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星期二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 COVID Vaccine Safety (繁體)

2021/03/01 

() 新冠疫苗注射計劃 

加拿大 12 月份開始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注射計劃,已經有近一百八十萬人接種過最少一劑疫苗。 本省約有 20 萬人,隨著疫苗運抵 將會迅速增加。 本省的疫苗注射計劃將會分為 4 個階段推行。 第一階段快將完結,先為高危的長期護理院住客和工作人員接種,減低死亡率,其他住在長者宿舍,和幫助照顧長者的親屬訪客。 其次是提供給前線服務的工作人員,例如救護人員、急症室和需要照顧 Covid 病人的醫護人員。 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曾經爆發疫情,亦列入優先接種的項列。 第二階段在三月初開始,包括上一階段餘下還未接種的民眾、其他 80 歲以上的長者、65 歲以上的原住民、其他在醫院或社區工作的醫護人員、聚居在環境欠佳的弱勢社群。 第三階段,4 月至 6 月開始,包括 80 歲以下 60 歲以上的省民, 與及 16 歲以上患有嚴重病症容易受到感染的民眾,第四階段從 7 月開始將推廣至 18 歲以上的所有省民。 省政府將會安排多個注射地點,與及流動注射車輛到較為偏遠地區,屆時將會公佈。 省民需要致電或上網報名預約,確定沒有傳染症狀,和選擇注射的地點和時間。 在注射站將會註冊程序和簡短的詢問,確定可以安全接注射。 注射後要逗留 15 分鐘,以防有不良反應。 4 週後將會獲得通知注射第二劑。 

() 新冠疫苗的保護功效 

本省提供兩種疫苗對抗新冠病毒感染,Pfizer/BioNtech  Moderna兩間藥廠研製的 mRNA 疫苗,保護 94  95% 英國牛津大學和 Astra Zenica 研發的疫苗是一種將腺狀病毒基因改造成為有刺突白基因的疫苗,保護效能近 90% 價錢比 mRNA 疫苗低數倍。  疫苗的保護效能是指能夠減少受到感染的數目。 除卻這 3 種疫苗,尚有 60 多種疫苗在研發或准緊急使用階段。  

病毒的特性是會隨著時間蛻變,現在流行的新冠病毒是歐洲變種和中國當初出現的病毒略有差異,近日更發現三種傳染力更高的變種病毒,分別在英聯邦,南非和巴西迅速傳播。 感染力強並不表示感染症狀更加嚴重,但憂慮會有更多人受到感染和擴到其他國家。免疫能力不足的人士,因為不能夠消滅病毒,以致容許病毒有繁殖和蛻變的機會。本省發現約有 50 宗變種病毒感染個案。 

須然病毒出現蛻變,但目前的新品種病毒尚未達到能夠逃避現存疫苗防護的程度。 本省採用的兩種 mRNA 疫苗仍能夠提供足夠的保護。 mRNA 疫苗的作用是刺激人體細胞分泌近似病毒層的刺突蛋白,讓免疫系統能夠析別和對抗帶有這種刺突蛋白的病毒。 若果病毒表層的刺突蛋白出現重大蛻變,藥廠亦可以修改 mRNA 的基因聚列,短期內可以製成新的疫苗。 

() 注射新冠疫苗的不良反應 

本省使用的兩種疫苗,都經過加拿大衛生局的嚴格考證和評估,並沒有發現安全隱患,所以才批准廣泛使用。 自從開始疫苗接種計劃,衛生署提供聯絡電話和電郵,鼓勵注射後出現不良反應的人士申報症狀和提供護理資訊;每星期五綜合所有資料作出檢討報告,讓公眾瀏覽。 

最常出現的副作用是注射後的局部腫痛。 部份人會出現短暫近似感冒症狀,例如感覺疲倦、頭痛、混身不適、發燒發冷,但通常一至兩天就會過去。 少數人發現頭部和腋下淋巴腺腫脹,女性可能憂慮是乳癌症狀,但亦會自動消退。 直至二月中共提供了一佰二十萬多劑疫苗注射,出現不良反應而申報的有 957 宗,其中 817 宗並不嚴重,只有 140 人有較嚴重的反應,約總數的 0.011% 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生率少過百萬份之五包括風疹、黏膜腫脹、血壓驟降和呼吸緊促,經過緊急處理後都平復下來。 暫時沒有注射後直接導致的死亡例子,但有 3 宗死亡個案尚待審查確定。 出現不良反應的以 18  49 歲人士和女性為多。

 曾經對其他疫苗或注射劑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不宜接收注射;但對食物和環境中的抗原有敏感的人士,接注射可以不用擔心。 若果注射第一劑後有嚴重過敏反應,就不要注射第二劑。 16 歲以下的青少年和兒童,因為缺乏研究的安全數據,暫時不要接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