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假日飲食的選擇 Holiday Diet Concerns

2013/01/07

(一)假期飲食習慣

聖誕和新年剛過去,在歡慶的日子當中,飲食難免失控。 如果只是一至兩天的慶祝,通常不會對身體做成影響。 但若果整過假期都暴飲暴食,體重可能就會驟升。 假日期間,大部份游泳池和運動場所都暫時關閉。 在缺乏運動和飲食不禁的期間,許多人發現體重增加了五至十磅。 大部份人在一年後仍然未能回復原來體重,但節日又再來臨。 在節日的慶祝期間,聚會時經常都會喝酒和進食一些小點。 兩杯紅酒的熱能相等於 300 K 卡路里,兩小塊的朱古力是 150  K卡路里。 參加一個酒會,可能已經吸納超過 1200 個額外的 K卡路里。運動有益身心,但消耗的能量並不足以控制暴升的體重;節制飲食仍然是最重要的對策。

許多人在參與宴會前會減吃一餐,但在飢餓的情況下,面對佳餚美食,更加可能進食過度。 在參考宴會前,應在家進食一些健康和低熱能的食品,就不會餓不擇食。 在宴會當中,如果是自助餐的形式,先選擇蔬果與及穀麥類食品充飢,再選擇最喜愛的食物,維持適當的份量。 減少甜品和高熱能的煎炸食物。 計算喝下的酒精數量,選擇其他低酒精和低熱能的飲品替代。在享受進食的時間,要自我節制和避免放縱。 在放假期間,仍然要保持每天做運動的習慣,例如清理家居,多步行和減少駕車。

(二)朱古力

許多人都選擇朱古力作爲禮物,特別在聖誕新年,情人節和復活節。 朱古力的主要成份來自可可豆,去殼之後研磨成爲雛形的朱古力,含有高脂肪的可可脂和低脂肪的可可塊。 朱古力是非常流行的消閒食品,而進食可可粉和含有 70% 以上可可粉的黑古力,有保護心臟的功能,而且可以降血壓、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猝發的機會。 但為了增加美味,牛奶朱古力加進了牛乳和大量的糖份,反而變成高熱能的食品。 朱古力内的黃胴類化合物,有抗氧化和保護血管的功效。 可可鹼的成份,則有輕微的亢奮作用,有提神和令人感到愉悅的作用。

(三)酒類飲品

紅酒一向備受推崇,被認為有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益處。 法國人許多都愛吃高脂肪食物和抽煙,但心臟病發率卻低於北美洲和鄰近的英國。 研究認爲是基於經常喝紅酒的保護功能。 紅酒含有白藜蘆醇、槲皮素和多酚類物質,有多方面保護心臟的益處。 白藜蘆醇更被認爲可能有抗癌、抗衰老和減少糖尿病的功效。 近年的研究則發現白酒亦有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功能,亦有可能是酒精的作用。 醫生對使用酒作爲藥物都存有戒心,因爲擔心會變成鼓勵酗酒;所以建議男性每天不要喝多過兩杯酒,而女性則以一杯爲限。 一杯酒是以含有 14 克的純酒精作爲標準。

(四)為孩子準備的健康食品

放假期間,孩子耽在家裏,大部份時間都投放在電腦和電子遊戲。 運動量減少,但進食的次數增加,而且經常都會選擇零食。 為孩子準備一些低脂肪,高植物纖維和植物固醇的食品。 例如早餐可以選用燕麥片,加香蕉或士多啤梨,可以提供約兩克的可溶解纖維,有助於去除腸道内屯積的脂肪。 豆類食品亦可提供可溶解的植物纖維,而且需要較長的時間消化,能夠維持“飽”的感覺。 豆類有許多品種,例如黃豆、扁豆、豌豆,而且可以用不同的方法烹調。近年許多食品都加進含有高植物固醇的植物膠,包括人造牛油、橙汁、朱古力、酸奶,認爲有助於減少體内的壞脂肪 LDL,可以減少日後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 多種植物油、粟米、豆和水果,都含有植物固醇。 如果孩子喜愛小食,用杏仁、核桃、花生等堅果取代,更可以加進一點香料略爲烤焗。 堅果含有不飽和脂肪酸、Omega 3、和植物纖維。 每日進食 2  安士堅果亦有助於減少血液中的 LDL。 魚含有豐富的營養,每週進食兩至三餐,可以取代高熱能和高飽和脂肪的紅肉。 天然食物内包含的不飽和脂肪、與及 Omega 3,亦有助於調節體内的脂肪比例。 人工合成的魚油丸反而成效不大,不需要給與兒童添加服用。 儘量避免供應汽水、炸薯片等高糖、高鹽和高飽和脂肪的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