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幼兒飼養

2010/05/17

近來香港報導一則審訊中的個案﹐一個 3 個月大的女嬰﹐因為父母不給與適當的餵飼﹐嚴重缺乏營養而死亡。 為了減少這些生而不養育的悲劇﹐本市一家醫院亦設立了天使搖籃計劃﹐採取完全包容的態度接收棄嬰。
母乳是哺育嬰兒的最佳選擇﹐嬰兒不會對母乳產生敏感反應﹐而且母乳的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和吸收﹐質量更會隨著嬰兒的需要而自動調節。 母乳中含有免疫抗體﹑酵素和多種養份﹐可以增強嬰兒的抵抗力﹐減少受到病毒和細菌感染的機會。 母親每天哺乳﹐約需要消耗額外的 500 至 600 k 卡路里﹐可以輕易補充﹐或藉此消除懷孕期間積聚的脂肪和贅肉。
如果選擇餵配方奶﹐可以請醫生推介一種有添加鐵質的嬰兒奶粉或奶水。 餵配方奶不用選擇特別的環境﹐而且父親亦可以負責餵奶﹐讓母親可以有多些餘暇休息。 但必須詳細閱讀配方奶的說明書﹐先將奶樽用熱水消毒﹐再跟從指示﹐量度準確的份量和加進適量的水。 可以一次預備足夠一天餵飼的份量﹐但必須保持清潔和冷藏。
如果嬰兒有足夠的營養﹐在兩週內可以回復出生時的體重﹐而且在開始的兩個月﹐每個月會增加 1.5 磅至 2 磅﹐五個月達到出生時重量的一倍﹐週歲時達到三倍﹐生長率之後便會開始放緩。
餵人奶在剛開始時要餵的次數可能比較頻密﹐而且沒有一定的規則﹐24 小時內可能要餵奶 8 至 12 次。 一些嬰兒吮吸每邊乳房 5 分鐘已經很滿足﹐但有些卻需要吮吸 20 分鐘。 先從一邊乳房開始﹐直至嬰兒自動停止吮吸﹐幫助他們排氣和換尿片﹐再讓嬰兒吮吸另一邊乳房﹐直至嬰兒自動停止吮吸或入睡。 下一次餵飼時﹐可以從比較脹滿的一邊乳房開始。 嬰兒對奶的需求量可能會突然增加或減少﹐配合生長的速度。 如果哺乳量足夠﹐每天換濕尿片的數目應該在 6 次以上﹐尿液顏色清淡。 排大便大約每天 4 次﹐通常在餵奶以後﹐但滿月之後大便次數會逐漸減少。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需要餵飼其他食物﹐人奶或配方奶已經足夠﹐亦不需要喝水或其他飲品。
計算餵配方奶的份量﹐可以用嬰兒的磅數乘以 2.5 至 2.7 安士﹐作為一天的需要。 例如一個 10 磅重的嬰兒﹐每天約需要 25 至 27 安士的配方奶。 但亦需要考慮嬰兒的歲數﹐例如初生嬰兒第一週每次可以嘗試餵 30 至 60 毫升 (一至二安士)﹐滿月後每次 90 至 120ml ( 三至四安士)﹐三至六個月﹐每次可以增加至 120 至 180 毫升 (四至六安士)﹐六個月以後﹐每次 180 至 200 毫升 (六至八安士)﹐到開始加進其他食品後﹐可以略為減少餵奶的次數。到一歲之後可以改用全脂牛奶。 如果嬰兒很快就喝光一瓶奶﹐而且明顯表示不足夠﹐無妨再多給一些。
我們通常建議父母等待嬰兒過了六個月之後才開始餵其他食物。 觀察嬰兒是否需要額外的食物和已經懂得吞咽奶以外的食品。 年幼的嬰兒﹐除卻餵奶時的吮吸反應外﹐會伸出舌頭排斥所有放進嘴裡的事物﹐這樣可以減少哽咽的機會。 隨著成長過程﹐嬰兒逐漸懂得分辨可以接納的食物。 要能夠進食其他食物﹐嬰兒必須能夠穩定地坐下﹐頸項有足夠的力量支撐頭部。 如果在同桌一起進餐時嬰兒試圖攫取食物放進口裡﹐那明顯表示已經能夠進食適當的固體食品。 相反若果嘗試用匙羹餵飼時被嬰兒完全吐出﹐不需要堅持﹐等待一至兩週後再度嘗試。 開始時用牛奶混合一些米糊﹐之後可以引進嬰兒的果菜食品。 隔數天才嘗試一種新的食物﹐可以確定沒有敏感反應和腸胃不適。 嬰兒的配方奶有足夠的營養﹐並不需要急切加進其他食品。
週歲後才能夠開始食用蛋 (蛋白)﹐全脂牛奶﹑橙或橙汁與及蜜糖。 因為太早開始進食蛋白﹐可以導致敏感反應。 全脂牛奶的營養並不符合一歲以下嬰兒的營養需求。 橙或橙汁的檸檬酸可能刺激大腸和肛門﹐而野生蜜糖可能帶有病菌庖子。 如果有遺傳傾向或過敏體質﹐最好等待兩至三歲後才開始魚﹑有殼海產﹑花生和其他硬殼果。 東南亞富裕的人家很多用燕窩餵飼嬰兒﹐經常導致嚴重的過敏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