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2009/02/09
在過去的 10 年,心臟血管疾病的研究,有相當重大的突破。 其中有三個研究報導,對預防和治療心臟血管疾病,更有深遠的影響。 Framingham 心臟研究,從 1948 年開始,致力要找出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成因和估計在未來 10 年之内心臟病發的風險。 如果病人已經確診患有心臟病,中央或週邊血管栓塞,曾經中風或患有糖尿病,都列入為高風險的類別。 其他的病人,可以就心臟血管風險評估的結果,安排適當的診斷和治療,希望能夠及早預防,減少發病的機會。
Framingham 心臟研究,選擇了幾個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的因素作爲指標,包括年歲,膽固醇的總量,抽煙,高密度脂肪蛋白 HDL-C 和血壓。 從 45 歲開始,風險逐漸遞增,女性停經之後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更超越男性。 膽固醇的總量以 4.14 m.mole 為分界。 高密度脂肪蛋白不要低於 1.30,而血壓的上壓則以 130 mmHg 為上限。 代謝症候群在北美洲的定義是男性腰圍超過 102 公分,女性超過 88公分, 三酸甘油脂多過 1.7,高密度脂肪蛋白 HDL-C 少過 1.30 m.mole。 血壓超過 130/85,空腹血糖值 > 6.2;主要是反映肥胖導致的風險。 如果患有這些綜合症狀,心臟病,中風,腎臟衰竭和其他病症都會相繼出現。 預防的方法是憑藉節制飲食和增加運動來減輕體重,服食藥物來降低血壓,膽固醇和血糖。
另外一個重要的研究 Hope Study,由 1996 年開始,在 19 個國家多個研究中心同時進行,經費由藥廠贊助,共有近 9300 人參與。 研究主要是分別測試服用一種 ACE 類的降血壓藥物 Ramipril,和維生素 E,能否改善心臟血管疾病的趨勢。 接受測試的人士年歲都在 55 歲以上,都屬於高風險的病人,包括已經患有心臓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人士 ,而患有糖尿病的一組,更加上有另一個導致心臟病的風險,例如心血管蔽塞,高血壓,高膽固醇,和抽煙。 其中部份病人已經開始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亞斯匹靈,和其他品種的降血壓藥物。 研究開始時 50% 的病人血壓屬於正常,在雙盲測試的安排下,半數病人每天服食 Ramipril 10 mg,半數服食安慰劑。
研究本來預期在 5 年之内完成,但在 1999 年提早結束,因爲當時的數據已經清楚顯示服食藥物的療效。 服食 Ramipril 的一組,須然開始時半數血壓屬於正常,而血壓下降的幅度只有 3 至4 度,但心臟病發率卻減少 20%,中風率減少 32%,死亡率下降 16%,心臟衰竭和需要做疏導血管手術的個案亦顯著減少。 而且在患有綜合糖尿病和心臟血管疾病的一組之中,防病的成效更加顯著。 Ramipril 的療效並不局限於調節血壓,更可能是基於保護血管的作用,減少血管收窄的變化,與及保護血管和心房的内壁,穩定呈現粥狀硬化的血管,減少血管内壁破裂,脫落,凝聚血小板而導致栓塞的趨勢。
2008 年底發表的 Jupiter 研究報導,是另一個在預防心臓血管疾病方面的突破。 研究亦是由藥廠贊助,有 26 個國家參與,人數高達 17800 人。 研究的對象是身體健康的中年人士:2/3 是 50 歲以上的男性,1/3 是 60 歲以上的女性。 所有人都沒有患過心臟血管疾病或糖尿病,亦沒有其他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並不需要服藥。 研究開始時量度的低密度脂肪蛋白 LDL 全部都低於 3.4,大部份在 2.8 以下,但 C 反應蛋白 (hs-CRP) 則在 2.0 mg/L 以上。 根據 Framingham 研究的標準,接受研究的人士並不需要改善 LDL 膽固醇的含量。 在雙盲測試的安排下,半數人士每天服用 Rosuvasatin 20 mg,半數服用安慰劑,服藥的目標示將 LDL 降低 50%。
研究本來預期需要 5 年時間,但在開始後 1.9 年已經出現明顯的分別。 服藥的一組,綜合所有心臟病發,中風,心血管蔽塞需要疏導,心臟病導致的死亡個案,總結的人數比服食安慰劑的一組減少了 44%,單以死亡率計算則減少 20%。 如果將療效引伸到 5 年時間,每 25 個接受治療的人士當中,就有一個可以避免發病。這個研究指出以現行膽固醇檢查的標準,即使屬於正常,但如果 hs-CRP 超過 2,須然病人沒有心臟血管的風險或徵狀,服食藥物將 LDL 降低 50%,仍然可以大幅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出現的機會,或許我們要重新訂定膽固醇的安全標準。hs-CRP 是用來量度血管内的發炎反應,配合 LDL 和三酸甘油脂,可以更準確地衡量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決定治療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