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老人智能退化症狀 Dementia: Natural Progression and Management

2014/06/30

(一)老人智能退化的測試程序
老人智能退化症狀通常在 65 嵗以後出現,隨著年歲增長,記憶和認知能力衰退的人數比例逐漸增加。 在 65 嵗至 69 嵗期間,患有中度至嚴重退化症狀的人數比例約佔 4% 85 嵗以後,則近 36% 受到影響。 許多有輕微退化症狀的長者都不自己覺察,大部份是因爲家人開始擔心而向醫生求助。 家庭醫生需要聆聽病人家屬的描述,與及和病人交談,觀察病人的語言能力和反應,與及活動狀況。 安排身體檢查,簡短的智能測驗,與及進一步的測試,排除腦部和其他身體病因。 病人和家屬必須和醫生合作;訂下一個評估和複診的情序。 較爲繁忙的家庭醫生,可能會轉介病人至醫院的老人科診所,但輪候需時,而且需要安排翻譯。
簡短智能測驗可以測試病人的認知能力,但病人必需神智清醒、能夠簡單閲讀、執筆繪畫和願意合作。 測試的内容包括時間和地點的確認、即時和短暫記憶、專注能力、言語表達和組織能力,但亦要考慮病人的教育水平和過往的狀況比較。 測試的結果可以粗釐定病人的退化程度,但並不能夠反映病因。 重覆測試可以用作比較治療前後的分別。 醫生亦需要知道病人能否獨立生活,或是需要別人幫助。
(二)Alzheimer 病症的病情演變
導致老人智能退化的原因有許多,最常見是Alzheimer's 病症,但必須排除其他能夠改變的病因才能夠作出診斷。 Alzheimer 的病變嚴重損害大腦的結構和影響化學分泌,而且隨著時間惡化。 病人的記憶、理解、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受到侵蝕。
初期最常見的症狀是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例如談話的内容或剛做過的事。對新的意念和事物抗拒,因爲難以掌握。 經常猶豫不決,而且間歇感覺頭腦昏亂。 忘記隨身物件存放的位置,而譴責別人取去或放錯。 逐漸變得固執和難以相處。 如果家人和朋友能夠瞭解病人的狀況,給與支持和協助,通常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
當症狀發展到中期,日常生活開始受到影響,例如需要經常提醒和幫助進食、梳洗、穿衣服、和如廁。  病人開始忘記身份和名字,經常重覆同樣的問題,或同樣的説話。 部份病人更會顯得沮喪,或變得煩燥,容易憤怒甚至有攻擊性。 因爲記憶力衰退和頭腦昏亂,可能晝夜不分、夜間起床外出迷路、忘記關電制而構成危險。
到了晚期,飲食、吞嚥和説話都不能夠控制、大小便失禁、行動亦需要協助。病人經常顯得坐臥不安,大聲呼叫像要尋找某人。 晚期的病人,大部份需要安排長期護理。
(三)治療老人智能退化症狀的藥物
老人智能退化症狀大部份都會持續惡化和難以痊愈。 如果退化症狀基於缺乏維他命 B、甲狀腺功能不足、腦内的腫瘤、或局部中風、服食藥物和手術,可以改善症狀。 Alzheimer 症狀亦可以憑藉藥物,減慢惡化的速度。 本省規定,必需先釐定病人的智能和生活適應能力,才容許申請藥物補助。 最常用的藥物可以幫助提升大腦内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乙酰鹼,適用於初期中期的病人,除卻減慢退化的進程,更可以減少病人出現幻覺。 藥物相當昂貴,而且有許多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和影響心跳韻律。 嚴重退化症狀的病人,可以嘗試服用 Memantine,藥物的作用亦是減慢智能退化的速度,維持認知能力,減少暴燥和破壞性的行爲。 藥物有許多副作用,包括眩暈、頭腦昏亂、頭痛、失眠和增加幻覺;故此只用於嚴重的中期至晚期病症。
醫院内一些智能退化的病人,行爲變得非常粗暴,而且難以控制,例如扔擲物件或攻擊醫護人員,但因爲站立和行不穩定,很容易摔倒受傷。 醫護人員並不贊同使用束縛的方法來約病人退而求次只有使用鎮靜劑來安撫症狀 病人的親屬和朋友如果能夠多陪伴病人,給與關懷和支持,可以幫助安撫病人的情緒。
(四)關心、支持、繼續生活
父母或伴侶出現智能退化症狀,病人感覺惶恐,而家人亦同樣受到影響。Alzheimer 病症從症狀開始到末期,通常有 8 10 年的時間。 在這段時間内,儘量幫助病人繼續過正常的生活。 退化症狀須然預期繼續惡化,但速度因人而異。 如果能夠保持整體的健康,對任何的病症都有預防和治療的功效。 到真正需要家庭援助或院舍護理的時候,亦可已經社工或衛生部門申請。 家庭醫生可以幫助提供病人的資料和病況。
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定期睡覺和充足的睡眠,是維持健康的最佳方法。每一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健康作出承諾。 保持活動和興趣,繼續參與。 孤單和隔離是最大的心理障,和家人保持聯係,跟朋友聚會。 參與社區内的活動組織和互助團體,其他患有同樣病症的人士和家庭交流,分享經驗所得和應付的方法。 智能退化的人士情緒可能變得不穩定,或出現煩燥和抑鬱的症狀。 家人和朋友可以幫助抒解、宗教團體、家庭醫生、心理輔導員亦可以提供幫助。 如果能夠積極面對,屬互相瞭解和支持,加上社區提供的援助,大部份患有輕度和中度智能退化症狀的人士都可以維持正常的家居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