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頭痛 Headache

2013/06/17

            大部份人都曾經被頭痛困擾,甚至影響到工作和學業。 即使是普通的頭痛,亦會令人坐立不安,難以集中精神,不能入睡和影響食慾;但頭痛亦可能是嚴重病症的表徵。
            國際頭痛組織將頭痛劃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的頭痛,例如偏頭痛、神經緊張導致的頭痛、與及週期性的頭痛,並沒有其他的病因。 第二類是因創傷或其他疾病引發的頭痛症狀,必需找出病因才可以妥善治理。
       診治頭痛症狀,醫生先要瞭解病人的症狀和病歷,包括頭痛影響的部位、嚴重程度、頭痛演變的過程和維持多久的時間。 痛楚的特徵,陣痛、刺痛還是脹痛。 引發頭痛的因素,例如特別的食物、酒精、睡眠不足、精神壓力、強光。 導致頭痛加劇的活動,例如負重、彎身、咳嗽或劇烈運動。 能夠抒解頭痛的方法。 頭痛出現的時段,例如經期前後、工作或放假的時候、與及頭痛發生的頻密程度和次數 頭痛開始的年歲與及進展過程。 近親是否有近似的頭痛症狀。 頭痛開始前是否有其他徵狀,例如發燒、困倦、懨懨慾睡、或感覺亢奮;與及其他和頭痛相連的症狀,例如視力障礙、噁心嘔吐、痙攣、手腳麻痹、說話含糊、和失去平衡。  醫生會根據病歷和臨床檢查的發現,安排適當的測試和治療。
            導致頭痛的原因有許多,但最常見的頭痛仍然是偏頭痛和精神緊張導致的頭痛。 緊張性的頭痛是最常見的頭痛,估計 3% 的人口患有經常的緊張性頭痛。 頭痛影響整個頭部、眼、和頸背、頭頸兩側都受到影響。 通常被形容為一種被緊壓和持續的痛感,但不會影響視力和導致嘔吐。 緊張性頭痛通常在工作或白晝時間出現,隨著時間加劇。 女性患上頭痛症狀的機會比男性多,可能是因爲荷爾蒙波動的影響。 引發頭痛的原因包括長時間的工作和精神壓力、睡眠不足、坐姿或頸和背部姿勢不正確、食無定時、眼球肌肉和視力過勞。 許多病人都認爲工作精神壓力、與及飢餓是引發頭痛的主要原因。
            治療頭痛症狀,醫生會強調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包括工作和家庭方面的協調、學習抒緩壓力的方法、注意工作時坐和活動的姿勢、定時進食、經常運動和充足的睡眠。 非藥物的治療包括局部和肩背的按摩、改變姿勢和學習鬆弛肌肉的方法、做一些伸展筋骨或瑜伽類的運動。 針灸亦有相當理想的療效。 間歇性的頭痛可以嘗試服用止痛的成藥;較嚴重的頭痛醫生會處方含麻醉成份的藥物,但要慎防濫用。 治療長期的緊張性頭痛,研究發現服用三環類的抗抑鬱素亦相當有效。 近期有醫生嘗試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來麻痹緊張的肌肉,成效仍需考證。
            急症室經常接收一些嚴重突發的症狀,例如劇烈的頭痛可能反映危害身體和腦部的病變。 腦部創傷即使有明顯的病徵,但仍然要顧及整體的運作和其它部位的損傷。 其他頭痛症狀,則需要考慮病人的年歲和病歷,與及觀察是否有其他危險的警兆。 即使病人經常有頭痛症狀,如果頭痛突然加劇,或症狀改變,而過往的一貫治療失效,就要進一步診治。 年歲較大的病人,如果患有高血壓,或曾經摔倒,可能有出血性中風的危險。 高燒、頸部僵硬、神智不清,可能是腦炎或腦膜炎的病徵。 如果病人免疫功能不足,例如幼兒、患有愛滋病或正在接受化療的病人,受到細菌和病毒感染的機會會更大。 臨床檢查如果發現神經系統運作有異常的轉變,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驗。 配方藥物的副作用或濫用藥物,都可以導致劇烈的頭痛。
            進一步的檢驗通常是依據病人患病的風險而設定,例如年長人士先要排除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如果有發高燒和中央神經系統感染的症狀,則需要找出感染的源頭,包括驗血、照肺 X 光片、小便檢驗、與及準備抽取腦脊髓液檢查。 腦内出血或腦部受到感染發炎的病人,腦内的壓力可能上升,如果驟然抽取腦脊髓液,導致腦内外的壓力不平衡,可能會導致腦幹受壓而出現休克。 在抽取腦脊髓液前先要做腦部電腦素描,確定病人的情況不會因抽液而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