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儿童发烧 Fever in Children (简体)

2021/03/15 

(一) 衡量儿童发烧症状 

正常的体温是摄氏 (C) 37 度,华氏 (F) 98.6,但早晚的偏差可以加减摄氏 0.5 。 摄氏 38 度,华氏 100.4 或以上才属于发烧。 量度体温可以用传统的水银或电子探温器,置放在舌底、腋下或肛门,或使用耳温探测器,和较新颖适用于幼儿的颞动脉探温器 幼儿探肛比较准确,合作的儿童可以含在舌探温。 

不论怎样小心照顾和谨慎,孩子总会有发烧的机会。 减少人多聚集、保持安全距离、戴口罩和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止传染方法,但要儿童严格遵守相当困难。 儿童入学前必需完成接种疫苗,增强保护。 但儿童医院的统计数字显示,急症室到访的病人当中,10 至 20% 发烧症状;大部分都是因为病毒感染。 

孩子发烧父母当然担心和忧虑,尤其是带第一个孩子,多数缺乏应变的经验。 先要配备一个自己懂得使用和可靠的量度体温仪器,确定有没有发烧。 发烧是人体对抗感染的反应,增强免疫系统的运作功能。 许多父母都有发烧太高和太久会损害脑部的错误观念,以为必需尽快降温。 研究显示若果孩子没有特殊的症状,活动和食欲正常,服用退烧药可能压抑免疫反应,延迟自然康复的时间。 妥善注射疫苗已经大幅减少了脑炎和脑膜炎等损害脑部和神经系统的感染病症。 

(二) 需要关注的发烧症状 

发烧是人体对抗感染和发炎症状的正常反应,伤风感冒导致的发烧症状可能持续 4 至 5 天,孩子比较容易疲倦,但若果行动、玩耍、饮食都维持正常,只需要继续观察,适当补充水分和选择较容易消化的食物,症状通常会逐渐消退。 服用退烧药可以舒缓不适的感觉,但不会影响病情进展。 少数孩子发烧时可能出现痉挛症状,服用退烧药并没有预防作用。 常用的退烧药包括 Tylenol 和 Ibuprofen, Ibuprofen 退烧功效可以维持 4 至 6 小时。 混合两种药物须然较为有效,但会增加喂服次数错误和服用过量的风险,而且对病情的进展并无裨益。 不要吵醒孩子服用退烧药。 

3 个月以下的幼婴较容易受到病菌感染,而一个月以下的婴儿感染可能导致体温下降,都建议尽快找医生诊治。 若果孩子发烧持续超过 5 天和超过摄氏 40 度的高烧,服用退烧药亦不能抒减,亦需要找医生诊治。 孩子发烧若果伴随有危险病征,例如痉挛症状或肌肉抽搐、哭闹不能安抚、昏睡、活动,食欲,和意识明显改变、呼吸急促和困难、恶心呕吐、和有脱水征状、头痛和颈部不能屈伸、皮肤出现异常斑块或手脚瘀蓝、或父母非常担心忧虑,都要尽快到急症部门诊治。 

() 病毒和细菌感染 

急症室接收的孩子发烧个案,近 90% 属于病毒感染,例如伤风感冒、肠胃炎、细支气管炎、玫瑰疹、手口足症或 Covid-19 等症状。 但 3 个月以下发烧的幼婴,8 至 12.5% 可能是严重的细菌感染,最常见是大肠杆菌导致的泌尿道发炎。 发烧的幼婴当中,有 1 至 2% 是恶的侵袭性细菌感染,细菌经血液传播,导致肺炎、肾炎、脑膜炎、更可能扩散至骨关节、黏膜、皮肤和皮下软组织。 若果孩子显得非常困倦昏睡、烦燥但缺乏正常反应,脸色苍白灰暗、手脚冰冷、心跳加速、呼吸紧促和吃力、血气饱和度下降、淋巴腺和肝脾肿胀、低血糖、皮肤出现异常斑块,都需要立即供应氧气、输液、按病征检查血液、尿液和粪便、照肺 X 光、和抽取脊髓液化验。 90 天以下情况较为严重的孩子,要立即开始抗生素疗程和留院观察。 足月出生超过 3 个月大的幼儿,若果检查确定没有细菌感染的变化,情况稳定,则可以回家观察,安排一两天候复检跟进。

 孩子染上 Covid-19,大部分都属于轻度感染,可能有发烧、咳嗽、咽喉不适、头痛和腹泻等症状。 少数孩子在感染过后两至六周可能出现影响多个系统的炎症,持续发烧、肠胃、眼睛、皮肤、心脏和血液凝结功能会受到影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