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冬奧濫藥測試

2009/11/09

十月中旬烈治文市的高科技藥物測試中心落成啟用﹐在東奧期間﹐將會為參賽者做藥物抽樣測試﹐與及檢驗一些被舉報的個案。 抽取的尿液和血液樣本亦會在嚴格監管之下運送到設有多重保安的實驗室化驗﹐防止作弊。 東奧結束後藥物測試中心將會改建成為一個運動醫學中心。
為了超越自己的極限﹐一些運動員會採用違禁的方法或藥物來增強體能﹐以冀能夠達到更出色的表現﹔包括服用合成類固醇﹐借助雄性激素的功能﹐刺激肌肉發展。 使用血液回輸的程序﹐增加帶氧量﹔與及借助興奮劑和其他藥物來增加衝勁和速度。
許多動物睾丸﹐例如海豹﹐都含有豐富的雄性激素。 而人工合成的同化和雄性激素﹐更在 1940 年期間被一些東歐國家用來增強運動員的體能﹐與及肌肉的負重能力和持久力。 同化激素有兩方面的效能﹐刺激新陳代謝﹐和促進雄性的特徵。 在合成和刺激生長方面﹐可以刺激肌肉細胞增長﹐肌肉變得更加發達﹐負重和耐力亦相應增加﹐特別適合一些舉重的運動員和用來增進女性運動員的體能。 其他的效能包括促進食慾﹐增加吸收和製造蛋白質﹐促進骨骼的蛻變和成長﹔與及刺激骨髓﹐生產更多的紅血球。 雄性的作用﹐令到女性變得男性化﹕聲音變得低沉﹑毛髮增加﹑乳房收縮﹑陰蒂脹大﹐和壓抑經期時間荷爾蒙的交替變動。
未成年的男童服用雄性激素﹐會提早發育﹐性器官加速成長和出現其他男性的特徵。 如果骨骼過早開始增長﹐亦可能會提早鈣化和停止發育﹐而不能夠達到理想的長度﹐變得矮少
成年的男性如果缺乏雄性激素﹐可以適量補充﹐增加活力和體力。 但如果過度服用﹐則適得其反。 過多的睾丸酮會被轉化成為女性荷爾蒙﹐導致男性胸部脹大﹑睾丸萎縮﹑出現不舉和不育的現象。
長期服食雄性激素﹐心臟亦會受到影響。 左心房肌肉發大﹐增加心臟病突發和死亡的機會﹐對於從事劇烈運動的人士﹐更加危險。
血液回輸的方法﹐是在參賽前預先抽取一定數量的血液﹐儲藏備用。 抽取血液之後開始注射紅血球生成激素﹐刺激骨髓產生紅血球﹐在短期之內恢復正常的紅血球數量。 在參賽前的一至七天﹐將儲藏的血液回輸體內。 因為血液內的紅血球數量驟升﹐可以提高血液的帶氧量﹐延長運動的極限時間和能耐。 曾經有一些單車參賽者因為使用血液回輸的方法而被取消資格。 紅血球過多和血液儲藏過久都會增加血液凝結的機會﹐在睡夢中出現血管栓塞﹑心臟病猝發和中風的症狀。 而且在抽取﹑儲藏和回輸的過程當中﹐血液可能受到污染。
運動員服用安非他明類的興奮劑﹐可以減少長時間練習和比賽後的疲勞。 服食低劑量的安非他明亦有增加專注力和爆破力的功效。 以自由搏擊為例﹐服食興奮劑之後﹐選手會變得勇悍和更具有侵略性﹔但卻失去了冷靜﹐沉著和運用思考策略的優點。 如果遇到頑強的對手﹐雙方發生意外和受傷的機會都會增加。 安非他明刺激心臟﹐提高血壓和心跳速度。 過量服用可能會導致脫水﹑增加腦出血﹑和心臟病猝發的風險。 咖啡因亦經常被濫用﹐藉以恢復疲勞和增進運動的持久力﹐但效果並不理想。 奧運規定血液內咖啡因濃度不能超越 12 至 15 mcg/ml﹐相等於在檢驗前 2 至 3 小時內喝下 6 至 8 杯咖啡。 過量的咖啡因可以導致煩燥不安﹑失眠﹑緊張﹑顫抖﹑和不穩定的心跳韻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