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星期六

QA 1 腕道综合症 2 雷诺氏现象 (简体)

 2021/03/08 

(一) 腕道综合症 ( Carpel Tunnel Syndrome ) 

一位从事包裹工作的女士,感觉右手变得麻痹,而且不能够抓紧物件和使用较剪。 检查发现右边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感觉比左边迟钝,而且紧握时感觉痛楚,揑和握的力量减弱。手肘和肩膊的活动能力和感觉维持正常。 临床的诊断是因上肢的正中神经在经过手腕管道时受到挤压,导致腕管综合症。 女性较多出现症状,可能因为手腕管道结构较为狭窄,而且有遗传倾向。 手腕曾经折断或关节脱位;手腕经常要做重覆的动作,例如包装、编织、搓面粉、理发或勤练乐器,都会增加症状发生的机会。 

诊断的方法除却临床的症状,手掌向手背方向屈上时,痹和痛楚感觉会加剧。 确诊的方法可以做 X 光合超声波检查,与及神经传递电流刺激的测试。 

初期的症状通常做一些手腕摇晃和伸展动作就会松弛消退。 当症状变得持续和较为严重,首先要减少长时间的手和手腕重覆动作。 请物理治疗师指导手腕伸展动作和运动。 晚上可以设计一个放松和保护手腕的护垫。医生可能尝试局部注射类固醇,减少神经组织周边的发炎肿胀。 若果症状无法抒减可能要安排手术程序,松解神经的挤压。 

(二) 雷诺氏现象 ( Raynaud's Disease ) 

一位 45 岁女士因为右手手指变得紫淤色而到急症诊所诊治。 手指变化从下雪后修剪折断的树枝开始。 雷诺氏现象影响女性较多,在寒环境或情绪压力影响下供应肢体梢的血管过度反应收缩,导致缺血缺氧,皮肤变得淤蓝或苍白 当温度变得暖和,血管血液回复流通,受影响的部位就会变得红肿。 雷诺氏现象通常影响手脚,但耳朵、鼻、嘴唇都可能出现症状。 原发性的雷诺氏现象通常没有潜在的原因,多数影响 15 至 30 岁的女性,有遗传倾向。 绩发的类诺氏现象占少数,可能是其他病症引发,例如体免疫疾病,血斑狼疮和硬皮症。 血液疾病,例如血液内有冷凝球蛋白。 甲状腺功能不足、血管栓塞、手腕神经受到压迫、经常接触震荡的机器或用具、情绪动、药物的影响。 

雷诺氏现象通常会维持 15 分钟,严重持续的症状可能导致末梢肢体因缺血缺氧坏死。 最重要是保持手脚温暖,改用温水或洗涤时戴上水保温的手套。 减少接触震动的机械。 安抚情绪。 若果无法避开寒冷,例如滑雪时、除却保温手套和暖袋外,可以服用药物预防血管收缩,例如钙离子阻断剂、伟哥丸都有助于扩张血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