两剂预防带状疱疹疫苗,例如 Shingrix。 

孕妇除却保护自己,亦要考虑胎儿。 10 月至 5 月期间怀孕,要尽早接种预防流感疫苗,和补加接种预防破伤风、白喉、和百日咳的综合疫苗。 COVID 疫苗不是活性疫苗,不会构成感染的威胁,对抗刺突蛋白的抗体亦不会影响婴儿。 希望省政府能够尽快开始普及的接种计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