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兒童發燒 Fever in Children (繁體)

 2021/03/15 

() 衡量兒童發燒症狀 

正常的體溫是攝氏 (C) 37 度,華氏 (F) 98.6,但早晚的偏差可以加減攝氏 0.5  攝氏 38 ,華氏 100.4 或以上才屬於發燒。 量度體溫可以用傳統的水銀或電子探溫器,置放在舌底、腋下或肛門,或使用耳溫探測器,和較新穎適用於幼兒的顳動脈探溫器 幼兒探肛比較準確,合作的兒童可以含在舌探溫。 

不論怎樣小心照顧和謹慎,孩子總會有發燒的機會。 減少人多聚集、保持安全距離、戴口罩和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止傳染方法,但要兒童嚴格遵守相當困難。 兒童入學前必需完成接種疫苗,增強保護。 但兒童醫院的統計數字顯示,急症室到訪的病人當中,10  20% 發燒症狀;大部份都是因為病毒感染。 

孩子發燒父母當然擔心和憂慮,尤其是帶第一個孩子,多數缺乏應變的經驗。 先要配備一個自己懂得使用和可靠的量度體溫儀器,確定有沒有發燒。 發燒是人體對抗感染的反應,增強免疫系統的運作功能。 許多父母都有發燒太高和太久會損害腦部的錯誤觀念,以為必需儘快降溫。 研究顯示若果孩子沒有特殊的症狀,活動和食慾正常,服用退燒藥可能壓抑免疫反應,延遲自然康復的時間。 妥善注射疫苗已經大幅減少了腦炎和腦膜炎等損害腦部和神經系統的感染病症。 

() 需要關注的發燒症狀 

發燒是人體對抗感染和發炎症狀的正常反應,傷風感冒導致的發燒症狀可能持續 4  5 天,孩子比較容易疲倦,但若果行動、玩耍、飲食都維持正常,只需要繼續觀察,適當補充水份和選擇較容易消化的食物,症狀通常會逐漸消退。 服用退燒藥可以舒緩不適的感覺,但不會影響病情進展。 少數孩子發燒時可能出現痙攣症狀,服用退燒藥並沒有預防作用。 常用的退燒藥包括 Tylenol  Ibuprofen Ibuprofen 退燒功效可以維持 4  6 小時。 混合兩種藥物須然較為有效,但會增加餵服次數錯誤和服用過量的風險,而且對病情的進展並無裨益。 不要吵醒孩子服用退燒藥。 

3 個月以下的幼嬰較容易受到病菌感染,而一個月以下的嬰兒感染可能導致體溫下降,都建議儘快找醫生診治。 若果孩子發燒持續超過 5 天和超過攝氏 40 度的高燒,服用退燒藥亦不能抒減,亦需要找醫生診治。 孩子發燒若果伴隨有危險病徵,例如痙攣症狀或肌肉抽搐、哭鬧不能安撫、昏睡、活動,食慾,和意識明顯改變、呼吸急促和困難、噁心嘔吐、和有脱水徵狀、頭痛和頸部不能屈伸、皮膚出現異常斑塊或手腳瘀藍、或父母非常擔心憂慮,都要儘快到急症部門診治。 

() 病毒和細菌感染 

急症室接收的孩子發燒個案,近 90% 屬於病毒感染,例如傷風感冒、腸胃炎、細支氣管炎、玫瑰疹、手口足症或 Covid-19 等症狀。  3 個月以下發燒的幼嬰,8  12.5% 可能是嚴重的細菌感染,最常見是大腸桿菌導致的泌尿道發炎。 發燒的幼嬰當中,有 1  2% 惡的侵襲性細菌感染,細菌經血液傳播,導致肺炎、腎炎、腦膜炎、更可能擴散至骨關節、黏膜、皮膚和皮下軟組織。 若果孩子顯得非常睏倦昏睡、煩燥但缺乏正常反應,臉色蒼白灰暗、手腳冰冷、心跳加速、呼吸緊促和吃力、血氣飽和度下降、淋巴腺和肝脾腫脹、低血糖、皮膚出現異常斑塊,都需要立即供應氧氣、輸液、按病徵檢查血液、尿液和糞便、照肺 X 光、和抽取脊髓液化驗。 90 天以下情況較為嚴重的孩子,要立即開始抗生素療程和留院觀察。 足月出生超過 3 個月大的幼兒,若果檢查確定沒有細菌感染的變化,情況穩定,則可以回家觀察,安排一兩天候複檢跟進。  

孩子染上 Covid-19,大部份都屬於輕度感染,可能有發燒、咳嗽、咽喉不適、頭痛和腹瀉等症狀。 少數孩子在感染過後兩至六週可能出現影響多個系統的炎症,持續發燒、腸胃、眼睛、皮膚、心臟和血液凝結功能會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