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星期六

QA 1 腕道綜合症 2 雷諾氏現象 (繁體)

 2021/03/08 

() 腕道綜合症 ( Carpel Tunnel Syndrome ) 

一位從事包裹工作的女士,感覺右手變得痲痺,而且不能夠抓緊物件和使用較剪。 檢查發現右邊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感覺比左邊遲鈍,而且緊握時感覺痛楚,揑和握的力量減弱。手肘和肩膊的活動能力和感覺維持正常。 臨床的診斷是因上肢的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管道時受到擠壓,導致腕管綜合症。 女性較多出現症狀,可能因為手腕管道結構較為狹窄,而且有遺傳傾向。 手腕曾經折斷或關節脫位;手腕經常要做重覆的動作,例如包裝、編織、搓麵粉、理髮或勤練樂器,都會增加症狀發生的機會。 

診斷的方法除卻臨床的症狀,手掌向手背方向屈上時,痺和痛楚感覺會加劇。 確診的方法可以做 X 光合超聲波檢查,與及神經傳遞電流刺激的測試。  

初期的症狀通常做一些手腕搖晃和伸展動作就會鬆弛消退。 當症狀變得持續和較為嚴重,首先要減少長時間的手和手腕重覆動作。 請物理治療師指導手腕伸展動作和運動。 晚上可以設計一個放鬆和保護手腕的護墊。醫生可能嘗試局部注射類固醇,減少神經組織週邊的發炎腫脹。 若果症狀無法抒減可能要安排手術程序,鬆解神經的擠壓。 

() 雷諾氏現象 ( Raynaud's Disease ) 

一位 45 歲女士因為右手手指變得紫淤色而到急症診所診治。 手指變化從下雪後修剪折斷的樹枝開始。 雷諾氏現象影響女性較多,在寒環境或情緒壓力影響下供應肢體梢的血管過度反應收縮,導致缺血缺氧,皮膚變得淤藍或蒼白 當溫度變得暖和,血管血液回復流通,受影響的部位就會變得紅腫。 雷諾氏現象通常影響手腳,但耳朵、鼻、嘴唇都可能出現症狀。 原發性的雷諾氏現象通常沒有潛在的原因,多數影響 15  30 歲的女性,有遺傳傾向。 績發的類諾氏現象佔少數,可能是其他病症引發,例如體免疫疾病,血斑狼瘡和硬皮症。 血液疾病,例如血液內有冷凝球蛋白。 甲狀腺功能不足、血管栓塞、手腕神經受到壓迫、經常接觸震盪的機器或用具、情緒動、藥物的影響。 

雷諾氏現象通常會維持 15 分鐘,嚴重持續的症狀可能導致末梢肢體因缺血缺氧壞死。 最重要是保持手腳溫暖,改用溫水或洗滌時戴上水保溫的手套。 減少接觸震動的機械。 安撫情緒。 若果無法避開寒冷,例如滑雪時、除卻保溫手套和暖袋外,可以服用藥物預防血管收縮,例如鈣離子阻斷劑、偉哥丸都有助於擴張血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