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星期二

QA 1 敷臉 Face Masks 2 護膚 Skin Care (繁體)

2021/03/01 

() 用檸檬汁蜜糖敷臉  

一位聽眾問用新鮮檸檬汁加蜜糖敷面是否有美白作用。 檸檬汁有豐富的維生素 C,有抗氧化作用,但檸檬汁酸性高,若果加進太多,可能刺激皮膚。 所有柑橘類水果,包括檸檬、西柚、橙、與及其他一些果菜,例如芹菜、紅蘿蔔、無花果、芫荽 (香菜),都含有呋喃香豆素,在紫外光照射下可能對細胞核做成破壞,並且引發免疫系統反應,以致皮膚出現紅斑和浮腫,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植物日光性皮炎。 含有導致對光敏感成份的食物,進食和局部使用都可能引發反應。若果能夠適當護理,皮膚反應會逐漸平服。 若果喝了膿稠的果菜汁最好避免暴曬。 

蜜糖有不同的品種和成份,營養價值會因為蜜蜂選擇的花朵而有差異,煉製過程賦與蜜糖不同的顏色和形態。 蜜糖和蔗糖都是天然糖蜜糖比較甜,而且含有少量的類黃酮、維他命和礦物質。 蜜糖的高酸度、吸水作用、抗氧化和雙氧水成份,有殺菌和減輕發炎反應的功效。 少數人會利用蜜糖來消除皮膚上的細菌,例如做敷面膜、治理青春痘、和傷口護理。 若果用來殺菌和消毒,就要選擇含有較高 MGO ( methylglyoxol ) 成份的蜜糖。 用蜜糖敷臉主要是幫助清潔和去菌。

() 護膚 

美容化妝技術,可以將容貌變得亮麗,但適當的護膚,才能夠保持皮膚健康,減少皺紋、鬆弛、斑點和暗黧等老化傾向。 紫外光照射是損害皮膚的主要原因,全年四季,外出前都要搽上防曬的護膚品,每 2 小時重覆 即使天氣寒冷,紫外線仍然可以穿透雲層,而雪地反射的光線更加烈。 皮膚反映整體健康,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健康飲食,減少鹽和糖、做適當的運動,可以維持體態和減慢皮膚老化。 吸收足夠水份和調節環境濕度,冬天不要將暖氣調得太高,保持攝氏 21 度的正常室溫。 疫情期間,經常要配戴口罩,選擇舒適和有足夠保護功能的物料,儘量不要用手觸摸面孔,減少病毒和細菌污染。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護膚品,但必需配合個人皮膚特質,選擇較為溫和的潔面奶和不含刺激性化學物質的潤膚霜,早上洗面後和睡前搽上。 許多美容用品推介都著重於銷售,而價錢並不代表適用的品質,最好不要加進太多香料和搽上後要感覺舒適。 牛奶有豐富的營養,但搽在皮膚上並沒有益處。 植物油有保護手腳皮膚的功效,但不適宜搽在臉上,因為會封閉毛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