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預防感冒和肺炎 Flu & Pneumococcal Vaccine

2016/10/17

() 感冒的傳播模式和症狀

本省 11 月至來年 4 月是流感多的季節,每年推行的防疫注射計劃已經開始。 流感可以直接人傳給人。 咳嗽、打噴嚏、近距離接觸都可以傳播病毒。 流感病人釋出的飛沫,做成環境污染。 如果手接觸沾上環境中黏附的病毒,再抹眼睛或口鼻,就有機會讓病毒入侵。 感冒症狀通常突發性,導致發燒、頭痛、肌肉和關節痠痛、流鼻水、咽喉痛、咳嗽和感覺非常疲倦。 兒童更有噁心嘔吐和腹瀉症狀。 症狀通常在接觸病毒後一至四天出現。 發燒和傷風症狀會持續 7 10 天,但咳嗽和疲弱的感覺可能會維持超過兩週。 流感病毒影響身體的免疫功能,其他病菌可以乘時入侵,引發肺炎和嚴重感染。

年歲 65 以上的長者、幼年兒童、患有長期心肺疾病與及其他導致健康欠佳的狀況、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都較多會出現併發症狀。 懷孕 20 週以上的孕婦,流感亦可能變得嚴重。 即使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的人士,亦會受到感染和將病毒傳播。 除卻注意個人衛生,咳嗽和噴嚏時掩蓋口鼻、多洗手,和避免接觸患有流感的病人。 最佳的預防方法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 流感疫苗的保護對象

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減少患上流感的機會,但效能有賴於能否配合當時肆虐的流感病毒。 果大部份人都能夠接受防疫注射,患上和傳播流感的機會都會降低。 2016/7 的疫苗可以對抗 4 種流感病毒,6 個月以上的嬰兒和較年長的人士,若果沒有對流感疫苗嚴重過敏反應的病歷,都建議接受注射。 今年的疫苗包括注射劑和噴鼻劑;但噴鼻劑因為效能欠佳,已經逐漸被取締。 65 歲以上的人士可以選用加強疫苗。 本省提供免費疫苗給與一旦染上流感,可能會導致嚴重疾病的高危人士,例如孕婦、患有心肺疾病和其他長期病症、長者和幼年兒童;與及有可能將流感傳染給高風險的人群,例如醫護人員、照顧長者或幼兒的親屬或護理人員。

流感病毒每年都出現變化,所以必須接種新的疫苗才能提供足夠的保護。 6 個月大至 9 歲以下的兒童,如果從未接受過流感疫苗注射,建議注射疫苗一個月後再重覆一次,加強保護。 去年提供給 2 8 歲兒童用的噴鼻劑,屬於降弱的活性疫苗,孕婦和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不應使用,而且數據顯示保護效能不足,已經被注射劑取締。 流感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 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可能導致肺炎、腦膜炎、和血液感染,而且經常侵襲患上嚴重感冒的病人。 兩歲以下的幼兒、長者  、和免疫功能不的人士,如果受到感染,病情可能非常嚴重,甚至死亡。 本省提供兩種預防肺炎球菌感染的疫苗,可以提升身體對抗肺炎球菌的能力。

Prevnar 13 是提供給幼年兒童用的肺炎球菌疫苗,通常在兩個月、四個月和週歲之後共注射 3 次。 五歲以上的兒童和成年人,可以改用 Pneumovax 23 疫苗。 65 歲以上的長者、患有長期病症、免疫功能不足、居住在院舍或環境欠佳的人士,都建議接受注射。

大部份成年人都只需要接受 Pneumovax 23 注射一次,但患有長期病症,脾臟因病切除的人士,建議在 5 年後重覆一次。 患有愛滋病,與及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建議先接受  Prevnar 13 疫苗注射,8 週後注射 Pneumovax 23 疫苗。 健康的兒童,疫苗的保護功能達到 97%,所以近年已經甚少兒童受到肺炎球菌感染。 年長或健康欠佳的人士,疫苗的保護效能較低,但可以減輕併發症狀。 

注射疫苗之後可能出現局部紅腫、幼年兒童變得難以安撫、睏睡、食慾欠佳和短暫發燒,但通常兩三天就會回復正常;很少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