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院內感染


2010/04/19

自從 3 月底 Nanaimo 地區醫院陸續出現腸道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案例﹐大部份屬於醫院內的感染﹐但亦有數宗來自社區。 醫院內的感染可能和清潔程序不足有關。 困難梭菌生長在低氧氣的環境﹐2 至 5% 的人腸道內帶有這種細菌﹐但因為有免疫功能的保護和受到其他正常細菌的壓抑﹐數量不多。 在醫院內居住超過兩週的病人﹐13% 會受到感染﹐如果居住超過四週﹐則增加至 50%。 帶菌者大部份都沒有症狀﹐ 但當病人接受抗生素治療之後﹐特別是氟哇諾胴和克林霉素﹐腸道內正常的細菌大量被消滅﹐而且因為病人的免疫能力下降﹐困難梭菌乘時大量繁殖。 在蘊釀期間﹐病人可能只有輕微的感冒和腸胃不適症狀﹐如果能夠及時停止抗生素﹐可能不會繼續惡化。 細菌繼續滋生﹐分泌毒素﹐就會出現發燒﹑噁心﹑腹痛和嚴重水瀉的症狀。 細菌進一步侵襲腸道演變成為偽膜性大腸炎﹐大腸失去吸收水份和蠕動的功能﹐做成阻塞和腸道腫脹﹐若果腸道穿破﹐就會出現腹腔炎﹐血液感染﹐ 和休克症狀。
困難梭菌感染的途徑是環境和器具被糞便污染。 再經手接觸傳至口。 控制的方法是適當的隔離﹐妥善的消毒﹐與及減少使用抗生素。 接觸病人後必須要洗手。
2007 年 BC 省發表的抗藥性微生物監察報告﹐顯示自 2002 年開始﹐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和抗藥性腸球菌的感染個案都大幅增加。 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MRSA 以前主要在醫院內肆虐﹐因為病人免疫系統變得薄弱﹐而且因為有傷口﹐或治療需要插入喉管和插針輸液﹐讓細菌有途徑入侵。 但逐漸社區內亦出現 MRSA 的感染案例﹐尤其是經常注射毒品的人士﹐而細菌變得更具破壞力。 1/3 的人口都帶有普通的金黃葡萄球菌﹐通常不會有感染的症狀。 但如果皮膚破損﹐卻可能會從傷口入侵﹐導致發炎和貫膿。 醫院內經常使用高劑量的抗生素﹐而且可能超過一種﹐以致金黃葡萄球菌逐漸產生抗藥性﹐能夠抗衡青黴素和先鋒霉素。 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MRSA 可以做成嚴重的感染﹐包括皮膚下的組織和肌肉﹐壞死性筋膜炎﹐與及經血液和淋巴腺擴散至肺部﹑心臟﹑骨骼和關節。 社區出現的 MRSA 更加危險﹐即使皮膚沒有破損亦可以經接觸而傳染。 能夠治療 MRSA 感染的藥物不多﹐萬古霉素需要經靜脈注射﹐早晚一劑﹐但亦開始有能夠對抗萬古霉素的金黃葡萄球菌出現﹔新的藥物 Linzolid 非常昂貴。 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洗手都可以消滅手沾染上的細菌。 帶菌者可以嘗試用 Bactroban 2% 藥膏搽鼻腔與及稀釋的漂白水泡浴﹐連續五天﹐來消除細菌﹐份量是將半杯漂白水加進 1/4 浴缸的水。
抗萬古霉素的腸球菌 VRE﹐存活在消化道﹑腸和尿道﹐有高度的抗藥性。 健康正常的人士不會受影響。 醫院內的病人﹐因為免疫功能下降和受到抗生素影響﹐可能出現腸道和尿道感染﹐細菌更會侵入血液引發心內膜炎和敗血病。 VRE 亦出現在一些農場飼養的雞隻﹐可能亦是因為過度使用抗生素。 抗藥性的腸球菌 VRE 是糞便內的細菌﹐正常人接觸後亦可能成為帶菌者。感染 VRE 最大的風險是 VRE 可以將抗藥的基因傳遞給其他細菌﹐以致萬古霉素亦失去功效。
大部份超級細菌都來自醫院﹐所以醫院亦採取了多項預防措施﹐例如為入住醫院的病人作細菌篩檢﹐選擇來自其他護理院﹑接觸過或曾經受過 VRE 或 MRSA 感染的病人和其他高危人士﹐在鼻孔和肛門抽取細菌樣本。 將帶有病菌的病人隔離和使用特定的洗手間。 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和家屬都要穿著罩衫和經常洗手﹐避免沾染細菌。 最重要仍然是要改變使用抗生素的習慣﹐對症下藥。
本年初的一個報導﹐在 42 個願意接受檢查的醫生當中﹐有半數的領帶上帶有高度感染力的細菌和病毒。 長時間在醫院內工作的醫護人員﹐在工作期間應要更換上容易清洗和乾淨的工作制服。 醫院亦改用更有效的清潔劑﹐每天清潔容易碰觸的範圍兩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