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懷孕期的病症


2010/05/31

(一) 導致流產的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重量低於 500 克或在 20 至 22 週產下的胎兒﹐很少能夠生存﹐仍然屬於流產。 23 週以上則屬於早產﹐生存的機會有 20 至 35%﹐到了 24 至 25 週則上升至 50 至 70%﹐而在 26 至 27 週以上誕生﹐生存率則達到 90%﹐但大部份都需要長時間的深切治療。 15 至 20% 懷孕的女性﹐懷孕都會因為流產而中斷﹐而大多數都在 13 週以前發生﹐更有一些女性在驗孕之前已經流產﹐只會被認為是經期稍為延遲。 懷孕的週期是從最後的一次經期第一天開始結算﹐或經過超聲波檢驗鑑定。
大部份的流產都屬於不能預防的意外。 12 週以下導致流產的原因﹐可能是胎兒的染色體結構有缺陷﹐而受到母體排斥。 母親患有自體免疫病症﹐例如紅斑狼瘡症﹑糖尿病失控﹑荷爾蒙失調﹑受到細菌或病毒侵襲﹑子宮結構異常﹐都會增加流產的機會。
身體健康的女性﹐做正常的工作﹑運動和性行為﹐都不會增加流產的機會。 但抽煙每天超過 10 支﹑酗酒﹑懷孕初期服用一些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物﹑過多的咖啡因﹑發高燒﹐都會增加流產的機會。 即使曾經連續兩次自然流產﹐第三次懷孕成功的機會仍然達到 80 至 90%。 但如果第三次仍然流產﹐則需要在再嘗試懷孕前做詳細的檢查和評估﹐找出可以改善的原因。

(二) 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懷孕期間出現的高血糖症狀﹐估計有 3 至 10% 的孕婦會患上這種症狀。 懷孕期間﹐女性體內的荷爾蒙大幅變動。 胎盤亦分泌多種的荷爾蒙支持胎兒的穩定成長﹐包括雌激素﹑皮質醇﹑和胎盤催乳激素﹐都會妨礙母體的胰島素功能。 隨著胎盤和胎兒的成長﹐懷孕 20 至 24 週時血糖變動更加顯著。 如果母體的胰臟不能夠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就會出現妊娠期糖尿病的變化。 醫生通常會在懷孕 24 至 28 週時為孕婦安排做血糖篩檢。
胎兒在患有糖尿病的母體內成長﹐受到高血糖的影響﹐胰島素分泌增加﹐以至脂肪凝聚和體重過度增加﹐分娩時可能出現困難﹐例如頭部過大或肩膊過寬﹐甚至胎死腹中﹔亦可能導致流產和早產。 受影響的嬰兒若果在 37 週前出生﹐肺部機能可能尚未成熟﹐出現呼吸困厄的症狀。 嬰兒出生後更可能有低血糖﹐缺鈣和鎂的現象﹐必需儘早餵飼和補充需要。
孕婦身體過於肥胖﹑過去曾經出現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狀﹑曾經生產體重超過 4 公斤的嬰孩﹑早產或胎死腹中而原因未明﹑直系親屬患有糖尿病﹐和年過 35 歲的孕婦﹐都比較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治療主要是節制飲食﹑多運動﹑定期檢驗血糖﹔ 如有需要﹐ 儘早開始注射胰島素。

(三) 懷孕期間要減少服用藥物
加拿大有1/5 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病症狀﹔而在懷孕期間﹐有 7.5% 的孕婦會出現抑鬱症狀。 服用抗抑鬱藥物的病人數目更持續上升。 抑鬱症狀可能是基於孕婦的心理狀況﹐但亦可能因為婚姻不協調﹑家境貧困﹑居住環境欠佳﹑缺乏配偶和家人的關懷和支持﹐與及曾經在懷孕時出現過抑鬱症狀。 嚴重的抑鬱症狀會影響孕婦的心態和生理﹐可能導致早產﹑低磅數嬰兒﹑妊娠期高血壓和驚厥症狀﹑增加動手術分娩的需要﹔與及酗酒﹑吸煙﹑濫藥﹑和營養不良的傾向。
服用抗抑鬱藥物須然可以稍為減輕症狀﹐但藥物可能增加流產的機會﹐影響胎兒成長中的心臟﹑導致肺部動脈高壓。 嬰兒出生後更難以適應環境﹑經常啼哭﹑無法安撫﹑容易受到驚嚇﹑餵飼困難﹑和不肯靜下睡覺﹔更有些出現痙攣的症狀。 因為服用抗抑鬱藥物的弊端過多﹐懷孕期間應要逐漸減少和停止服用。 安排心理輔導和治療﹑社會援助﹑與及幫助家人瞭解病人的狀況﹐給與支持。 適當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和改善睡眠習慣﹐亦有助於減輕症狀。
最近有報導認為產後抑鬱症其中一個成因﹔可能是因為大腦內一種蛋白質 MAO-A 過盛﹐消耗了穩定情緒的化學物質血清素和多巴胺。 研究希望能夠供應一些氨基酸添加劑來中和這種蛋白質的作用﹐減少產後抑鬱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