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2008 健康新聞回顧

2008/12/29

(一)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的食物污染

2008 年不斷有食物污染的報導,美國發現蕃茄和辣椒受到沙門氏菌污染,導致 1400 多人感染發病,幸而大部份個案都只是腹瀉,嘔吐,肚痛和發燒。 沖洗蔬菜並不足以去除細菌,用洗潔精浸泡亦未必有效,而且殘餘的洗潔精並不適宜食用。 最安全的消毒方法是將蔬菜徹底煮熟。 生肉,牛奶產品,蛋和海產亦可能受到沙門氏菌污染,如果將污染的食品和其他食物一併存放,就會容許病菌傳播。
加拿大的楓葉食品公司,一些凍肉產品亦被李斯特菌污染。李斯特菌普遍存活在週遭環境之内,必須採取嚴格的清潔消毒程序,才能避免肉類產品受到污染。 調查結果發現病源是來自多倫多一間廠房的切肉機,内部藏有細菌,必須將機器拆卸開來才能夠清洗消毒。 一般經食物傳播的細菌,主要症狀都是因爲腸胃受到侵襲。 李斯特菌卻會侵入血液,經血液傳播和影響中央神經系統;特別會侵襲孕婦,初生嬰兒和幼兒,年長人士和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 一種能夠清除李斯特菌的病毒噴劑,已經研製成功。 選擇即食的凍肉產品,仍然需要信賴生産的公司能夠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和政府的監管。 徹底煮熟仍然是最有效的消毒方法。 購買肉食時要確定熱的熟食保存在攝氏 63 度以上,冷凍的食品則需要保存在攝氏 4 度以下。 預備食物之前必需將雙手洗乾淨。

(二)三聚氰氨的污染和雙酚 A 的爭論

今年最受華人關注的食物污染事件, 是中國三鹿牌嬰兒奶粉滲入了三聚氰氨。 2007 年美國已經發現一些寵物飼料内的蛋白粉含有三聚氰氨,導致寵物生病和死亡。 中國衛生署估計有近 30 萬個兒童受到影響,6 個嬰兒死亡。 嬰兒飲用含有三聚氰氨的奶, 可以導致腎結石, 如果阻塞泌尿道而無法排尿,可以導致腎臟衰竭,發炎, 甚至死亡;目前尚未有妥善的方法為嬰兒去除結石。 除卻三鹿公司的奶粉之外,伊利和蒙牛集團生産的牛奶產品,亦曾經有部份含有超過法定上限一百萬份之 2.5 的三聚氰氨。 影響所及,在本地銷售的 Mr. Brown 三合一咖啡和一些進口的夾心餅乾,亦可能受到三聚氰氨污染。 據報導中國的牛奶業容許個別奶農畜養牛隻,定期將乳牛帶到牛奶收集站擠取牛奶。 本地的牛奶牧場全部都受到政府監管,可以穩定牛奶的生産量和價格。 平均一個牧場飼養 50 頭乳牛,每年生産約 326,000 公升的牛奶。 一旦發現有瘋牛症或口蹄症,全部牛隻都要消毀,不能流入食物市場。
另外一個備受爭議的話題是一種塑膠添加化學物品雙酚 A ( Bisphenol A) 的安全性。雙酚 A 可以用來製造嬰兒奶瓶和水樽,令到產品更加堅固耐用,目前並沒有規限使用雙酚 A。 有些科學家認爲雙酚 A 可能對身體有害, 影響大腦,前列腺,幼兒的心智和行爲,但動物的實驗並沒有確切的證據。 美國的 FDA 將會在 2009 年二月發表進一步的指引。

(三)關於心臟血管疾病的健康新聞

今年三月份發表的一份報導,每天服食一種降膽固醇藥物 Rosuvastatn 20 毫克,兩年後血液内的低密度脂肪蛋白 LDL 和 C 反應蛋白 CRP 都大幅下降。 CRP 和 LDL 下降,心臟病發,中風, 和因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的機會亦隨之減低。 即使心臟病風險並不列入高危的人士亦同樣受惠,但服藥的一組之中,糖尿病的趨勢卻略有增加。 另一家藥廠試驗的一種新藥 Vytorin,綜合了兩種降膽固醇藥物,須然有效地降低膽固醇,但防止血管粥狀硬化的效能與單獨服用 Statin 成份的藥物並沒有多大的分別。 控制膽固醇可以減少心臟病發的風險, 如果 CRP 偏高,更應儘早開始服用 Statin 類的藥物。
另一份報導,選擇 80 歲以上的老人家作爲實驗對象,發覺在兩年内如果能夠改善高血壓;心臟衰竭,中風和死亡率亦隨著下降。 所以醫生不能夠因年紀老邁而不給與老人家適當的藥物,手術和醫療器材。
糖尿病二型,以往的治療目標是將血糖降低至近於 6,糖化血紅素低於 7.0。 實驗顯示 60 歲以上,或有其他長期疾病,和身體較弱的糖尿病患者,血糖降至太低反而會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 血糖只需要維持在 6 至 8 之間,但要兼顧血壓和血脂肪的控制。 即使體重不算太高,但如果男性腰圍超過 40 吋,女性超過 35 吋,心臟病發,中風,甚至死亡的機會亦會大幅增加。 腰圍每增加 2 吋,風險就會上升超過 10%。 所以要維持健康,必須節制飲食,多做運動和減輕體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