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服藥的正確時間 Best Time to Take Medicines

2011/06/20

心臟血管疾病仍然是導致死亡的第一號病因,而 40% 的特發心臟和血管疾病,包括中風、心臟病猝發、肺動脈梗塞,都發生在黎明六時至中午的時間。剛起床後的 3 個小時,病發的風險更比其他時段高三倍。以往控制血壓,最常用的是利尿劑,服藥後因爲經常要排尿,所以通常建議在早上服用。 因爲利尿劑會導致水份、鉀和其他礦物質流失,所以大部份醫生都改用較低的劑量。
ACE 抑制劑和 ARB 阻斷劑是近年最常用的降血壓藥物,主要的作用是抑制體内導致血管收窄和增加心臟肌肉收縮的一組荷爾蒙。 這一組刺激心臟和血管,導致血壓提升的荷爾蒙,分泌量通常在晚間達到最高峰。 長期的高血壓,可以導致心臟肌肉層變厚和心臟發大。 身體的自療功能可以彌補器官受到的損害,而睡覺不但有助於恢復疲勞,而且亦容許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修補受到損壞的器官組織。
近期研究發現,在動物的測試之中,如果在晚上服食短效能的 ACE 抑制劑,保護心臟和調節血壓的效能,遠勝過在早上服用,而且副作用較少。如果在早上服藥一次,療效在隔天早上會降至低點,不能夠在最高危的時間發揮最佳的效能。 服食這兩類藥物的人士,可以考慮改爲在晚間服用,或分爲早晚服用一次。
藥廠研究一種新藥,必須經過多重的測試,證明藥物的效能和安全性,最有效的服用途徑,與及合適的劑量;但卻很少會確定最理想的服藥時間。 身體的溫度、免疫功能、荷爾蒙分泌都會呈現晝夜不同的轉變。 而許多病症,症狀亦會在特別的時段内惡化。 中國醫學相當著重於生理時鐘的變化,有子午流注和四時養生的理論。 癌症化療的研究則顯示,修補細胞 DNA 的酵素功能,早上的時段較弱,午間和晚間則加強,所以在清晨進行化療,能夠更有效地消滅癌細胞。 如果引伸至日常生活,早上曬太陽, 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可能比在下午的照射更嚴重。
補充甲狀腺的藥物,許多都需要經過腸胃吸收轉化成爲有效的成份。 服藥後兩小時內不能進食高纖維的食物,與及服用鈣、鐡、多種維他命、鎂奶等藥物。一般醫生都建議在早餐前 30 分鐘服食,但睡前空腹服用可能會更加有效。
治療胃酸過多或胃酸逆流的藥物,應要在進餐前半小時服用。因爲只要我們的大腦聯想到進食,就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必須在分泌增加前壓抑。碳酸鈣則需要大量的胃酸分泌才能溶解吸收,所以適宜在餐後服用。 治療哮喘、高膽固醇、胃酸逆流、敏感症狀、與及類風濕的藥物,在晚間服用都會比較有效。
懷孕和哺乳期間,服藥必須要特別小心,尤其是懷孕期間,更要慎防藥物影響胎兒的發育和成長。在處方時, 醫生要先考慮是否必須使用藥物治療,藥物對胎兒的影響,與及藥物會否影響母乳的分泌,權衡利弊;與及考慮是否有其他治療方法可以取代。 如果只是傷風咳嗽等輕微症狀,儘量避免用藥,多休息,補充水份,清洗鼻腔,讓身體自然康復。 但若果患上較嚴重的病症,例如乳房或尿道的細菌感染,出現發燒症狀,則服藥可以幫助母親儘快康復,讓母親有足夠的體力哺育嬰兒。 醫生亦會選擇適當和較少副作用的抗生素。 藥物有不同的滲透程度,通常母乳内的含量不會超過母親服用劑量的 1/100。 選擇身體容易分解和排泄的藥物,可以減少滯留在血液和母乳内的份量。 避免服用多種的藥物,因爲混合之後的效應難以估計。 隨著嬰兒成長,嬰兒肝和腎臟分化和清除藥物的功能亦會逐漸趨於成熟。
如果必須服藥而要繼續哺乳,選擇在嬰兒睡前哺乳後立即服食。 藥物大部份都會在服用後一至兩小時内達到最高的血液濃度,再滲入母乳。 而母乳通常在嬰兒吮吸時才會大量分泌。 能夠相隔數小時,藥物的含量就會減少,但有些藥物即使吸收極小量亦會傷害嬰兒。 必須避免的藥物包括酒精、興奮劑、大麻、尼古丁、抗排斥和輻射性的藥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