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遺傳基因與藥物反應 Pharmogenetics

2013/07/01

     醫生處方藥物,通常都會參照藥廠建議的劑量。 年幼的兒童,則需要根據年歲和體重來計算。 服用藥物的時間,食物的影響,例如餐前或餐後, 與及藥物之間的相互抵觸,都會影響到藥物的吸收份量和能夠發揮的效能。 即使服用同樣的劑量,病人對藥物的反應仍有差異。 以往醫生通常是衡量病人的症狀與及實驗室的數據,來調整藥物的劑量。 近年引進測試遺傳基因的科技,可以測試多個幫助分化和吸收藥物的基因,能夠預知病人能否將藥物轉變成爲有效的化學成份,與及排毒功能是否足夠將藥物分化和適當地排泄。 遺傳基因的影響,亦可能導致一些藥物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大部份藥物都是經過肝臟的分化才被吸收或排泄。 CYP 肝臟内一組多源化的酶素,能夠催化和氧化近 80% 用藥物。 酶素功能因人而異,大致可以劃分為正常功能、功能欠佳、或功能特強等級別。 酒精能夠催發酶素的分化速度,所以經常喝酒的人能夠承受較多的酒精,直至大量肝臟細胞受到損害而出現功能衰竭。 遺傳基因決定酶素的功能,而遺傳基因葯理學的研究特別適用於癌病化療、心臟血管疾病、例如調可邁丁類的防止血栓藥物、與及為病人選擇適當的止痛藥物和劑量。
     癌病化療是根據癌病細胞的特性,選擇一些能夠竭止癌細胞繼續生長的藥物。 通常癌細胞的生長速度遠遠超越正常的細胞,所以傳統的抗癌藥物都是針對消滅快速生長的細胞組織,但亦會對身體内需要經常新陳代謝的細胞組織造成影響,包括骨髓内的造血細胞、消化道的黏膜層、與及毛髮組織。 因此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貧血、免疫和抗菌功能不足、口腔和腸道發炎或潰瘍、與及脫髮。 幸而化療過程完畢後,通常都會回復正常。 較新的標靶治療,選用特定的單株抗體,抑制助長癌細胞分化生長的蛋白分泌。
     進行癌病化療,選擇的劑量和間隔時間必需達到平衡,務求對癌細胞組織的損害多於正常的細胞組織,而身體能夠承受。 遺傳葯理學的研究發現一些兒童的聽覺神經特別容易被化療藥物破壞,因此要採用較溫和的化療藥物或較低的劑量。 失聰會對兒童日後的生活和學習能力做成嚴重的影響。 基因測試亦可以比較癌細胞組織的基因和正常細胞的基因,偶然可以發現真正的癌細胞品種和病變,有助於選擇更有效的化療藥物組合。 基因測試的程序尚未普及,醫生通常徵詢遺傳學專家的意見,決定基因測試是否有助於治療的選擇和程序,而不會做成延誤。
     可待因 (Codeine) 是非常通用的止痛劑,例如 Tylenol #3, 亦有止咳和止瀉的功能,許多咳藥水都含有可待因的成份。 可待因和嗎啡都可以從鴉片中提取。 可待因的化學劑並沒有止咳或鎮痛功能,必需經過肝臟的 CYP 酶素系統轉化成爲嗎啡和其他有效成份,才能夠發揮作用。 大部份的亞洲人都具備有足夠的酶素功能,但 6% 10% 的白種人,可能缺乏可待因轉化成爲有效成份的 CYP2D6 酶素,即使服用高劑量,仍然沒有反應。 缺乏酶素的人士可以改用其他的止痛劑,例如嗎啡。 急症室經常有癮君子憑藉這個借口索取嗎啡類的止痛藥物。 1% 2% 的人,具備有極速分化可待因成爲嗎啡的酶素功能。 同樣的劑量,可能導致高度的麻醉作用。 如果在哺乳期間服用有可待因成份的藥物,加速的分化可能產生高量的嗎啡,經母乳餵飼給嬰兒。 過量的嗎啡可能影響嬰兒的呼吸系統,甚至導致窒息。 哺乳期間的母親,必需儘量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藥物和酒精。 本省的兒童醫院可以提供進一步的測試和建議。
     亞裔和南亞裔的人士,對一些治療痙攣症狀的藥物例如 Carbamazepine 可能出現過度的敏感反應,在服用前可以先做免疫基因測試。 常用的防止血栓藥物可邁丁,劑量亦因人而異,基因測試亦有助於選定開始的劑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