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

骨髓移植

2008/07/14

骨髓移植經過 30 年的研究和改進﹐加上免疫學方面的進展﹐已經成為治療血癌和多種其他病症的主要治療程序。 幹細胞的來源已經由骨髓擴展至臍帶血和週邊的血液﹐所以正確的名稱應該是血液幹細胞移植。 血液幹細胞可以成長蛻變成為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 紅血球負責將氧氣運送到身體各部份的器官組織﹐白血球幫助身體對抗感染﹑排斥外來和異常的細胞﹐血小板幫助傷口止血。

骨髓是大骨骼內的海棉組織﹐是血液幹細胞的主要來源。 收集的方法是使用輕量的全身麻醉﹐在手術室消毒環境內﹐從背後盆骨兩翼穿刺抽取。視乎病人的體重和體質﹐每次抽取 0.5 至 1.5 公升。 穿刺部位可能會呈現瘀黑腫痛﹐但通常數天後便會消退﹐而骨髓亦會在 6 週內自動補充﹐回復正常。

通常骨髓只會將少量幹細胞釋放入血液之內﹐但如果連續注射刺激骨髓的藥物 G-CSF 四至五天﹐血液內的幹細胞會大幅增加。 5 天後可以抽取血液﹐將捐贈者血液內的白血球和幹細胞用機器分隔貯存﹐而剩下的紅血球和血漿則可以回歸捐贈者體內。

臍帶血是從初生嬰兒臍帶和胎盤抽取的血液﹐含有大量充滿活力的幹細胞﹐但能夠抽取的血液量並不多。 臍帶血可以急凍貯藏﹐留待日後使用。

移植血液幹細胞﹐是用健康的幹細胞﹐取代病人不正常或缺乏的骨髓細胞﹐可以幫助治療多種病症﹐包括多種威脅生命的血液﹑免疫系統或基因失調症狀。 例如急性淋巴白血球癌﹑急性或慢性的骨髓白血球癌﹑輔助治療其他癌病﹑與及遺傳或後天的免疫系統失調﹑嚴重的地中海貧血症﹑淋巴腫瘤﹑血骨癌和骨髓衰竭等症狀。

血液幹細胞可以從自己身體抽取﹐在進行化療或放射治療前收集和貯備﹐治療後再輸回體內。 自體移植適用於治療淋巴腫瘤﹐因為病人的血液和骨髓可能尚未受到癌細胞侵襲。 輸入自體幹細胞﹐可以減少外來傳染病和排斥的風險。

異體移植是輸入捐贈者的血液幹細胞﹐捐贈者與病人血液內六對主要的人體白血球抗原 ( HLA ) 必需完全配合﹐才不會導致嚴重的相互排斥反應﹐適合捐輸。 同卵的雙胞胎當然完全吻合﹐父母和子女組合相同的機會是 50%﹐而兄弟姐妹是 25%。 沒有血緣關係但種族和背景近似的捐贈者﹐配對成功的機會約為 1/5000。

微型移植是為年長和身體較弱的病人研究和設計的療程。 使用較低劑量的化療和放射治療﹐與及較輕量的抗排斥藥物﹐容許捐贈者骨髓內的 T 淋巴細胞﹐攻擊病人體內剩餘的骨髓幹細胞和癌細胞組織。 因為使用的藥物份量較輕﹐所以副作用較低﹐但癌症復發的機會則比較大。

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設有一個 OneMatch 的幹細胞和骨髓搜集網絡﹐與全世界 50 多個捐贈組織聯繫﹐幫助病人找到合適的捐贈者。 病人如果要從近親中找出適當的捐贈者﹐通常是經由負責骨髓移植的醫生為親人安排篩檢﹐但成功配對的機會低於 30%。 OneMatch 可以幫助餘下的 70% 病人找尋配對。 愈多不同種族的人士參與骨髓捐贈計劃﹐成功配對的機會愈大。

如果要參加 OneMatch 的骨髓捐贈計劃﹐第一步是瀏覽和認識捐贈的程序和資料﹐或致電查詢 1-888-2366283 。 申請者必需符合一些基本的限制﹐年歲在 17 至 50 歲之間﹐沒有患上任何的傳染病﹐例如愛滋病﹑性病﹑肝炎和肺癆。 身體健康﹐沒有其他長期病症﹐例如癌症﹑心臟衰弱﹐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症。 在網上或血液中心填妥一份意願書之後﹐中心會安排抽取一個血液樣本﹐檢驗後捐贈者血液的資料將會儲藏在 OneMatch 的電腦資料庫內。真正能夠適合捐贈骨髓的機會並不大﹐但如果發現能夠配合病人需要﹐中心會邀請捐贈者接受一個詳盡的身體和血液檢查﹐與及清楚解釋抽取骨髓的程序。 捐贈者可以在任何時間退出捐贈計劃﹐並沒有任何的約束﹔但必需要明白病人在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後﹐如果不能獲得適當的骨髓移植﹐可能會導致死亡。 捐血和捐贈骨髓﹐都是於己無損﹐但可以拯救別人生命的功德善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