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防疫注射推介 Vaccination Update

2013/10/14

(一)2013/2014 年度預防流感疫苗
2013 2014 年度的預防感冒注射將會在本週開始,接受疫苗注射,可以減少受到感染,亦可以減少傳播病毒的機會,間接保護長者和年幼的兒童。疫苗由省政府免費供應,可以家庭醫生、診所、藥劑師和社區健康中心預約接受注射。 感冒疫苗包括對抗兩種 A 型感冒,和一種 B 型感冒的抗原。本省的預防流感疫苗共有三種,標準的注射疫苗適合 6 個月以上至 65 嵗的人士使用,加強劑的疫苗專為 65 嵗以上的長者注射,與及噴進鼻腔的活性疫苗,適合2 17 嵗的兒童和青少年,既可以減少注射的恐懼,而且保護成效較佳。
感冒的症狀包括突發的高燒、感覺非常困倦、頭痛、肌肉痛、流鼻涕、咽喉腫痛和咳嗽。 症狀通常在接觸和感染病毒的一至四天之後開始,發燒和疼痛的感覺會持續七至十天,但咳嗽和虛弱的感覺可能續超過兩週。 幼兒、年長人士與及患有其他疾病的高危人士,感冒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病症。
6 個月大或以上的所有人都應該考慮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本省提供免費的注射給與容易因感冒引發嚴重病症的高人士,與及有機會將流感病毒傳遞或散播給高危人士的親屬或工作人員。 去年醫護人員因爲要強制接受注射而出現分歧,但了保護病人,所有照顧病人的人士都應接受注射。
(二)預防 HPV 病毒感染的疫
HPV 病毒感染是最常經過性接觸傳染的疾病,3/4 經常有性行爲的人士都會受到感染,性伴侶數目越多,傳播和感染病毒的機會越大。 HPV 病毒有超過 100 個品種,HPV 16 18 型病毒是導致 70% 子宮頸癌的病因,亦可能引發肛門、陰莖、陰道、和口腔的癌症病變。  HPV 6 10 型病毒則導致90% 的陰部濕疣。 濫交的人士,可以同時受到多種的 HPV 病毒感染。 除卻性接觸以外,緊密的皮膚接觸亦可以傳播病毒。 許多帶有病毒的人士,並沒有明顯的皮膚或黏膜症狀,但仍然可以散播病毒。
自從開始例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後,子宮頸癌的個案已經大幅下降,但每年本省仍然有 150 個女性患上子宮頸癌,其中40 人會因爲子宮頸癌的病變惡化而死亡。 如果能夠在開始有性行爲之前接受 HPV 疫苗注射,預防更加有效。
本省從小學6 年級開始為女學生注射兩劑疫苗,在 9 年級時再注射一次,希望能夠延長疫苗的保護功能和時間。 本年度提供更多的疫苗給與未曾接受過注射的 26 嵗或以下女性,在開始注射第一次,兩個月後和 6 個月後共注射三次。 疫苗有兩種,都能夠預防 HPV 16 18 型的感染,減少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 Gardasil 疫苗比較昂貴,但兼且可以減少皮膚出現濕疣。
(三)預防帶狀皰疹的疫苗
曾經受過水痘感染的人士,都可能會出現帶狀皰疹的症狀,發病率更隨著年歲增加。 在發病前的 4 5 天,病人會感覺到身體不適和寒熱交加,身體一邊局部會感覺間歇性的灼痛,直至疼痛部位出現紅色丘疹,隨著神經腺所屬區域漫延,轉變成爲水泡或膿皰。 帶狀皰疹的發病原因是潛伏在神經組織内的水痘病毒再次變得活躍,沿神經腺下行至皮膚,導致發炎症狀。 神經腺發炎可能導致劇痛,即使皮膚愈合後痛楚仍然會持續幾個月。 如果出現在頭部,更可能影響視覺、聽覺和身體的平衡。
自從 2006 年開始,疾病控制中心批准和建議 60 嵗以上免疫功能足夠的人士,接種預防帶狀皰疹的疫苗。 2011 年建議從 50 嵗開始。 疫苗大部份要自己付費,但只需注射一次。 如果在 60 69 嵗期間接種,可以減少 60% 帶狀皰疹出綫的機會,但如果在 70 嵗之後接種,保護的效能就會隨著年歲退減。 因爲疫苗推出尚未足 10 年,預防的功效能夠維持多久還需進一步的考證。 若果曾經患過帶狀皰疹,身體的免疫系統應該有反應和產生記憶,短期内復發的機會低於 0.5%  疾病控制中心仍然建議接種疫苗。 要減輕帶狀皰疹的痛楚,除卻接種疫苗以外,如果能夠在發病三天之内服食抗病毒藥物,亦可以縮減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