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冬病夏治

2010/07/26

中國醫學認爲人體的健康與晝夜時間和四時季節的轉變息息相關,所以有子午流注和按季節調理身體等保健治療方法。 冬病夏治的理念,是針對一些在冬季寒冷日子最容易發生或惡化的病症,在全年最炎熱的日子,人體陽氣充沛的時候進行治療,可以達到固本培元,陰陽平衡的療效,增加日後的抗病能力,減少在冬季時候發病的機會。 治療通常在三伏天即本年度的 7 月 17 日至 8 月 17 日期間進行,分三次施針,艾灸或貼藥。 適用於患有長期呼吸道疾病,包括哮喘和支氣管炎,與及呼吸道重覆受到感染的病人。 治療方法是選擇背部三對穴位,大椎穴旁的定喘,第 3 胸椎旁開兩指的肺俞,與及第四胸椎旁開 4 指位置的膏盲穴,貼上辛溫的藥貼,含有前胡,甘遂,細辛,白芥子等成份。 兒童要貼上 30 分鐘至兩小時,成年人兩至六小時。 許多病人都會出現灼熱,紅腫的皮膚反應。 如果對藥物產生過敏反應,則可以改用艾灸的方法。
以西醫的觀點,我們希望有進一步的研究和數據來確定這一種傳統治療的功效,並且鼓勵病人在天氣溫暖的時候多做運動,增強體質。 減少接觸引發呼吸道疾病的病源、廢氣、塵瞞和冷空氣、戒煙和在冬季來臨前接受預防感冒注射。
北美洲有 1/3 成年人患有風濕痛症, 尤其是女性。 風濕痛症有許多成因和種類,但最常見是骨關節炎,特別是髖、膝、手指關節和脊骨。 關節内的軟骨因爲創傷或勞損而磨蝕,關節邊緣的骨骼增生形成骨刺,出現發炎和腫痛的症狀,影響到活動的能力。 許多患有風濕痛症的人士對天氣變化都特別敏感。 寒冷的天氣可能影響自主神經的運作,減少關節部位的血液循環,以致症狀惡化。
中醫認爲風濕痛症是因爲正氣不足,經脈關節受到風、寒、濕等邪氣入侵,阻礙氣血的運行。 可以借助夏天溫熱的氣候加強治療,暢通氣血。 在三伏天期間在患處貼上溫熱的藥物,與及採用艾灸的方法調理氣血和臟腑,例如選擇足三里、神闕(即肚臍)、下腹的氣海和關元、背部的腎俞和其他背俞穴進行艾灸。
減輕風濕痛症的症狀,必需結合藥物和理療,消炎止痛。 改變生活習慣,減輕體重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 要有足夠的休息但亦需要有適當的運動。 從不承力的關節活動,與及局部收緊和放鬆肌肉開始,逐漸遞增至走路、游泳、太極拳和瑜珈。 年長人士可以使用護膝、護腰和助行工具。 家人的關懷,可以減少年長人士無助的感覺和對殘障的恐懼。
夏天陽光曝曬可以灼傷皮膚,加速皮膚老化和導致皮膚癌。 猛烈的陽光亦會損害眼睛。 但北美洲仍然有許多人酷愛日光浴,享受陽光的溫暖和愉悅的感覺。 防曬藥物必須能夠阻隔 UVA 和 UVB。 UVB 射線對身體亦有益處,可以將皮膚下層的膽固醇分子轉變成爲雛形的維他命 D,再經肝臟和腎臟轉化成爲有效的成份。 維他命 D 可以幫助小腸吸收鈣質。 如果血液内鈣含量不足,就會促使骨骼釋放出鈣。 近年的研究更顯示維他命 D 可以穩定細胞内的基因,減少癌症病變;並且有助於調節免疫功能,減少患上自體免疫失調,例如多發性硬化症和類風濕等病症。 脊椎受創的病人,下肢不能活動,補充維他命 D 可以減少骨質疏鬆的變化,預防病態的骨折。 夏天陽光普照的日子,每週只需要有兩次在陽光下隨意活動 5 至 30 分鐘,已經能夠產生足夠的維他命 D;但防曬用品可能阻礙皮膚吸收 UVB。 在北緯 37 度以北的地區,11 月至 2 月期間陽光照射不足,而且身體大部份被衣服遮蓋,就要經口服補充維他命 D。 因爲維他命 D 有多種益處,所以建議成年人每天要攝取 1000 IU 的份量,甚至可以提升至 1500 至 2000 的上限。 多油的魚類,例如三文魚和金鎗魚,添加了維他命 D 的牛奶和麥片,與及維他命 D 補充劑,都可以供給足夠的維他命 D,但不能夠服食過量,否則反而有害。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