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兒童常見症狀 Children Health Issues

2013/10/21

(一)兒童發燒的處理方法
自從 9 月開學以後,再加上天氣漸趨寒冷,兒童患上傷風、咳嗽、發燒、感冒的症狀與日俱增。 在晚間或週末,許多父母因爲擔憂孩子發燒而不知所措,經常會帶同孩子來到急症室診治。 如果父母懂得適當的方法幫助孩子退燒,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急症輪候。
Tylenol ibuprofen 布落芬是最常用的退燒葯物,但必需服用足夠的劑量,才能夠發揮退燒作用。 如果孩子有嘔吐的症狀,可以用肛門塞劑。  參照包裝上的劑量指引和定時服藥。Tylenol  可以每 4 小時服用一次,但必需避免意外重覆,或服食多種含有Tylenol 的成藥,以免過量。 發燒的定義是耳朵或肛門探溫度超過攝氏 38 度。 退燒葯只能夠幫助降溫,仍需找出導致發燒的原因。
如果孩子的病況沒有好轉,發燒持續超過三天,或出現以下的併發症狀,必需儘快找醫生或到急症室診 需要關注的症狀包括排尿時因爲灼痛哭泣或小便有劇烈的腐臭味。 頭腦昏亂和神智不清、手腳力不能站立、昏睡難以喚醒、呼吸不暢順、不的哭泣無法安撫、皮膚出現紫色斑疹,顯得過度蒼白或 呈現瘀藍色、出現痙攣症狀、或 3 個月以下的嬰孩突然發燒,都不能夠再耽擱,立即找醫生診治。
(二)兒童呼吸道感染症狀
到日托中心和上學的兒童,因爲近距離接觸,很容易會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感染。 在衛生環境欠佳的地區,兒童出現嚴重傳染病的機會大。 即使在北美洲,許多兒童每年都會出現 5  6 次的呼吸道感染症狀,須然大部份都會不葯而愈,但亦可能持續至兩週或以上,冬季的發病率更高。 輕微的呼吸道感染會導致鼻塞、流鼻涕、聲音沙啞、咽喉痛、咳嗽、紅眼和輕度發燒。 嚴重的呼吸道症狀包括持續不斷的咳嗽、呼吸緊促,例如 6 個月或以上的兒童每分鐘呼吸次數超越30 40 次,肺部有喘聲,吸氣時有明顯尖銳的喘鳴,呼吸時肩窩和肋骨之間的肌肉内陷,都顯呼吸道出現阻塞,必須立即到醫院診治。
近日許多兒童都患上傷風或感冒症狀,兩者症狀相當近似,但傷風通常是鼻塞、流鼻涕和打噴嚏,感冒的症狀比較嚴重,包括突發的高燒、發冷、頭痛、肌肉痛、疲倦、噁心嘔吐,和傷風咳嗽症狀。 發燒和頭痛等症狀通常維持 5 7 天,但咳嗽和虛弱的感覺可以持續兩週。 兩嵗以下或患有其他病症的兒童,必須小心觀察避免出現肺炎和其他嚴重的併發症狀。 兩嵗以下和病情嚴重的兒童,可以考慮服用特敏福壓抑流感病毒。 6 個月以上的兒童接受預防流感疫苗注射。
(三)兒童腹瀉的護理
腹瀉可以幫助腸道清除穢物和細菌,但如果過於頻密和多量,可能導致大量鹽和水份流失,必需適量補充,才不會陷入缺水和休克狀態。 兒童比成年人較多出現腹瀉症狀。 在秋冬季節,輪狀病毒感染導致的腹瀉相當普遍。 除卻腹瀉,更伴隨有嘔吐、腹部絞痛、頭痛和發燒等症狀。 症狀可能維持 4 8 天,治療最重要是補充流失的水份。 幼兒可以增加餵母乳的次數,或採用適當的電解質水份補充劑。 年紀較長的兒童可以用市面上流行的運動飲品。 電解質補充液、或椰子水。 椰子水含有的鉀成份較高,但其他鹽份則較低,適合輕度的缺水。 嚴重的腹瀉,可能需要經靜脈輸液補充水份;但應該儘量使用口服液體補充。 治療腹瀉不能單靠喝清水,否則會導致血液過度稀釋 年長的兒童,若果沒有嘔吐的症狀,可以繼續進食,但要避免肥膩的食物、奶類產品、容易導致脹氣的蔬果,例如西蘭花、青椒、豆類、綠葉蔬菜和粟米、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品。 先從清湯、粥水、白麵包、白餅乾、麥片、瘦肉和煮得稔熟的蔬菜開始,逐漸遞增。 2012 年政府引入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的口服疫苗,在嬰兒 2 個月和 4 個月大時跟其他預防針一起接種;可以有效減少 70% 80% 的嚴重輪狀病毒腸胃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