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痛風症

2010/08/04

痛風症相當普遍﹐超過 1% 的華人患有這種風濕症狀﹐特別是中年和年長的男性﹐女性則多數在停經之後才會出現痛風症的症狀。 痛風症的成因是血液內的尿酸濃度過高﹐沈積在軟組織﹐例如關節膜或肌腱內﹐形成針狀結晶體﹐導致身體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出現紅腫﹑發熱﹑疼痛和影響行動。 最常受到影響的部位是大腳趾關節﹑足踝﹑膝﹑手肘﹑手指和耳廓部位。 如果不能夠妥善治療﹐症狀會經常復發。
細胞核內的 DNA 和 RNA 是由普林類的化學物質組成﹐普林分解後變成尿酸。血液中尿酸過高的人士﹐10% 會出現痛風症的症狀﹐ 高尿酸亦會導致腎結石。 進食含有高普林成份的食物﹐與及身體未能夠將普林和尿酸分解﹐經尿液排泄﹐都會導致尿酸過高。 高普林食品包括動物的內臟﹑肉類﹑雞鴨和貝殼類海產。 硬殼果例如花生﹑腰果﹐植物的幼芽﹐菜花類﹑露荀和荳類。
誘發痛風症的原因除卻飲食過度之外﹐寒冷的天氣﹔喝酒和高糖份的飲品﹐與及服食利尿藥物﹐都會導致水份大量流失﹔腎臟功能衰退﹔外傷﹑手術﹑化療﹑與及多種導致身體細胞組織嚴重損毀的病症﹐都會導致普林類化學物質從細胞核內釋出﹐以致尿酸濃度增加。 高尿酸的人士許多都患有高血壓症狀。
治療痛風症的宗旨是儘快控制發炎症狀﹐預防復發﹐和將積存在身體內的尿酸排出。 針對發炎症狀的藥物包括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物﹐但若果患有胃病﹐必須請醫生指示﹐與護胃的藥物同時服用。 高劑量的類固醇﹐有迅速消炎的作用﹐但不能夠長期服用。 秋水仙素 Colchicine 可以舒緩症狀﹐但有許多副作用﹐例如腹痛﹑腹瀉﹑嘔吐和影響血液凝結。 最新推出的藥物是一種抑制發炎反應的單株抗體 Canakinumab﹑注射後六小時內痛楚開始退減﹐ 78% 在 3 天後症狀顯著減輕﹐而且在 8 週內復發的機會低於 5%。 其餘在研究中的藥物包括抑制腎臟回收尿酸功能﹐與及新一代更有效的降尿酸藥物。
傳統的預防痛風症方法是戒口﹐減少進食肉類﹑內臟和不要喝酒﹑特別是啤酒和烈酒。 多喝開水﹐每天至少兩公升﹐可以幫助排泄尿酸。 減輕體重﹐可以減少關節的負荷。 最近有報導每天進食 45 至 60 粒車厘子﹐或早晚喝一湯匙的濃縮車厘子汁﹐可以減少痛風症復發的機會﹐如果與降尿酸的藥物 Allopurinol 同時服用﹐效果更加顯著。 車厘子並沒有降尿酸的作用﹐但可能有抗氧化和減輕發炎反應的功效。 每天喝兩杯橙汁﹐增加天然的維他命 C﹐亦有降尿酸的效用。
六月份歐洲發表的一份報導﹐認為喝酒的人士﹐患上類風濕﹑腰背風濕﹑與及和牛皮癬相關﹐或細菌感染後出現的風濕症狀的風險都顯著下降﹐達到 60% 至 70%。 但這個現象並不能夠證實喝酒直接影響風濕症狀的出現﹐因為研究中喝酒的一組人士﹐身體狀況可能較為優勝﹐和比較活躍。 而且喝酒的數量﹐與及風濕症狀的發生率﹐並沒有合符比例的趨勢。 酒精的作用可能是基於能夠壓抑發炎的連鎖反應。 中國人一向都認為喝少量的酒﹐有行血和活血的功能。
以往的觀念﹐大多數認為喝酒會加重風濕的症狀。 酒精會引發痛風症﹐壓抑骨骼的增生細胞﹐導致體重增加﹐與及影響正常的睡眠﹔這些變化都會使到風濕症狀加劇。 但停經後慣常喝酒的婦女﹐骨質密度反而比較不喝酒的女性高﹐可能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和排泄都受到影響。
醫生絕對不贊成以酒精作為醫治風濕痛症的藥物﹐因為經常喝酒﹐很容易會成癮﹐長期喝酒會對身體做成嚴重的損害。 酒精和許多藥物都可能出現抵觸﹐例如酒精加上安眠藥和止痛藥﹐可能會變得過量。 酒精加上 ASA 或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對胃壁黏膜的損害更大。 懷孕的婦女﹐不要喝酒﹐其他人最好以兩份酒為限﹐一份相等於 13.7 克純酒精或一罐啤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