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夏日敏感症狀 Summer Allergies

2013/07/15

(一)陽光對皮膚的損害
在享受夏日戶外生活之際,有敏感症狀的人士,必須有所戒備。 長期服食藥物和一些食物,加上強烈的陽光照射,可能誘發皮膚的過敏反應。 UVA 和能見的強光,特別容易激發藥物和其他化學物質出現變化,以致吸收過多,灼傷皮膚或導致過敏反應。 四環素、沙仙類和黃胺類的抗生素,經常使用的止痛藥物,包括布洛芬 (Ibuprofen)、鈉普生 (Naprosyn)、利尿劑、維生素A,降膽固醇葯、都會增加皮膚的感光作用。 食用紅蘿白、西芹、橙、無花果、洋蔥和大蒜,亦會增加皮膚被陽光灼傷的機會。 UVB 除卻灼傷皮膚外,更會增加皮膚癌出現的機會。
要減少陽光的損害,避免在早上 10 時至下午 4 時期間曝曬。 穿著能夠保護皮膚的衣物,例如長袖的衫褲,戴上濶邊帽,和能夠過濾紫外光的太陽鏡。選用能夠阻隔 UVA UVB 的防曬產品。 SPF 指數是量度產品阻隔 UVB 的功能,SPF 30 已經達到 97% 成效,如果能夠加上氧化鋅或鈦的粒子,更能增加阻隔紫外光的效能。 接觸陽光前 30 分鐘,在暴露的皮膚上搽上足夠的防曬膏或乳霜,全身搽遍約需一安士,每 2 3 小時重覆一次;如果大量出汗或游泳之後則要提早補上。 先搽上防曬膏之後,再噴上防蚊的 DEET 化學劑。 皮膚敏感的人士,可以選擇含有較少化學劑的產品。
(二)昆蟲螫咬的敏感反應
導致敏感反應的昆蟲螫咬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 黃蜂、蜜蜂或火蟻的螫刺,會麻痹性的毒液注入皮下,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蚊和蚤咬,則將防止血液凝結的毒注入皮下,便利吸取。 大部份的昆蟲螫咬都只是局部的腫痛反應,但亦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全身過敏反應。
蚊唾液内的蛋白成份,可能引發全身的過敏反應,出現局部紅腫和痕癢,而且逐漸擴散。 多個部位的皮膚都出現紅斑和腫塊,變得瘀黑和呈現水泡,感覺非常痕癢。 少數會引發哮喘、黏膜水腫,包括舌頭和咽喉、與及心冠狀血管收縮,以致心律失常甚至心肌受損。 週邊血管擴張、血壓驟降,如果加上咽喉和呼吸道阻塞,可能會導致休克而致命。 密蜂和黃蜂針刺之後亦可能引發全身的過敏反應,必須立即救治。 最快速的方法是立即注射腎上腺素。 病人須要繼續接受觀察,供應氧氣和輸液來穩定血壓。 腎上腺素葯力過後可能要重覆注射,直至反應平息。
 
預防勝於治療,避免接近蜂窩或黃蜂的巢。 不要穿著鮮豔的衣服和噴曬香水,以免吸引昆蟲。 在戶外活動要穿著長袖的衣服、長褲、與及鞋襪。 在暴露的皮膚部份噴曬防蚊水,但防蚊水不能阻擋蜂類昆蟲。 將盛載廚餘的垃圾桶妥善覆蓋,和在窗戶加上防昆蟲的紗網。 如果曾經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要經常帶備即用的腎上腺素注射器。
(三) 食物的過敏反應
夏天和朋友或家人共聚,經常會在戶外燒烤,有食物敏感症狀的人士,偶然不慎可能進食錯誤的食物而引發敏感反應。 經常導致過敏反應的食物包括花生、其他的堅果、芝麻、黃類食品、蛋、海產包括魚、蝦、蟹和貝殼類,穀麥、芥末、乾果和酒内的硫酸鹽。
食物敏感大部份是基於身體的免疫系統,錯誤認爲一些食物内的成份可能對身體有害,發動免疫細胞作出攻擊,而引發連串的過敏反應。 食物敏感反應包括皮膚、胃腸和呼吸道的症狀,但亦可能出現致命的嚴重過敏反應。
治療嚴重的過敏反應必須儘快注射腎上腺素,每5 15 分鐘重覆一次,通常需要注射兩次。 醫護人員會持病人的呼吸暢順,供應氧氣,如果有需要,插氣管喉來輔助呼吸,與及輸液提升血壓。 注射抗敏感藥物和類固醇亦有助於穩定病情。
在病人情況穩定之後,急症室醫生通常會建議病人到家庭醫生診所跟進,安排食物敏感測試,與及提供緊急用的腎上腺素注射器配方。 腎上腺素注射器的用法非常簡單,將針筒上的保護蓋揭去之後直接按刺在大腿外側,可以穿過衣褲注射。 病人可以向藥劑師或醫生查詢和學習注射器的用法,但要經常隨身攜帶。 在學兒童通常要購置兩個注射器,留放在學校和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