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機會性感染

2009/03/09
近日香港有數間醫院﹐發現病人受到毛霉菌感染而致死亡﹐而且懷疑毛霉菌是來自食物或污染的藥物。 受到感染的病人免疫能力都是非常薄弱﹐包括接受骨髓移植和患有血癌的病人。 毛霉菌屬於真菌類﹐形狀近似棉絮﹐而且可以長出孢子。 毛霉菌通常是經鼻和咽喉吸入﹐再進入肺部或漫延至鼻竇﹑眼眶和腦部﹐亦可以侵襲消化道。 毛霉菌繼續侵入血管﹐導致血管栓塞﹔局部組織因為缺血缺氧而致壞死﹐發炎﹐潰爛﹐ 和出血。 因為病人缺乏抵抗力﹐所以感染漫延迅速﹐死亡率高達 50%。 真菌感染通常局限於皮膚和黏膜﹐例如香港腳﹑頭癬﹑念珠菌感染陰道。 當病人的免疫功能極度衰退時﹐才會侵入身體之內。
治療毛霉菌感染相當困難﹐必需要在早期發現和開始治療﹐與及改善病人的體質。 最常用的藥物是兩性霉素 B ( Amphotericin B )﹐作用可以破壞霉菌的細胞膜﹐令到霉菌細胞破裂和死亡。 藥物通常要經靜脈注射﹐療程是 4 至 12 週。 兩性霉素 B 具有高度的毒性﹐除非是致命的霉菌感染﹐ 否則不應使用。 藥物可能損害心臟﹑肝臟和腎臟﹐影響骨髓的做血功能﹐而且會導致高燒和發冷﹐與感染的症狀混淆。 香港的醫院已經改為訂購一種對抗毛霉菌的新藥 Posaconazole。 壞死的腸道可能需要動手術切除﹐與及局部用藥物灌洗才能徹底消除霉菌。
當身體的防預和免疫系統受到損害和壓抑﹐一些對健康人士不會做成感染的微生物就會藉機會入侵﹔包括細菌﹑真菌﹑單細胞﹑病毒和其他的微生物。 老年人﹑早產嬰兒﹑孕婦和糖尿病患者都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免疫失調的原因包括營養不良﹑長期感染和過度使用抗生素﹑骨髓和器官移植後需要服食壓抑排斥功能的藥物﹑輻射治療和化療﹐與及愛滋病毒感染。 嚴重燒傷﹐與及多種治療程序﹐例如插入中央靜脈導管﹑食道﹑尿道﹑氣管等輔助器材﹐如果處理不當﹐亦會變成微生物入侵的渠道。
治療機會性感染﹐首先要作出正確的診斷﹐這亦是最困難的第一步。 許多構成機會性感染的微生物﹐都屬於人體內常見的寄生品種。 要抽取樣本化驗﹐可能要做內窺鏡﹐穿刺或外科手術。 當確定做成感染的微生物品種之後﹐就要選擇適當的藥物組合來開始治療﹐與及改善病人的身體狀況和免疫功能﹐去除和封閉微生物入侵的渠道。
治療機會性的感染亦有相當多的制肘﹐要消滅導致感染的微生物﹐可能需要使用多種的抗菌素組合﹐更加會擾亂身體內微生物的生態平衡。 益生菌可以改善因為服食抗生素導致的腸胃不適和肚瀉﹐但如果免疫功能不足﹐可能會出現過度增生和感染的危險。 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食物必須徹底煮熟。 護理人員必須清潔雙手和保持週遭環境清潔衛生。
愛滋病病毒嚴重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削弱病人的抵抗力。 當 CD4 細胞數量下降至 200 以下時﹐多種不會影響健康人士的微生物﹐就會乘時入侵。 一些隱藏在身體內的細菌﹐亦會再度變得活躍﹐例如肺結核菌。 經常危害愛滋病患者的機會性感染包括侵入呼吸道和肺部的肺囊蟲肺炎菌 ( PCP )﹐ 導致視網膜炎的巨噬細胞病毒 ( CMV )﹐和導致腦膜炎的囊球菌。 藏匿在神經線内的單純泡疹和帶狀泡疹病毒亦都會再度肆虐﹐導致皮膚和身體的感染症狀。 口腔內的念珠菌感染﹐亦都會變得持續和難以清除。
肺囊蟲並不是寄生蟲﹐而是一種單細胞生物﹐經常侵襲愛滋病人的呼吸道和肺部﹐導致肺炎。 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可能會開始發燒和乾咳。 症狀持續惡化﹐出現氣促和呼吸困難的現象。 預防肺囊蟲肺炎﹐CD4 低於 200 的病人﹐可以每天服用一次抗生素 Septra﹐ 或每週服用 3 次﹔或每週吸入 Pentamidine 一次。 一旦病徵出現﹐必需儘快找醫生診治。 CMV 巨噬細胞病毒在 CD4 低於 100 時會做成感染﹐侵襲視網膜造成發炎﹐如果沒有藥物控制﹐發炎擴散可能會導致失明。 醫治 CMV 病毒感染﹐可以經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的藥物﹐例如 Ganciclovir﹐亦可以將藥物直接注射入眼睛之內。
近年因為採用了高效能的抗愛滋病毒治療方法 Haart﹐使用 3 至 4 種藥物來壓抑愛滋病毒的數量﹐愛滋病人的生命得以延長﹐但必須定期覆診﹐和按照醫生的建議服藥。 如果出現併發症﹐就要儘早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