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骨質疏鬆症

2009/12/14

隨著年歲轉變﹐骨骼的鈣質逐漸流失﹐如果補充不足﹐骨骼就會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增加骨折的機會。 嚴重的骨質疏鬆﹐即使沒有碰撞或跌倒受傷﹐脊骨亦可能出現壓碎的現象﹐導致劇痛。 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如果女性骨質密度低於 20 歲巔峰時期的 2.5 個 T 標準差值﹐相等於骨質密度下降超過 25% 至 30%﹐就屬於患有骨質疏鬆。 大部份女性在 40 歲以後骨質密度就會逐漸下降﹐停經之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更加大幅增加。 男性亦會患上骨質疏鬆﹐但機會比女性少一倍﹐而且比女性遲十年才出現變化。 荷爾蒙不調 ﹑長期疾病導致營養不良﹐與及長期服用影響骨骼的藥物﹐都會令到骨質疏鬆症狀提早出現。
預防骨質疏鬆症狀﹐先要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加上藥物的輔助﹔與及減少跌倒受傷的機會。 保持均衡的飲食﹐和經常做運動﹐從年輕時候開始鞏固骨骼。 婦女到了 35 歲﹐就要注意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營養。 年長人士﹐更需要注意飲食和繼續做運動﹐保持肌肉和骨骼的健康。 運動要包括承擔體重的運動﹐例如步行﹑上梯級﹑跳舞﹑太極和做一些園藝﹔並且要加上抗阻力的運動﹐例如拉橡筋和舉重。 訓練平衡﹐舒展筋骨和肌肉﹐協調動作和增加肢體變換位置的感覺﹐都可以減少跌倒的機會。 行動不穩定的長者﹐可以配備安全的助行器材﹐穿著保護盤骨的護墊﹐裝置扶手﹐增加照明和清除通道之間絆腳的障礙。
確定骨質疏鬆的嚴重程度﹐最常採用是雙光能 X 光吸收圖譜﹐來計算脊骨和髖較骨質的流失量。 BC 省衛生局定下的指引﹐規定骨質疏鬆的篩檢只適用於女性。 50 至 55 歲的婦女﹐即使開始有骨質疏鬆的症狀﹐但因為骨質疏鬆而導致的骨折率仍然偏低﹐所以必需有特別的原因使到骨質疏鬆的風險增加﹐而量度的結果有助於治療才可以免費接受檢查。 65 歲以上的婦女則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人士。 除卻年歲外﹐增加骨質疏鬆風險的主要原因包括因為輕度創傷而導致脊骨壓碎或其他骨折的病歷。 母親曾經因為骨質疏鬆而導致髖骨斷裂。 持續服用糖質類固醇超過三個月。 導致營養吸收不足的多種病症和手術。 副甲狀腺過度活躍﹑性腺荷爾蒙分泌不足和 45 歲之前提早停經。
導致骨質疏鬆的次要原因則包括過去曾經有副甲狀腺過度活躍的病歷﹑長期服用醫治痙攣的藥物和抗胃酸的藥物﹑長期注射肝素﹑鈣質攝取量不足﹑吸煙﹑酗酒﹑每天喝多過 4 杯咖啡﹑身體重量低於 57 公斤﹑短期之內體重下降超過標準體重的 10%﹑患有類風濕關節炎。 病人亦可以選擇自費檢查﹐則不受政府的規限。
MRI 磁力共振造影使用磁力電波檢測﹐可以避免 X 光輻射。 使用 MRI 檢查脊骨﹐除卻可以清楚顯示骨骼的狀況之外﹐兼且可以顯示軟組織和脊椎神經的狀態和病變﹐但必需有特別的症狀和原因才可以獲得醫療保險認可﹐否則亦需要自費。
維他命 ADEK 同屬於溶解在脂肪內的維他命﹐近年維他命 D 大受推崇﹐除卻輔助吸收鈣質之外﹐更被認為有多方面調節身體的功能。 如果兒童缺乏維他命 D﹐就會出現軟骨症。 成年人缺乏維他命 D﹐骨骼則會變得脆弱。 一些報導顯示維他命 D 可以壓抑癌細胞生長的速度﹔減輕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和肺部感染導致的病變﹔減慢染色體衰退﹐有延長壽命的功能﹔但尚需要更多的實驗來證實。
因為母乳內維他命 D 的含量每公斤只有 25IU﹐所以用母乳餵飼的嬰兒﹐每天要補給 400IU 的維他命 D 添加劑。 加拿大防癌協會則建議成年人在秋冬缺乏陽光的季節﹐每天服用 1000IU 的維他命 D﹔而皮膚黑和年長的人士則需要長期服用。 過量的維他命 D 可以導致噁心嘔吐等急性中毒症狀。 長期服食超過 2000IU 份量的維他命 D﹐血液中鈣質含量變得偏高﹐可以導致軟組織鈣化和腎結石等症狀。
維他命 D 可以經由食物和添加劑中吸取﹐例如魚肝油﹑牛肝﹑雞蛋﹑紫外光照射過的草菰﹐與及加進維他命 D 的牛奶製品。 皮膚受到紫外光 UVB 照射﹐將皮膚層內的膽固醇轉變成為維他命 D3﹐再先後經過肝臟和腎臟的分化﹐成為有效能的維他命 D 分子。 患有嚴重肝病和腎病的人士﹐可能會出現維他命 D 短缺的症狀。 皮膚經光合作用產生的維他命 D﹐有自我調節的功能﹐不會造成過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