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乙型肝炎

2009/02/23
肝炎是泛指肝臟受到病毒,細菌,酒精,藥物,毒素,和抗體侵襲而導致的發炎症狀。 肝炎大致可以劃分為急性與及長久性兩大類;病毒感染是致病的最大原因。 常見的肝炎病毒有 A, B, C, D, E, G 和尚未確定的 F 七種。 肝炎病毒侵襲肝臟細胞組織做成損害,在癒合的過程之中,出現結痂和纖維硬化的變化。 分化中的細胞受到發炎反應產生的毒素所影響,可能會出現癌症病變。 乙型肝炎是最常見的長期肝炎。 肝炎病毒存活在血液和體液之内,包括精液,陰道分泌物,淚水,唾液和汗液。 最常見的傳染模式是母親在懷孕時傳染給嬰兒,與及經性接觸,共用針具,使用污染的器械穿刺身體和紋身,共用牙刷和鬚刨傳染病毒。
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之後,大部份的成年人都能夠憑藉自己的免疫功能清除病毒,產生保護性的乙型 C 抗體 (anti-HBC),但體内仍然可能遺留下少許潛伏的病毒,所以不適宜捐血。 有 5% 至 10% 的成年人和 70% 至 90% 受到感染的嬰兒,因爲未能夠清除病毒,會成爲長期的帶病毒者,其中 ¼ 會演變成為長期肝炎。 加拿大本地出生的人士帶有肝炎病毒的只有 1%,原住民卻有 4%,而來自中國和韓國的新移民,則高達 15%,估計加拿大人口中有六十萬人受到感染。 受到肝炎病毒感染的人士,患上肝癌的機會比其他人增加 30 至 40 倍。
要預防乙型肝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預防針。 如果母親帶有病毒,嬰兒出生後要在 48 小時内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並且繼續接受例行的嬰兒注射,在六個月内再注射三次乙肝疫苗才能免疫。 9 至 13 歲未曾接受乙肝疫苗注射的兒童亦要補上三次疫苗注射。 其他高危人士,例如患有其他肝病,免疫功能不足,醫護人員和長期接觸乙肝帶病毒者的家屬和工作人員,有多個性伴侶和男性同性戀者,如果未曾感染到病毒,亦應接受防疫注射。 注射後 90% 至 95% 的人士可以產生長期的免疫力。
已經感染到乙型肝炎的人士,要小心保護肝臟,減少肝臟受到其他的損害。 如果沒有感染過甲型肝炎,就要接受甲肝疫苗的防疫注射,與及補上其他的預防針,減少病毒和細菌侵襲身體和肝臟的機會。 和醫生商討,減少服食不必要的配方藥物和成藥,包括可能刺激肝臟的食物添加劑,超量的維他命,草藥和灌洗腸臓的化學劑。 須然少量紅酒有保護血管的功能,但酒精仍然會損害肝臟和嬰兒。 戒除抽煙的習慣,因爲香煙含有多種的致癌物質。 減少進食煎炸,高脂肪與及高糖份的食品,因爲肥胖亦會增加患上肝癌的機會。 多進食蔬菜和水果,與及高纖維的榖麥類食物。 每三至六個月定期跟進,檢驗身體,血液,和做超聲波肝臟素描,如果發現病變,可以儘早治療。
乙型肝炎的治療方法,在過去數年内有重大的改進,主要是因爲藥物方面的發展,血液測試比以前更加精確,與及更多採用抽取肝臟細胞組織來鑑定肝炎病變的狀況。 治療的目標是要減少發炎導致的損害,預防肝臟出現硬化,肝功能衰竭和肝癌的病變。 30 歲以下的肝炎患者,即使肝炎病毒數量偏高,如果肝酵素正常,通常肝臟都沒有受到嚴重的損害,可以容許時間,等待身體的免疫系統清除病毒。 年紀較大的病人,如果肝臟細胞組織呈現病變,肝酵素 ALT 持續提升超過 3 至6個月,乙型 e 抗原 (HBeAg)屬於陽性,而乙肝病毒數量高於二萬份,就要考慮開始治療。 乙肝 e 抗原屬於陰性的肝炎病人,通常肝臟的病變會更加嚴重, 而且難以完全壓制,如果肝酵素上升,病毒數量超過二千份,就要長期服藥壓抑病毒,而且最好選用新一代的藥物。
Alpha 干擾素有 25% 至 40% 的成效,不會出現抗藥的現象,但每個星期最少要注射三次,而且副作用甚多。 賀普丁 (Heptovir) 是最常用的口服藥物,成效接近 40%,但如果服用超過 4 年,近七成的病毒會產生抗藥性,而且類似的藥物亦會變得無效;但賀普丁的價錢比第二代的藥物平宜, 每年藥費約需 $1800。 經中僑互助會和一眾專科醫生的努力,省政府在 2008 年已經將舊和新一代的抗肝炎藥物納入藥物補助範圍,例如阿德福韋 (Adefovir),恩替卡韋 (Entecavir) 和即將推出的泰諾福韋 (Tenofovir),新一代抑制肝炎病毒藥物的功能都比舊的優勝,而且病毒出現抗藥性的機會亦較少;但藥物非常昂貴,如果沒有補助,每年藥費高達六至八千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