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星期二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 COVID Vaccine Safety (简体)

2021/03/01 

(一) 新冠疫苗注射计划 

加拿大 12 月份开始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注射计划,已经有近一百八十万人接种过最少一剂疫苗。 本省约有 20 万人,随着疫苗运抵 将会迅速增加。 本省的疫苗注射计划将会分为 4 个阶段推行。 第一阶段快将完结,先为高危的长期护理院住客和工作人员接种,减低死亡率,其他住在长者宿舍,和帮助照顾长者的亲属访客。 其次是提供给前线服务的工作人员,例如救护人员、急症室和需要照顾 Covid 病人的医护人员。 偏远地区的原住民,曾经爆发疫情,亦列入优先接种的项列。 第二阶段在三月初开始,包括上一阶段余下还未接种的民众、其他 80 岁以上的长者、65 岁以上的原住民、其他在医院或社区工作的医护人员、聚居在环境欠佳的弱势社群。 第三阶段,4 月至 6 月开始,包括 80 岁以下 60 岁以上的省民, 与及 16 岁以上患有严重病症容易受到感染的民众,第四阶段从 7 月开始将推广至 18 岁以上的所有省民。 省政府将会安排多个注射地点,与及流动注射车辆到较为偏远地区,届时将会公布。 省民需要致电或上网报名预约,确定没有传染症状,和选择注射的地点和时间。 在注射站将会注册程序和简短的询问,确定可以安全接注射。 注射后要逗留 15 分钟,以防有不良反应。 4 周后将会获得通知注射第二剂。 

(二) 新冠疫苗的保护功效 

本省提供两种疫苗对抗新冠病毒感染,Pfizer/BioNtech 和 Moderna两间药厂研制的 mRNA 疫苗,保护功能 94 至 95%。 英国牛津大学和 Astra Zenica 研发的疫苗是一种将腺状病毒基因改造成为有刺突白基因的疫苗,保护效能近 90%。 价钱比 mRNA 疫苗低数倍。  疫苗的保护效能是指能够减少受到感染的数目。 除却这 3 种疫苗,尚有 60 多种疫苗在研发或准紧急使用阶段。 

病毒的特性是会随着时间蜕变,现在流行的新冠病毒是欧洲变种和中国当初出现的病毒略有差异,近日更发现三种传染力更高的变种病毒,分别在英联邦,南非和巴西迅速传播。 感染力强并不表示感染症状更加严重,但忧虑会有更多人受到感染和扩到其他国家。 免疫能力不足的人士,因为不能够消灭病毒,以致容许病毒有繁殖和蜕变的机会。 本省发现约有 50 宗变种病毒感染个案。 

须然病毒出现蜕变,但目前的新品种病毒尚未达到能够逃避现存疫苗防护的程度。 本省采用的两种 mRNA 疫苗仍能够提供足够的保护。 mRNA 疫苗的作用是刺激人体细胞分泌近似病毒层的刺突蛋白,让免疫系统能够析别和对抗带有这种刺突蛋白的病毒。 若果病毒表层的刺突蛋白出现重大蜕变,药厂亦可以修改 mRNA 的基因聚列,短期内可以制成新的疫苗。

(三) 注射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 

本省使用的两种疫苗,都经过加拿大卫生局的严格考证和评估,并没有发现安全隐患,所以才批准广泛使用。 自从开始疫苗接种计划,卫生署提供联络电话和电邮,鼓励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的人士申报症状和提供护理资讯;每星期五综合所有资料作出检讨报告,让公众浏览。 

最常出现的副作用是注射后的局部肿痛。 部分人会出现短暂近似感冒症状,例如感觉疲倦、头痛、混身不适、发烧发冷,但通常一至两天就会过去。 少数人发现头部和腋下淋巴腺肿胀,女性可能忧虑是乳癌症状,但亦会自动消退。 直至二月中共提供了一佰二十万多剂疫苗注射,出现不良反应而申报的有 957 宗,其中 817 宗并不严重,只有 140 人有较严重的反应,约总数的 0.011%。 严重的过敏反应,发生率少过百万份之五包括风疹、黏膜肿胀、血压骤降和呼吸紧促,经过紧急处理后都平复下来。 暂时没有注射后直接导致的死亡例子,但有 3 宗死亡个案尚待审查确定。 出现不良反应的以 18 至 49 岁人士和女性为多。 

曾经对其他疫苗或注射剂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人士,不宜接收注射;但对食物和环境中的抗原有敏感的人士,接注射可以不用担心。 若果注射第一剂后有严重过敏反应,就不要注射第二剂。 16 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因为缺乏研究的安全数据,暂时不要接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