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高山症

請踴躍捐款﹐資助青海玉樹縣地震救援和重建
中國和加拿大紅十字會捐款網頁

2010/04/26

青海玉樹縣在 4 月 14 日發生 7.1 級地震﹐造成多人死亡和受傷。 玉樹縣城位於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頭﹐平均海拔高度在 4200 米以上﹐而且天氣寒冷﹐搜救工作非常困難。 因為拯救行動不能夠耽擱﹔外來的工作人員沒有充足的時間適應﹐所以許多都出現了高山症狀。
高山症狀通常在海拔 2400 米以上才會出現﹐但一些身體健康的人士﹐到了海拔 1500 米高度已經感覺到不適﹔高山症最容易出現在急速攀升的爬山運動。 登山的速度﹐到達的高度﹐個人的體能訓練和適應程度﹐和不同的體質﹐是決定是否會出現高山症和症狀嚴重程度的主要原因。
沿海平地的氣壓是 760 毫米的水銀柱高度﹐但到了海拔 2500 米﹐就會下降至 560 毫米。 享利定律闡釋在常溫之下﹐溶解在液體內的氣體與在同一空間内和液體達到平衡的氣體壓力成正比例。 氣壓愈低﹐血液的含氧量相應下降。 長期在高地生活的人士﹐紅血球的數量會逐漸增加﹐ 增進血液傳遞氧氣的功能。 玉山縣地高而且天氣尚在雨雪之間﹐心肺負荷增加﹐而且手腳更容易凍傷。 患有長期疾病﹐例如營養不良﹑缺水﹑長期心肺疾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不足﹑和雷諾氏症狀的人士﹐更難適應高地的天氣和環境。
波音 767 客機在飛行時﹐通常會將機艙內的氣壓調教至與海拔 2100 米高度相仿﹐大部份人士都不會受到影響。 本地兩個著名的滑雪場地﹐Whister 和 Blackcomb , 都在海拔 2200 米之間。 一些特別敏感的人士﹐可能在海拔 2000 米高度出現症狀。 急性的高山症狀﹐通常在上山後 6 至 10 小時出現。 如果能夠逐漸適應﹐症狀會在一至兩天內退減﹐但亦可能會繼續惡化。 初期的症狀是頭痛﹑眩暈﹑頭腦昏亂﹑渾身乏力和覺得不適﹑噁心嘔吐﹑略為吃力的活動都會導致氣促和心跳加快﹑兼且可能出現流鼻血和手腳腫脹的現象。
嚴重的高山症狀﹐可能危及生命。 在 3000 米以上的高度﹐2% 人士會出現肺積水的症狀﹐症狀可能和患上氣管炎混淆﹐持續的乾咳﹑發燒﹑坐下亦覺得氣促﹐如果不能夠立即下山和開始治療﹐可能會惡化至心肺衰竭。 在海拔 2700 米的高度﹐1% 的人會出現腦水腫的症狀。 腦部因氧氣不足而導致血管膨脹﹐流入腦部的血量增加﹐微絲血管亦過度充血。 症狀包括劇烈的頭痛﹐止痛藥亦無效﹑走路搖擺不穩定和不能夠循著直線前進﹐手腳動作不協調﹑視力模糊﹑眼睛色膜的血管破裂﹑甚至半身癱瘓﹔必須儘快供應氧氣和運送至較低高度的營地救治。 如果症狀繼續惡化﹐可能陷入休克和死亡。 在登山之後﹐開始的 24 小時要避免過度的體能消耗﹐讓身體休息和逐漸適應。
預防高山症發生和惡化﹐必須瞭解高山症的症狀和及早預防。 攀山隊伍和救援團隊往往因為同伴的壓力﹐和擔心阻礙其他人的進程﹐強忍和勉強繼續攀升或留在高地上工作﹐以致出現嚴重的症狀。 治療高山症的首要目標﹐是要避免不必要的損害和死亡。 即使有輕微的症狀﹐亦要立即停止攀升。 如果休息後症狀沒有改善﹐就要下山回到較低的地段休息﹐復原後再嘗試攀爬。 在海拔 3000 米以上﹐必須遵從安全的戒律﹐可以挑戰高度爬高一些﹐但必須回到較低的地點紮營休息。 紮營點的高度每天不要上升超過 300 米。
許多要登高的人士都會預先服食 Acetazolamide 125 - 250mg, 每日兩次來預防和抒緩高山症狀﹐藥物的作用是增加血液的酸性﹐刺激呼吸神經中心﹔加快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來吸納更多的氧氣。 紅血球從肺部攝取氧氣﹐在較酸性的環境﹐紅血球會比較容易釋放出吸納的氧氣﹐幫助需要氧氣的細胞組織。 亦都有嚼食古柯葉和銀杏葉來預防高山症的成功例子。 如果運送病人困難和需時﹐可以供應氧氣和將高山症患者放進一個圓桶型的塑膠袋 ( Gamow Bag ) 之內﹐再用腳泵將空氣輸入﹐相等於將病人移低 1500 米的海拔高度﹔與及容許時間將病人運送下山接受更徹底的治療。 青海玉樹縣災情嚴峻﹐救援人員都甘冒地震﹐種種意外﹐高山症和凍傷的危險﹐希望各位聽眾能夠踴躍捐輸﹐支持救災和重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