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血壓與心臟

2009/06/15
在北美洲﹐最常見的健康問題是因為缺乏運動﹐營養過甚而導致肥胖。 加上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高尿酸﹑凝血功能異常﹐形成代謝症候群﹐導致多種的併發病症。
近來英國有報導﹐認為不管血壓是高或低﹐服食降血壓藥物將血壓再調低﹐可以減少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 而且服食降血壓藥物對於患有心臟血管疾病和正常的人士都有同樣的保護功能﹐即使血壓屬於正常或偏低亦都有效。 以上的建議引起許多反對的意見﹐認為治療高血壓必須有準確的度數作為指標﹐血壓超越 150/90 的人士應該受惠最大。 心臟衰竭血壓偏低的人士﹐如果血壓再下降可能會導致血液供應不足。
另外一個研究選擇一組 60 至 69 歲的人士﹐開始時血壓都超越 150/90。 研究發現病人如果同時服食三種降血壓藥物﹐劑量即使是正常的一半﹐心臟血管疾病的病發率可以減少 46%﹐中風率下降 62%。 如果剛是服用一種血壓藥﹐即使劑量足夠﹐保護的功能亦只能達到一半。
印度亦進行一項 5 合 1 的藥物研究﹐包括 3 種降血壓藥﹐一種降膽固醇藥﹐和阿斯匹靈。 藥物之間並沒有出現互相抵觸﹐而且副作用亦未超越任何的單一成份﹐只是降膽固醇的效能稍為下降。 藥物已經進入大幅試用的階段。 但要維持健康﹐除卻服藥之外﹐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亦非常重要。
近來到過香港﹐發現部分食肆調味太鹹﹐據說是要投合一些外來客人的口味。 食鹽過多會導致血壓升高﹐加拿大 1/4 成年人血壓偏高﹐80 歲以上的人士則有 90% 患有高血壓。 加拿大心臟和中風協會的報導﹐認為如果加拿大人能夠減少食鹽量一半﹐血壓高的症狀就可以減輕一倍。 80% 進食的鹽是來自製成食品和餐館食物﹐10 至 20% 是來自額外加進的鹽。 平均每人每天食用的鹽達到兩茶匙的份量﹐比需要攝取的上限高出一倍。 兒童亦受到影響﹐一至三歲的兒童 70% 以上食鹽量過多﹐因為許多兒童食品亦含有過多鹽份﹐甚至含有高糖和逆式脂肪。
我們的身體每天需要攝取少量的鹽幫助調節水份的吸收和排放﹐維持血量和血壓﹐與及支持神經傳遞和肌肉的運作。 但正常人每天只需要 6 克或一茶匙的鹽﹐過多就會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荷。 44 歲以上患有高血壓的人士﹐更加需要著重控制鹽的攝取量。
要減少吸收鹽份﹐儘量避免在外間進食﹐與及減少食用罐頭和高鹽的製成食品﹐例如火腿﹑煙肉﹑香腸﹑燒臘﹑腐乳﹑鹹魚﹑薯片﹑即食麵和乾果零食。 注意包裝上註明的含鹽份量﹐選擇低鹽的產品。 不要在家內設置鹽瓶﹐烹調時不要加進味精﹑醬油和豉油﹔減少使用醃﹑燻﹑滷水和煎炸等煮食方法。
保健除卻要注意飲食和運動之外﹐尚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 美國最近有一個報導﹐在 1740 多個 49 歲以上的人士當中﹐如果每晚睡眠時間低於 6 小時﹐在 14 年的跟進期間﹐死亡率增加 4 倍。 睡眠不足會增加患上血壓高﹑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 睡眠不足或過多都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 而長期缺乏睡眠的人士﹐較多屬於肥胖﹐而且嗜食高糖和高熱能的食物。
睡眠並不是代表身體暫時休止﹐在睡眠期間﹐大腦其實相當活躍﹐而且出現週期性的變化。 睡眠有助於鬆弛神經﹑安撫情緒﹑促進新陳代謝和恢復體力。 在睡眠期間﹐大腦能夠將接收的訊息和經歷歸納﹑分析﹑儲藏成為記憶。 睡眠亦有調節荷爾蒙分泌的功能。
如果睡眠不足﹐醒來後會感覺到煩燥﹐思考能力和注意力都難以集中﹐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效率。 如果駕駛時候覺得睏倦﹑視覺變得模糊﹑開始忘記駕駛經過的路途和不斷打呵欠﹐就要立即找安全的地方停下﹐休息 15 至 20 分鐘﹐睏倦的感覺過去後才再開始駕駛﹐不要倚賴咖啡因提神。 睡眠的時間因人而異﹐而且隨著年歲轉變﹐初生嬰兒需要 16 至 18 小時的睡眠時間﹐學前兒童需要 10 至 12 小時﹐兒童和青少年需要 9 小時﹐成年人亦需要 7 至 8 個小時﹐老人家體力衰退﹐ 需要睡眠的時間更長﹐但往往因為在日間曾經入睡﹐以致在晚間睡眠出現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