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乳癌新知

2010/05/10

乳癌是婦女最常患上的癌症﹐亦是繼肺癌之後的第二號癌症殺手。 女性在一生之中﹐有 1/9 的機會患上乳癌。 最高風險的年歲是 50 至 60 歲之間。 幸而自從推行定期篩檢﹐及早診斷和綜合治療之後﹐乳癌的死亡率已經稍有改善。 乳癌有遺傳的傾向﹐如果母親﹑祖母﹑姐妹﹑女兒或其他近親在停經前曾經患上乳癌或卵巢癌﹑或帶有致癌的遺傳基因 BRCA 1 和 2﹐都會大幅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 其他高風險的因素包括曾經診斷發現乳房有局部的癌症病變或非典型細胞增生﹑乳房 X 光檢查顯示有 75% 以上的高密度變化﹑長期受到雌激素的刺激﹑例如經期開始較早﹐或停經較遲﹐沒有懷孕或 30 歲以後才第一次懷孕﹐與及服用荷爾蒙補充劑五年以上。 此外﹐過於肥胖﹑嗜食高脂肪的食物﹑吸煙﹑酗酒﹑經常接觸輻射和工作時間晝夜顛倒﹐都會增加乳癌出現的機會。
如果有家族遺傳的風險﹐可以考慮做遺傳基因的測試和評估。 20 歲開始每年做一次臨床的觸診檢查﹐醫生更可以指導病人正確的自我檢查方法。 按照親屬發病的年歲﹐提早開始做乳房 X 光檢驗。 認識乳癌的徵兆﹐例如新出現的腫塊﹐或現有的腫塊變動﹑乳房有持續的痛楚﹑乳頭或乳房局部凹陷﹑突然開始有分泌﹐尤其是帶血的分泌﹑乳房皮膚出現變動﹐發炎和潰瘍﹑都要儘快請醫生檢查。
本省在多個地區都設置有乳房 X 光篩檢的診所﹐但如果發現有可疑的腫塊或其他乳房的變化﹐則應要轉介到醫院或 X 光診所做詳細的 X 光檢查和超聲波素描。 為了影象清晰﹐乳房會被拉前和上下擠壓﹐從旁側和上下照射。 許多女性都因為擔心痛楚而不願意接受檢查。 如果確定有腫塊存在或有異常的變化﹐可以在超聲波引導下使用細針穿刺抽取細胞檢查﹐送交病理科醫師鑑定。 如果腋下的淋巴腺脹大﹐亦可以用針抽取細胞化驗。 病理化驗報告會指示是否有癌細胞的病變﹐與及進一步測試細胞的品種。 乳癌細胞有不同的感受體﹐最主要有 3 個類別﹐ER+ 的癌細胞會感受到雌激素的刺激﹑PR 代表黃體酮感受體﹑HER2 代表人類表層細胞生長因素的感受體﹔有特定的藥物可以壓抑這三類癌細胞的生長。 如果癌細胞缺乏任何的感受體﹐通常比較猛惡和難以治療﹐幸而亦有新的藥物可以對抗。 治療要考慮到癌細胞的形態和特性﹑腫瘤的大小﹑局部侵犯和擴散的程度。 通常從動手術開始﹐切割腫瘤或整個乳房和腋下的淋巴組織﹐再加上輻射治療﹐荷爾蒙治療﹑或使用抗癌的化療藥物。 30 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亦會出現乳癌的病變﹐而且因為荷爾蒙旺盛﹑遺傳的因素﹑與及餵飼人奶以致耽擱了診斷﹐通常都會在較晚期才被發現。
許多女性知道患上乳癌之後﹐都會感覺到惶恐和不知所措﹔而且要承擔診斷﹑治療和種種症狀的痛楚和不適。 兼且要接受身體外觀的轉變﹑化療導致的脫髮和提早停經。 本市在去年開設了專責診斷和治療乳癌的診所﹐縮短診斷和治療的輪候時間﹐而且可以向病人提供資訊和輔導。 初期的乳癌﹐動手術時可以儘量保持正常的乳房組織﹐或立即做乳房的重建手術﹐讓女性可以維持外觀。 家庭醫生亦可以提供資訊﹑輔導﹑和手術後的跟進和護理。 密集的化療﹐即每兩週做一次治療﹐成效較大﹐但副作用亦較多﹐可能需要注射白血球生長素來維持白血球的數量﹐保持身體的抗菌和免疫功能。 脫髮﹑口腔潰瘍﹑噁心嘔吐﹑疲倦﹑貧血﹑缺少白血球和血小板的症狀﹐通常都不會維持太久﹐但化療亦可能會導致一些永久的轉變。 年紀較大的婦女﹐化療會導致提早收經和不育。 化療藥物可能損害週邊的神經﹐導致手腳痲痺﹑刺痛﹑和乏力。 長期的化療﹐可能損害心臟肌肉﹐影響心臟的泵血功能。 最近一個令人關注的報導﹐發現化療藥物可能會損害大腦﹐影響到專注和記憶﹐對以往和短暫的記憶都會形成片段的空白﹐甚至再不能夠應付比較繁複和多部驟的工作。 但新的化療藥物﹐卻可以對抗較為頑固的癌細胞﹐延續病人的壽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