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護理院內的暴力問題 Violence in Care Facilities

2015/04/20

(一)護理院內的問題病人

近來有報導近 1/3 的護理院病人,經常要服用治療精神病的藥物,其中只有 4% 被診斷為患有精神病,大部份處方都是用來減少嚴重老年癡呆引發的粗暴和侵犯性行為。 47% 的病人亦經常服用抗抑鬱藥物。

出現老人癡呆症狀的病人,部份的行為會變得難以控制, 經常重覆同樣的問題或同樣的舉動, 例如洗手和摺疊衣物。 夜半起床在家內到處行走,能夠打開門鎖的更會企圖外出。 對其他人都不信任和懷疑,擔心會被盜竊或侵害。 最難控制還是突發的粗暴行為,叫囂、辱罵、和攻擊別人。 曾經目睹一位依靠輪椅代步的年老病人,突然起一張椅子擲向護士,結果碰毀了整塊玻璃幕牆。 病人可能憑藉這些行為宣洩內心的感受。 如果醫護人員能夠找出激發病人粗暴行為的原因;與病人家屬合作,可以幫助病人平靜下來。 當病人行開始變得異常時,如果能夠適當疏導,例如安排一些運動或消閒活動,讓他們有所寄託,亦可以減少危險。 在人手短缺和病人過多情況下,若果缺乏家人或額外支援,只有借助藥物或禁制行動的方法,防止病人作出攻擊性或破壞性的舉動。

() 引發院內長者暴力行為的原因

粗暴和攻擊性的行為是嚴重老人癡呆的常見症狀,若果患病的老人以往是一位仁厚和善的長者,脾性的驟變會令到親人感覺到恐懼和難以接受。 患病的長者會經常叫囂、謾罵、重覆呼喚某一個人、重覆同一句說話、或高聲尖叫。 引發粗暴行為的原因,可能是長者感到恐懼、受到責罵侮辱、不滿現狀而尋求發洩、抑鬱、沒有其他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失去判斷力,無法控制或壓抑不適當的行為。 如果能夠找出引發暴力的原因,可以儘量避免刺激病人。 當病人變得粗暴的時候,不要試圖用言語壓制或爭拗,否則情況會變得更加難以控制。 若果病人自己留下不會構成危險,可以遠離一點觀察和減少衝突,但若果病人的行為對自己或他人做成損害,而無法用言語、友善的態度、食物或其他的方法安撫,醫護人員可能需要短暫採用束縛的方法制止病人對其他人攻擊,與及讓病人服用或注射藥物直至平靜下來。 在束縛和使用藥物鎮靜病人的期間,醫護人員都需要小心觀察,確保不會造成損害。 醫生更要進一步診斷,排除其他的致病原因,例如藥物的影響,停止藥物之後的反應。 缺氧、電解質和血糖不平衡、感染症狀例如肺炎或尿道炎、與及病人未能描述的痛楚。

() 安撫暴力長者的措施和藥物

預防長者在院舍內變得粗暴失控,先從整體的健康着眼,提供充足的營養和水份,在安全情況下鼓勵活動。 在房間內擺設一些熟悉的物件,例如在家內曾經用的掛曆、時鐘、或家庭照片。 日間保持明亮,晚上用夜明燈提供一點光亮。 播放一些經常聽到的音樂或電台節目,讓病人有習慣的家居感覺。 經常起床但有摔跤危險的病人,如果能夠提供一對一的照顧,可以避免使用束縛的方法將病人困在床上。 如果需要使用藥物控制病人的粗暴和攻擊性行為,可以請精神病或老人科專科醫生作出評估。

經常使用的藥物包括輕量的安眠藥,例如 Ativan,吸收迅速、藥效維持較短,早上起來不會有過度昏睡後的感覺;但果服用過量,可能會影響呼吸,導致窒息。 較常用治療精神病的鎮靜劑,例如傳統用的 Haldol,可以迅速控制症狀,但副作用很多,例如肌肉變得僵硬、緊縮、動作遲緩和不協調。 新一代的藥物例如 Quetiapine  可以經口服控制症狀,但服用過量可能導致頭痛、頭昏亂、口乾、影響血壓和心臟。 病人症狀受到控制之後要儘快減輕劑量或停止。 病人和醫護人員都有同樣的權利,保障環境安全,和不會受到暴力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