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妊娠期間的嚴重病症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繁體)

2019/06/10

() 妊娠期毒血症

妊娠期毒血症是懷孕期間發生的病症,主要的變化是高血壓和蛋白尿,跟病菌感染和毒素無關。 症狀通常在懷孕 20 週後才開始。 35 歲以後懷孕,體態肥胖、和有高血壓、高血糖病歷的女性較多出現症狀。 首次懷孕或懷有雙胞胎的孕婦亦有較高的風險。 的標準是分別量度血壓兩次都高於 140/90 mmHg 產前的例行檢查每次都要量度血壓和測試尿液,觀察有沒有蛋白漏出。 除卻腎臟以外,其他器官亦可能受到損害。 症狀通常在懷孕 32 週後出現,但越早開始損害越大。 最明顯的變化是嚴重的水腫,面和手腳都顯得浮腫。

妊娠毒血症的高血壓和蛋白尿症狀會持續惡化,反射性的血管收縮可能影響其他內臟器官的血液供應;包括肝臟和腎臟衰竭,肺積水以致氣促。 當症狀惡化,病人可能有右上腹痛、頭痛和噁吐症狀。 腦血管受到影響可能影響視力和引發癲癇症狀 血小板數目暴跌。 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儘快幫病人分娩;讓嬰兒和胎盤脫離母體。 

預防妊娠毒血症先要戒除吸煙。 定期接受產前健康檢查調節血壓,如果偏高,要服藥控制。 補充鈣和硒與及服用低劑量的 ECASA,都可以減輕風險。 HELLP 綜合症狀是急性肝腎衰竭、肺積水、氣促、血小板數目下降以致內出血、母子都有生命危險。 

() 妊娠期糖尿病

本省統計,約 13% 的孕婦會在懷孕期間血糖高。 在懷孕期間,因為孕婦整體荷爾蒙分泌轉變,體重和水份增加,胰島素分泌可能變得不敷應用,加上身體器官組織抗拒以致胰島素功能不足,就會出現妊娠期糖尿病症狀。 高危的孕婦包括 35 歲以上屬於非洲、中東、東南亞、西班牙裔和第一民族體重過高曾經有血糖偏高以往有妊娠糖尿病和有家族遺傳傾向的孕婦,建議在懷孕 20 週後第一次篩檢測試。 其他孕婦亦要在 24  28 週期間驗血檢查。 
妊娠氣糖尿病會導致孕婦血壓偏高,增加抑鬱症狀和日後需要手術分娩的機會。 若果懷孕期間未能夠妥善控制血糖,嬰兒生長過度,體積過於巨大,分娩時可能出現困難。 出生後亦可能有低血糖和黃疸的風險,需要及早開始餵飼。 

大部份孕婦可以選擇適當的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减少積水和體重。 部份孕婦可能需要配合醫生建議在家測試血糖,決定有沒有需要注射胰島素。 大部份孕婦在分娩後血糖都會逐漸回復正常,但日後再次懷孕時亦可能出現血糖過高症狀。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較多會在日後形成糖尿病,需要跟進測試和治療。 

() 分娩前後的抑鬱症狀

孕婦在分娩前後情緒可能出現波動,近 16% 可能出現抑鬱或焦慮症狀。 若果隱瞞或忽略了症狀,日後可能會釀成嚴重問題,影響母親,孩子和整個家庭。 極端情況可能危害母子生命。 

若果在懷孕 28  32 週與及產後 6  16 週做一個簡單的問卷測試,可以及早發現症狀和開始治療。 EPDS 測量表有 10 條問題,先向孕婦解釋測試的目的是希望瞭解在產前或產後的心理狀況。 依據在過去 7 天的經歷、孕婦自己回答 10 條問題。 第一題:是否可以開懷大笑,並且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有以下 4 個選擇,(A) 是的,像以往一樣。 (B) 現在經常感覺不像以往。 (C) 與以往相比,肯定較少這樣。 (D) 完全不會這樣開懷大笑。 其他問題包括 () 能否愉快心情,期盼各種事物。 () 當事情出錯時,會不必要的責怪自己。 () 無緣無故焦慮和擔憂。 () 無緣無故感覺害怕或恐慌。 () 發現有些事情無法應付。 () 感覺很不開心,難以入睡。 () 感覺悲傷和苦惱。 () 很不開心,落淚哭泣。 () 曾經有過傷害自己或自殺的念頭。 情況較為嚴重的孕婦,就要儘快轉介和安排治療 按個人需要,提供教育輔導,自我療程,心理輔導,或服用藥物控制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