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星期六

COVID-19 疫苗注射計劃 (繁體)

2021/03/08 

() BC 省第二期 COVID 疫苗注射程序 

本省 COVID 19 疫苗注射計劃已經進入第 2 階段, 將會 1941 年以前出生未接種過疫苗的人士, 1956 或之前出生的原住民提供疫苗注射。 1931 年或之前出生的人士可以在今天開始預約,1936 或之前出生的人士則從 3  11 日開始, 1941 則從 3  22 日開始。 溫哥華區的居民可以自己致電 1-877-5875767 預約,亦可以請人代表預約。 預約時需要提供醫療咭上的姓名和醫療咭號碼,出生日期和居住的郵區號碼。 聯絡則需要提供能夠接收短訊的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 服務人員會幫助找尋近的注射站和預約注射時間,經電郵或短訊發出確認訊息。 詳細資料可以查看 BC 省政府的網頁

加拿大已經批准使用 4 種疫苗,Pfzier-BioNTech  Moderna 兩種 mRNA 疫苗;保護成效 94-95%,將會在第 1  2 期使用,其他兩種 Astra Zeneca  Janssen 腺病毒改造疫苗,將會在為廣民眾接種時推出。 注射的疫苗將會根據疫苗的供應量,接種人士的年歲,提供最佳的保護。 但將不會因應接種者的要求。 當抵達疫苗注射站時將會完成註冊手續和確定沒有感染症狀,注射疫苗,和注射後到觀察區逗留 15 分鐘,確定沒有不良反應。 為了方便注射,最好穿著容易捲起衣袖或短袖衣服,和不要忘記配戴口罩。 

() 注射疫苗的風險 

推出 COVID-19 疫苗注射計劃其中一大障礙是要消除許多因受到網上或坊間謠傳,或一些反疫苗團體發放的負面訊息影响而導致的疑慮。 在接受疫苗前可以先考慮感染 COVID 的風險和感染後的危險程度,與疫苗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風險比較。 根據本省的數據,注射後嚴重過敏反應的發生率約為萬份之一,所以注射後必須逗留 15 分鐘接受觀察。 注射站都設置有治療過敏反應的藥物和器材。 有過敏症的人士,注射後會建議逗留較長時間觀察。 若果注射第一劑後出現非常嚴重的過敏反應,可能是疫苗或疫苗中的雜質引發,暫時不要接受第二劑注射,並且建議轉介給專治過敏症狀的醫生評估。 患有與疫苗無關的過敏症狀人士,例如食物或花粉過敏可以接受注射 16 歲以下的人士,因為沒有足夠的安全數據,暫時不建議接受注射。 懷孕和哺乳期間的婦女,免疫功能不足,或患有體免疫性疾病的人士,若果評估決定注射疫苗的保護益處遠超越可能出現不良反應的風險,建議接受注射。 疫苗不會構成感染,而且在短暫時間內會完全排出,引發延後反應的機會不大。 患有長期病症,例如長期心肺疾病,肝腎衰竭,血液疾病,和癌病的人士,儘快接受注射 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風險。  

() 其他預防疫苗 

COVID 預防注射須然重要,但不要忽略其他需要接種預防針。 本地出生的兒童,可以按照加拿大衛生部門釐定的例行注射計劃,到家庭醫生診所或社區健康中心接種,保留注射紀錄以備入學時的需要。 

建議所有 6 個月大以上的人每年接種預防流感疫苗,保護自己和減少傳染給別人。 幸而因為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聚會和旅遊、戴口罩、勤洗手等預防措施,近期的感冒個案比過往明顯減少。 

50 歲以上的人士,受到感染的機會隨著年歲增加,因為免疫功能逐漸退減除卻預防流感和破傷風疫苗,65 歲以上人士需要接種預防肺炎球菌感染的疫苗,例如 Pneumovac 13 疫苗。 1/3 人一生中會出現最少一次帶狀皰疹,而且發病機會隨著年歲增加,建議接種兩劑預防帶狀皰疹疫苗,例如 Shingrix 

孕婦除卻保護自己,亦要考慮胎兒。  10 月至 5 月期間要儘早接種預防流感疫苗,和補加接種預防破傷風、白喉、和百日咳的綜合疫苗。 COVID 疫苗不是活性疫苗,不會構成感染的威脅,對抗刺突蛋白的抗體亦不會影響嬰兒。 希望省政府能夠儘快開始普及的接種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