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預防癌病

2009/02/02
隨著人口老化,患上癌症與及因為癌症而死亡的個案愈來愈多,與心臟血管疾病並行。 1/3 以上的癌症都和生活習慣上的弊病有關,例如體重過高,運動不足,和抽煙。 如果能夠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維持正常的體重,經常運動,和戒煙,自然可以卻病延年。 減少環境污染,包括空氣,水源和土壤,亦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率。
北美洲有六成人口體重偏高,肥胖的人士,患上乳癌,大腸癌,子宮癌,食道癌,腎癌和前列腺癌的機會比體重正常的人士高 25% 至 33%。 近年的研究,發現最有效的防癌措施,是回復標準的體重。 肥胖不但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如果癌症發生時體重過高,接受治療時出現併發症狀的機會比較大,而治療的成功率則較低。 所以擔心患上癌症和已經患上癌症的人士,都要努力將體重保持在身體重量指數 BMI 18.5 至 24.9 之間。 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方法是結合節食和運動。
防癌的餐單是以蔬菜和水果爲主,但要提供足夠的營養和身體每天需要消耗的熱能。 例如水果每天三至四份,一份相等於一個橙,蘋果或香蕉;四至五份蔬菜,一份相等於一碗未煮熟的綠葉蔬菜,或半碗已經煮熟或切碎的菜。 六至八份榖麥類食品,例如一塊麵飽,或半碗飯相等於一份,紅肉每天以 2.5 安士爲限,患有糖尿病的人士則要酌量增減。
觀察所得的數據,增加運動量可以減少患上大腸癌和乳癌的風險。 曾經患過癌症的病人,經常運動亦可以減少癌症復發的機會。 運動可以改善個人體質和體能,促進消化功能和臟腑的運作,增強心肺的功能,減輕體重,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病變,改善整體的活力和穩定情緒,提升生活質素。 但許多癌症患者,經過手術,輻射或化療後,心臟,神經和免疫系統都會受到影響,必須容許足夠時間休息和補充營養,才能夠開始運動。
健康良好的人士,如果要防癌,每個星期最少要做五天運動,每次 30 分鐘中量或劇烈的鍛煉。 中量運動包括步行,踏單車,跳舞,哥爾夫球,剪草,和一般清理家居的工作。 較劇烈的運動包括速行,跑步,循迴舉重,跳健康舞,踢足球,越野滑雪,和鏟雪等工作,肌肉因爲要負重,所以消耗能量較大。
乳癌是女性的第一號致命癌症,減輕體重和運動都有防癌的功效;但必須做劇烈的運動,而體重正常或體重較輕的女性會受惠較大。 運動有助於減少雌激素的刺激和增強免疫功能。 大腸癌居所有癌症的第二位,運動可以增進大腸的蠕動,加速排洩穢物和毒素,減少大腸出現色肉和癌症的病變,和治療後癌症復發的機會,男性受惠較大,但每週要做六小時的劇烈運動才能奏效。
吸煙危害健康,吸煙更加是導致肺癌的最大原因,接近 90% 致命的肺癌都是吸煙引致。許多青少年開始嘗試吸煙,逐漸養成陋習,以致在 20 至 30 歲期間已經出現肺癌病變。 吸煙的男性,因肺癌而死的機會比其他人增加 22 倍,女性多 12 倍。 每日吸半包煙以下,肺癌死亡率增加 15 倍,如果吸煙一至兩包,則增加 42 倍。 香煙内的化學物質會損毀肺部和氣管内的細胞,長期的刺激逐漸導致癌症病變。 即使標榜為低尼古丁和焦油含量的香煙,危險性亦沒有減少。 吸入二手煙同樣會增加患上肺癌的機會。 吸煙更會增加患上聲帶,口腔,咽喉,食道和膀胱癌的機會,而且會增加患上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空氣污染亦會增加患上肺癌的機會,空氣中的污染微粒,多環芳香化合物和重金屬粒子,都會損害肺部細胞,導致氧化自由基出現,加速癌細胞的蛻變。 東南亞一些迅速發展的國家,工業和汽車的廢氣排放量都經常達到危險程度。 北京奧運期間曾經成功改善空氣的質素,可惜政府呼籲人民減少使用汽車的宣傳,卻未能取得成效。 美國 Obama 總統剛簽署備忘錄,要求汽車製造商改善汽車的設計,減低耗油量,和減少廢氣排放,亦遭受到評擊,認爲會對式微的汽車業構成壓力。 氫氣車和混合動力的汽車比較環保,但價錢和維修費用都較爲昂貴;環保亦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