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癌病擴散 Metastatic Cancer

2013/06/03

(一)加拿大癌病的趨勢
2012 年加拿大的疾病統計,顯示癌症已經成爲導致死亡的主要病因,淩駕於心臟血管疾病。 隨著人口增加和老化,新發現的癌症病例更有持續上升的趨勢。 2012 預計的數據,除卻良性的皮膚癌以外,加拿大將會有近 19 萬宗的新增病例,約七萬多人會因爲癌病而死亡。 幸而大部份癌病通常 50 嵗以後才出現,70% 發生 50 79 嵗期間,而且許多病人都能活過 80 嵗。
過去的 20 年,癌症的研究和治療有多方面的發現和進展;死亡率亦持續下降。 例如男性的肺癌、大腸、前列腺、淋巴腺、和胃癌;女性的乳房和子宮頸癌;都因爲能夠及早發現和接受適當的治療受到控制。 肝癌是唯一持續增加和死亡率較高的癌病,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是長期的炎症,例如乙型和丙型肝炎、酗酒以致肝臟受損和硬化、脂肪肝、與及擴散至肝臟的其他癌病。 在東南亞、非洲和中國,肝癌的案例持續標升。
在過去的 10 年,加拿大癌病整體的增長率維持在每年 0.1% 0.3% 之間,除卻肝癌以外,兩性患上甲狀腺癌,和男性患上腎癌的人數有顯著的上升趨勢, 聲帶癌和男性患上胃癌的病例則明顯下降。 隨著研究和醫療的進展,相信有更多的癌症可以及早預防、發現和受到控制。
(二)癌病轉移的途徑和症狀
須然許多癌病都因爲有適當的治療而受到控制;但仍然有部份的存疑,不能夠定完全根治;只能夠根據研究的數據,預測 5 10 年後的復發或生存機會。 在診治的個案之中,一些在早期發現列爲局限於大腸的癌病,成功切除後仍然在數年後擴散至盤腔和脊椎,沿淋巴組織漫延,所以必需定期檢查和跟進。
癌症轉移是指癌細胞從癌病的原來部位,擴散至身體的其他部位和器官。 癌細胞侵入淋巴組織或血管,流散至其他的部位而繼續生長。 癌細胞的特性包括細胞生長失控、能夠局部漫延至鄰近組織,和轉移到其它器官。 肺部、肝臟和骨骼是最常見的轉移部位。 乳癌可以轉移至腦部,所以在治療乳癌的程序當中,可能建議預防性的頭部輻射治療。
當癌細胞轉移至淋巴組織,頸部和腹部溝的淋巴腺會出現腫脹。侵襲肺部,就會導致呼吸緊促、咳嗽咳血等症狀。 肝臟被癌細胞侵入,可能出現多個腫瘤,肝臟體積脹大,兼且呈現翳悶、黃疸、甚至腹水凝聚等症狀。 骨骼的症狀包括骨痛、與及非踫撞而出現的病態骨折。 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可能引發頭痛、性格和情緒驟變、眩暈、痙攣和神智不清。 疼痛通常是因爲腫瘤變大或侵襲週邊神經組織的後期症狀。
(三)治療擴散癌病的方法
一位 76 嵗的女士,以往身體健康,從來沒有嚴重的病症或需要動手術治療,但過去一個月内腹部經常感覺不適持續腫脹。 檢查發現盆腔内有多個腫瘤和大量腹水凝聚,初步懷疑可能來自卵巢或闌尾粘液腺癌。 初步的檢查除卻使用磁振素描 MRI、電腦斷層素描 CT 和超聲波檢查,試圖確定原來癌症出現的部位,病理學家更可以抽腹水和轉移的腫瘤細胞組織化驗,確定癌細胞的種類和特性,找出原來發生的部位。
大部份遠端轉移的癌病都屬於晚期症狀,根治的可能性並不樂觀,但近年癌症治療的發展可以幫助控制和減慢癌細胞的增長速度,抒緩症狀和延長病人的生命。 癌細胞出現是因爲細胞内的基因被破壞、生長失控、逐漸蛻變成爲一種會蠶食正常器官,漫延和轉移的細胞組織。 近年開始的癌病基因治療研究,是希望能夠注入正常,提升免疫功能,與及導致癌細胞死亡的基因,來竭止癌細胞的增長。  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動手術切除和清除大部份的癌細胞組織、放射性治療、化療、生物治療、標靶治療和荷爾蒙治療等不同的療程。 選擇的方法取決於原來癌症的種類和分期、過去曾經接受過的治療、轉移的部位和腫瘤數量、病人的年紀和健康狀況。 我們並不反對病人採用另類治療方法來提升健康、生活質素和信心,但要避免和治療程序發生抵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