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高血壓的急症 Hypertensive Emergencies

2012/07/02

加拿大 5 年前的統計,20 嵗以上的成年人,近 1/4 被診斷患有血壓過高。 估計還有 17% 血壓高的人士尚未被發現。 須然因爲癌症而死亡的病人數目持續上升,但心臟病發和中風仍然是導致入院和死亡的頭號病因。如果不能夠妥善控制高血壓,中風、心血管疾病、週邊血管阻塞和心臟衰竭的病發機會都會大幅增加。

醫療保險的數據顯示,高血壓是家庭醫生最常診治的病症。 60 嵗以上的人士,46% 的女性和 38% 的男性需要長期服食降血壓的藥物,而且大部份都需要服用兩種或以上。 除卻體重過高以外,30% 的高血壓是因爲吸納過多鹽份。 從兒童開始,90% 的加拿大每天的食鹽量都超過 2.4 克的標準。

理想的血壓是上壓低於 120 mm Hg,下壓 80 mm Hg 以下。 我們鼓勵病人每次做訪醫生的時候都要量度血壓,如果超越 140/90,就需要安排複檢,跟進高血壓對身體的影響,與及衡量其他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患有糖尿病的人士,血壓的上限是 130/80。 治療高血壓須然大部份人都要依賴藥物,但必須同時改善生活習慣,才能夠達到療效;例如肥胖人士需要減輕體重、增加運動、減少食鹽、戒煙和酒。 舒緩心理壓力,與及充足的睡眠,都有助於維持血壓正常。

一位 48 嵗的白人男性因爲後腦劇痛和神智昏亂,被朋友送到急症室。 病人在過去數小時內感覺到右邊身體麻痹和手腳乏力,視力模糊。 昨晚曾經喝酒,吸服可加因和服食偉哥丸。 過去病歷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腎血管收窄。 以往曾經因爲懷疑心絞痛到過急症室接受診治。 護士記錄病人脈搏每分鐘 90,血壓 220/140,體溫正常。 臨床檢查發現病人言語含糊,但仍然遵從指示接受檢查。 瞳孔反應正常但視覺神經呈現水腫變化。 病人能夠伸出右手但握手無力。 驗血報告顯示血鉀偏低,腎臟功能受損,肌甘酸 (Creatinine) 上升一倍。 心電圖有左心室肥大的變化。 腦部素描顯示有急性的高血壓腦病變。 急症室醫生開始為病人注射降血壓藥物,但因爲病人曾經服食偉哥丸,不能夠使用硝酸甘油,以免血壓驟降。

高血壓的危急症狀,通常是因爲血壓驟然上升,導致身體的器官受損,最重要的器官包括腦部、心臟和腎臟。 這些重要器官,都有自動調節,保持適當血液流注的功能。 但是如果血壓驟然標升太快,流注主要器官的血管反射性過度收縮,阻力增加,血液供應減少,反而會導致器官的損害、衰竭、甚至危害生命。高血壓亦可能導致主動脈的内層破裂,甚至延伸到心臟,死亡率極高。 治療危急的高血壓是要因應病人的症狀,選用適當程序的藥物,在兩至三小時内將血壓降低 25%,但不能操之過急,而免影響到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

預防勝於治療,長時期的高血壓可以損害重要的器官,所以我們會為成年的病人定期量度血壓。 儘早發現高血壓,可以提供適當的治療。如果病人在醫務所特別覺得緊張以致血壓標升,可以嘗試在家量度,早晚一次,將血壓紀錄提交醫生參考,決定用藥的需要和跟進療效。 如果在家量度的血壓高度超過 135/85,就屬於患有高血壓。

治療血壓的方針是將在醫務所量度的血壓高度維持在上壓 140 mm Hg,下壓 90 以下。 先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每週要做 4 天以上,每天 30 至 60 分鐘的中量運動,例如速行、踏單車或游泳,和在日常生活中增加運動量,例如使用梯級代替電梯。 減輕身體重量指數至 25 以下,和縮減腰圍。 男士每週喝酒量不要多於 14 杯的標準,女士 9 杯。 戒煙。 選擇以蔬菜爲主,高纖維、低脂肪和減少肉類的餐單,年長人士要減少食鹽。 抒解工作和家庭中出現的心理壓力;但大部份患有高血壓的人士仍然需要服藥控制。

治療高血壓通常要服用兩種或以上的降血壓藥物。 採用兩至三種低劑量的藥物組合,會比單一種高劑量的藥物有效,而且副作用較輕。 為了減少服用藥物的數量,許多藥廠都設計將兩種成份混合為一的藥丸。 利尿葯降血壓的作用相當有效,但可能會導致血鉀過低和高尿酸的變化,必需定期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