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運動的風險 Sports Hazards

2012/07/09

(一)踏單車的意外創傷

2012 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在本市舉行,一些崇尚無拘無束的踏單車人士,認爲本省踏單車要戴頭盔的法例,影響了踏單車的意慾;推廣要仿效荷蘭,無需配戴頭盔。 本省一位衛生官指出,荷蘭有 1/3 頭部創傷的入院個案,都是基於單車意外;本省則約佔 19% 自從頒佈頭盔法例以後,本省踏單車的人數持續上升,而且近  80%  的成年人踏單車時都願意配戴頭盔。

9 15 嵗的男性兒童和青少年是最發生嚴重單車意外的高危一族,而嚴重的單車意外經常是因爲超速、沒有配戴頭盔、和與車輛發生踫撞。 不安全的環境亦會增加意外,例如近半數愛好踏單車登山下坡的人士,每年都會發生意外。參加比賽的速降賽車手,受傷的機會更高達 85%

大部份的單車創傷,都是 4 肢的踫撞,其次是頭臉、胸腹和頸部。 須然大多數都只皮膚被擦破,但因爲受傷的面積大,而且路面泥沙深入皮膚層,清理非常困難,許多都會留下永久的疤印。 踫撞或跌倒亦經常導致骨折。 胸腹和盆腔的撞擊,可以導致肺部和腸臟破裂嚴重出血。 頭部的踫撞,卻可以導致永久的殘障,甚至死亡。 近來急症室經常接收因單車與單車互相踫撞而受傷的個案,希望踏單車和駕駛人士,都能夠遵守規則,互相禮讓。

(二)瑜伽

近年在北美洲參加學習瑜伽太極的人數超過千萬,而因爲練習瑜伽而受傷的案例亦大幅增加。 瑜伽起源於印度,是一種身心的修練,憑藉調節身體的姿勢、控制呼吸、和無欲無求的冥想,冀求可以達到身心裏外合一的境界。 北美洲的瑜伽導師,需要經過 200 小時以上的訓練,才能夠考取證書,但許多牟利機構,聘用的導師並沒有經過嚴格的訓練。

為了增加學習人士的興趣,除卻一些瑜伽宗師傳的派系以外,更滲入了 Hip Hop 舞、消脂和高溫瑜伽等練習方法。 傳統的瑜伽練習,50 分鐘内消耗的熱能,與步行 50 分鐘相等。 即使最近盛行的健身活力瑜伽,熱能消耗量亦低於做同時間的柔軟體操,減輕體重的成效並不理想。 在印度長大的人士,從小習慣盤坐的坐姿和高溫的天氣。 勉強模仿和在 攝氏 41 度的環境内做運動,很容易會出現中暑的現象和做成身體的損害。

許多缺乏運動的人士,認爲瑜伽是一種簡單易學的運動,並沒有衡量自己的年歲、體能和柔軟度。 若果每週只參與一次練習,沒有經常做熱身和一些屈伸和舒展筋肌的動作,很容易會因爲過度轉動、拉扯而傷及筋骨。  一些渴求進步的學員,在導師過度催促之下,嘗試做有危險性的動作,因而受傷。 學習瑜伽必需找一位有經驗和耐心教導的導師,循步漸進,量力而為。 開始前和醫生商討,是否適合選擇瑜伽作爲運動。

(三)跑步

溫哥華的空氣清新,交通不算繁忙,所以早上很多愛好運動的人士都在街上跑步。 跑步步行的分別是雙足會短暫同時間騰空,可以緩步跑或快跑。 跑步有助於心肺的健康,有助於減低壞的血脂,降低血壓和減輕體重;但必需配合適當的飲食調節。 即使努力跑步 30 分鐘,如果立即進食一個叉燒包,吸收的熱能已經超越跑步消耗的能量。 如果能夠將跑步機的傾斜度提高 1% ,  運動量將會和在外間跑步相仿。

醫生對運動的建議是每週 3 5 次,每次 20  60  分鐘,最好能夠達到最高心跳限額的 60 90%。 任何包括主要肌肉的運動,例如速行、跑步、踏單車、跳繩、游泳、上樓梯,對身體都有助益;如果能夠多源化效果則更好。

開始習跑步時,可以先嘗試速行 5 分鐘,感覺適應後開始跑步,如果感覺氣促,可以逐漸放緩至步行速度,等待呼吸順暢後再開始跑步;持續 30 分鐘。 體能佳的人士,可以嘗試向前跑 5 分鐘,稍為休息,再轉後向起點跑 5 分鐘,逐漸遞增。

跑步可以構成下肢的勞損,但通常都是因爲曾經受傷,或過度訓練而導致。 膝關節是最容易受影響的部位,其次是小腿肌肉、足部、和大腿。 只要量力而為,選擇適當的跑鞋和跑步的環境,大部份人都可以享受跑步的流暢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