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星期二

QA 1 敷脸 Face Masks 2 护肤 Skin Care (简体)

2021/03/01 

(一) 用柠檬汁蜜糖敷脸  

一位听众问用新鲜柠檬汁加蜜糖敷面是否有美白作用。 柠檬汁有丰富的维生素 C,有抗氧化作用,但柠檬汁酸性高,若果加进太多,可能刺激皮肤。 所有柑橘类水果,包括柠檬、西柚、橙、与及其他一些果菜,例如芹菜、红萝卜、无花果、芫荽 (香菜),都含有呋喃香豆素,在紫外光照射下可能对细胞核做成破坏,并且引发免疫系统反应,以致皮肤出现红斑和浮肿,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植物日光性皮炎。 含有导致对光敏感成分的食物,进食和局部使用都可能引发反应。若果能够适当护理,皮肤反应会逐渐平服。 若果喝了脓稠的果菜汁最好避免暴晒。 

蜜糖有不同的品种和成分,营养价值会因为蜜蜂选择的花朵而有差异,炼制过程赋与蜜糖不同的颜色和形态。 蜜糖和蔗糖都是天然糖蜜糖比较甜,而且含有少量的类黄酮、维他命和矿物质。 蜜糖的高酸度、吸水作用、抗氧化和双氧水成分,有杀菌和减轻发炎反应的功效。 少数人会利用蜜糖来消除皮肤上的细菌,例如做敷面膜、治理青春痘、和伤口护理。 若果用来杀菌和消毒,就要选择含有较高 MGO ( methylglyoxol ) 成分的蜜糖。 用蜜糖敷脸主要是帮助清洁和去菌。 

(二) 护肤  

美容化妆技术,可以将容貌变得亮丽,但适当的护肤,才能够保持皮肤健康,减少皱纹、松弛、斑点和暗黧等老化倾向。 紫外光照射是损害皮肤的主要原因,全年四季,外出前都要搽上防晒的护肤品,每 2 小时重覆 即使天气寒冷,紫外线仍然可以穿透云层,而雪地反射的光线更加烈。 皮肤反映整体健康,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健康饮食,减少盐和糖、做适当的运动,可以维持体态和减慢皮肤老化。 吸收足够水分和调节环境湿度,冬天不要将暖气调得太高,保持摄氏 21 度的正常室温。 疫情期间,经常要配戴口罩,选择舒适和有足够保护功能的物料,尽量不要用手触摸面孔,减少病毒和细菌污染 

市面上有许多不同的护肤品,但必需配合个人皮肤特质,选择较为温和的洁面奶和不含刺激性化学物质的润肤霜,早上洗面后和睡前搽上。 许多美容用品推介都着重于销售,而价钱并不代表适用的品质,最好不要加进太多香料和搽上后要感觉舒适。 牛奶有丰富的营养,但搽在皮肤上并没有益处。 植物油有保护手脚皮肤的功效,但不适宜搽在脸上,因为会封闭毛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