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家庭醫生

2010/05/24

要獲得加拿大的醫療服務﹐最佳途徑是先找一位家庭醫生﹐而本省亦容許病人作自由選擇﹐並不局限在居住的地區内找醫生。 家庭醫生提供的醫療服務相當廣泛﹐除卻診治病症之外﹐更會為病人提供資訊﹐保障和增進健康﹔與及幫助病人解決心理和生理的問題﹐當面對嚴重病症時幫助病人對治療的取捨作出決擇。 家庭醫生會為病人儲存和整理病歷﹐包括記錄以往和現在的病症資料﹐並且會兼顧病症對病人的工作和家庭方面的影響。 家庭醫生通常會照顧病人及其他家屬﹐長期跟進﹐為家庭健康提供一個整體的護理。
家庭醫生在醫科畢業後尚需訓練兩年﹐考試合格後才能夠正式執業。只有 30% 的醫科學生選擇家庭醫生作為終生職業﹐因為家庭醫生的收入遠遜於其他的專科醫生。 家庭醫生每天能夠診治的病人數目受到時間的限制﹐不能過於草率﹐而且本省的醫療保險亦限制家庭醫生每天的診症數目。 年輕剛畢業的醫生較多選擇為一些開放式的診所工作﹐因為工作時間比較自由﹐而且採用編班制﹐在假期時可以有其他醫生替代。 但病人到開放式診所診治﹐除非預約﹐否則可能每次都要面對不同的醫生。 省政府亦推行網上的電子醫療記錄﹐容許病人在搬遷或轉醫生時容易傳遞﹐與及一旦遇上緊急事故時可以提取察閱。
近來有一些分析研究﹐將醫生的年歲和性別作出比較﹐與及訪問病人選擇醫生的取向。 本省現存執業醫生的平均年歲是 49 歲﹐仍然以男性居多。 教學醫院規限 65 歲以上的醫生不能夠再從事急救和危急症狀的應診工作。 40 歲以下的醫生﹐則男女各佔一半。 大學醫學院女性就讀率佔 60%。 男性醫生平均每週工作 35 小時﹐但女性醫生的工作時間只有 30 小時﹐因為許多都要兼顧家庭和盡母親的責任。 按照這個趨勢﹐在未來的 15 年﹐即使病人的數目維持不變﹐仍然需要更多的醫生來維持基本的醫療服務。
以病人的觀點分析﹐女性醫生通常願意花較長的時間診治病人﹐平均多 10% 的時間。 而且比較有耐心聆聽病人的病況﹐心理﹑家庭和工作方面受到的影響﹐願意與病人相討﹐作出治療的決定﹐而病人亦比較安心反駁和與女性醫生辯論。 女性醫生與女性病人之間會有較多體己的說話﹐經常會給與鼓勵和安慰﹐因為有設身的體會。 女性病人對男性的醫生會有一點戒心﹐不願意談及一些私隱和個人感受。 在婦產科方面﹐通常女性的專科醫生都比較繁忙﹐反而男性的婦產科醫生會比較有耐心和解釋詳盡﹐但女性病人仍然較多選擇女性的婦產科醫生。 醫學院針對這種現象﹐已經加強醫生與病人溝通和臨床態度方面的訓練﹐讓男性醫生可以學習和認識女性醫生的長處。
找尋一位家庭醫生﹐最好經由家人或朋友介紹﹐聽取他們對醫生的評價﹐但每一個人的要求和感覺都不一樣。 先跟隨朋友和家人到醫生的診所作實地觀察﹐查看診所開放的時間是否與自己的工作時間配合﹐地點是否鄰近。 醫生在下班後會否接聽電話提供資訊﹐病人入院治療時醫生會否繼續探訪和跟進﹐與及所屬醫院的地點和提供的服務是否適合所需。 一些醫生可能暫時性過度繁忙﹐不能夠接收新症。 病人要顯示一點誠意﹐將姓名和聯絡方法留下﹐和繼續嘗試。 不要等待真正染病時才找醫生﹐先請醫生做一些例行檢查和跟進過去的病歷﹐鞏固雙方的關係﹐與及觀察是否能夠互相適應和溝通。 醫生對症狀的認同﹑解釋和治療方法能否滿足病人的需求。 醫生的臨床態度雖然不能夠反影醫生的經驗和智識﹐但卻可以讓病人感覺到有信心。 醫生診所其他工作人員的態度是否友善和樂於幫助病人亦是重要的因素。 額外服務的收費與及病人無故缺席的罰款亦需列明讓病人參考。
一些家庭醫生可能有其他的專業訓練﹐例如急症﹑運動醫學﹑老人護理﹑婦產﹐可以吸引需要該項服務的病人。 但亦有病人投訴醫務所向他們推銷一些美容或健康產品﹐病人無需妥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