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嚴重腦部創傷

2010/08/24

今年 6 月份在 GM 體育館舉行第一次的綜合武術搏擊比賽。 BC 省醫學聯會的主席在賽後開會通過議案﹐希望能夠促請聯邦政府永久禁止在加拿大再次舉行同類的活動﹐認為比賽導致多人嚴重受傷﹐甚至腦部創傷。 比賽期間確實有多個參賽者面部淤傷﹑骨折﹑傷口破裂需要縫針﹐幸而並沒有嚴重腦部創傷和死亡的例子。 在過去的 4 年﹐美國的比賽中出現兩宗因嚴重腦部創傷出血而死亡的個案。
綜合武術搏擊﹐參賽者要戴上重 4 至 6 安士露出手指的拳套﹐但沒有頭盔和護甲等配備。 不准用頭撞﹑插眼﹑扯頭髮﹑和不能夠攻擊後腦﹑脊骨﹑咽喉﹑和下陰。 但容許拳﹑肘﹑腳﹑膝的攻擊和摔跤。 取勝的方法是將對手擊至昏迷或無法再戰﹐或對手主動認輸。 對頭部的密集攻擊卻引起醫生的關注。
一位資深的跆拳道導師認為﹐任何的搏擊比賽﹐參賽者都必須受過嚴格的訓練﹐懂得攻擊和能夠保護自己﹐選擇適當體重的組別。 比賽要有嚴格的監管﹑推行安全守則﹑聘請有經驗的公正和裁判﹑與及預設場內急救支援。 如果能夠為參賽者購買意外保險則更理想。 許多嚴重的創傷﹐都是因為一些年青人私下胡亂對打﹐或涉及賭博的黑市拳賽。 如果能夠戴上頭盔和以擊中的點數取勝﹐可以大幅減輕腦部創傷的風險。
全世界最危險的十項運動之中﹐英式欖球排在首位。 英式欖球的比賽方式近似美式足球﹐但球員並沒有頭盔和護甲的保護﹐所以很容易因碰撞而受傷。 其次是在洞穴中高空跳水和作為美式足球的少女啦啦隊﹐都是因為嘗試做高難度的危險動作時不慎受傷。
嚴重的腦部創傷﹐可以劃分為頭骨不破裂和貫穿頭骨兩大類。 封閉性的腦部創傷﹐是因為頭部受到撞擊﹐或在移動時驟停﹐以致腦部與頭顱骨碰撞。 例如速行中的車輛因碰撞而驟然停頓﹐或嬰兒被搖晃。 貫穿的創傷是頭骨被子彈或利器穿破。 嚴重的創傷導致大腦內出血﹐死亡率偏高。 即使能夠生存﹐亦會導致永久的殘障。 後遺症包括活動機能受影響﹑癱瘓﹑失去平衡﹑動作遲鈍和不協調﹑吞咽困難和手腳顫抖。 認知的障礙影響到記憶﹑理解﹑判斷和對別人的感覺和反應。 聽﹑視﹑味﹑嗅和觸覺亦可能受損。 發音和語言出現障礙。 性格改變﹑情緒變得不穩定﹑煩燥易怒和缺乏自制能力。 睡眠習慣被擾亂和大小便失控。 重覆的癲癇症更加難以控制。 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響﹐而且可能需要倚賴他人照顧。
部份腦部出血可以動手術止血和清除淤血﹐但大部份傷者需要經由康復的組團治療﹐幫助傷者適應和重新學習生活的技能。 家屬和朋友的關懷和支持亦有助於病人康復。
腦震蕩是較為輕微的腦部創傷﹐頭骨完整﹐腦部結構大致沒有受損﹐但腦部的功能卻受到影響。 病因亦是腦部和頭骨碰撞。 部份傷者會短暫昏迷﹐但通常不會多於 30 分鐘﹐而失憶的時段不超過 24 小時。 其他的症狀包括思考能力和記憶力退減﹐精神不能集中。 頭痛﹑眩暈﹑噁心嘔吐﹑視覺模糊﹑畏光和噪音﹑與及倦怠。 情緒失控﹑抑鬱﹑惶恐和睡眠出現障礙。 重覆的腦震蕩會對大腦造成累積的損害﹐導致部份失憶﹑精神困擾﹑與及加速大腦退化而提早出現柏金遜症和老人痴獃症等症狀。
運動員如果有腦震蕩的症狀﹐當天不能繼續參賽﹐必須充份休息直至症狀消退﹐才可以再開始循步漸進的訓練﹐待體能完全恢復後再參與碰觸性的訓練。 如果是第二次的腦震蕩﹐休息的時間更要延長。
腦部受傷可能會導致永久的殘障﹐所以必須著重於預防。 駕駛前不要喝酒和濫用藥物﹐戴上安全帶和將兒童安置在安全坐椅之內。 汽車要具備有充氣袋的安全裝置。 乘坐電單車或踏單車﹑與及參與任何的高速運動﹐都要配戴適當的頭盔。 高風險的碰撞運動更要加上面罩和護口膠托。 注意家居的安全﹐減少絆腳的地氈和物品﹑在浴室內裝置扶手和防滑墊﹑增加照明度。 如果有小孩子在家中﹐更要裝置窗花和安全閘。 為高危的家庭提供輔導﹐預防虐兒﹐與及加強管制槍械。

沒有留言: