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腸胃炎 Gastroenteritis (繁體)

2021/03/22 

() 赤痢 

本市東區一些無家可歸,住在衛生環境欠佳,例如帳篷、租住房間和庇護所民眾,近日出現痢疾致病的原因是受到志賀氏桿菌感染。 志賀氏桿菌寄居在受到感染者的腸道之內,很容易經糞便、污染的食物和水、性接觸等途徑傳染。 以往偶然會在日託中心出現,在更換尿片和幫助幼兒如廁時,沒有妥善清潔雙手而將病菌散播。 

志賀氏桿菌可以導致赤痢 發燒、胃部痙攣、噁心嘔吐、帶血或黏液的腹瀉。 病從口入,接觸過患病的人士,必需要更換衣服和徹底清潔雙手。 感染的症狀可輕可重,通常在感染細菌 1  3 天後出現症狀,嚴重的腹瀉可能導致脫水。 4  7 天後病情開始好轉。 確診的方法是檢查糞便,培植細菌。 

治療包括補充因腹瀉失去的水份和鹽份。 不要使用止瀉藥物,因為會延長感染的時間。 服用抗生素可以減短症狀持續的時間,和減少排放細菌。 在過去 7 天曾經有赤痢症狀的病人,即使症狀已經消退,若果糞便仍然帶有細菌,可以服用一劑抗生素,將細菌壓抑和清除減少傳染的機會。 預防的方法是避免接觸;若果接觸後,要徹底清潔雙手,與及使 1  50 稀釋的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

() 腸胃的常見病因 

腸胃炎是胃和腸道的發炎症狀,通常是因為受到微生物感染;毒素、食物或藥物刺激引發。 症狀是嘔吐、腹瀉、和腹部間歇性絞痛。 北美洲大部份腸胃炎都是因為病毒感染。 輪狀病毒是導致兒童腸胃炎的主要病因,症狀通常會維持 3  8 天,嚴重腹瀉可能會導致脫水,必需適量補充。 加拿大在 10 年前引進例行的預防輪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疫苗是口服製劑,在嬰兒 246 個月大時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自從開始接種後,輪狀病毒的感染個案下降超過 75%,而且減少了嚴重的腹瀉近 90% 以上。 保護效能可以維持兩年,亦是兒童最容易受到感染的年歲。 

諾羅病毒感染疫情經常在人多擠迫,衛生環境問題的情況下 例如郵輪、醫院和長者院舍、日託中心、人多擠迫的食肆,尤其是自助餐館。 傳染的途徑是食用污染的食物和水與及近距離人傳人。 北美洲近 90% 成年人的腸胃炎都是受到諾羅病毒感染。 諾羅病毒傳播快速,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治療的目標是補充水份,和抒緩症狀。 腸胃炎症狀通常會在 2  3 日後逐漸消退,但病人會持續排放病毒。 減少出外旅遊、避免人多聚集、戴口罩和勤洗手,已經大幅減少了這種在冬季肆虐的腸胃炎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